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一叶知秋,大杭州这些银杏黄美景可以走起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1 09:41:13 Fri   

临安指南村里这棵800年树龄的银杏上周六就已经变黄了。 记者 周涛 摄

都说一叶知秋,要问什么叶子最能代表秋天?银杏肯定是一大主角。

虽然现在已立冬,但“立冬”不等于“入冬”,对于杭州来说,11月尚属深秋。

这周,银杏黄开始成为大杭州深秋的主打色,去看银杏不?

建德市大慈岩景区

“大慈岩的‘网红’银杏在海拔500多米的古寺旁,山上温度比山下低,所以银杏也比山下黄得慢。”大慈岩景区工作人员说,现在这棵银杏由青转黄,很有层次。

“这棵银杏已有700多岁,相当于10层楼高,直径1.3米,要两三个成年人才能合抱,堪称建德银杏王。”工作人员说,等到11月下旬,落叶不扫,很有意境。

大慈岩寺自元代开山,古树、古刹已相伴千载。今年,大慈岩银杏节预计11月16日开幕,一直持续到11月30日,正好契合了银杏的最佳观赏期。

富阳区万市镇杨家村

万市有3500多棵银杏,其中树龄百年以上的有1200多棵,主要分布在杨家村。树龄最大1200多年,被称为“银杏王”,还有一棵叫“银杏皇后”,至今仍生机勃勃。

万市银杏节11月9日开启,这里的银杏广而散,房前屋后、田野水塘,无一不与银杏融为一体,说不定在某个拐角,你就能邂逅一株银杏正摇曳身姿。

“由于分布广,万市的银杏生长情况也有差别。总的来说,这两周是银杏的最佳观赏期,一步一景。”万市镇相关负责人说。

富阳区新登镇湘溪村

新登湘溪村的银杏名声在外,刚刚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最美银杏村落”——这里的银杏分布在村里各个角落,几十米成一景,百年银杏也不稀罕,两棵需多人合围的千年银杏树更是“镇村之宝”。

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

临安指南村有2000多年历史,村落位于指南山上,围天池而居,周边百年、千年的340多棵古树(以红枫、银杏为主)又紧紧包裹住村庄,五彩山林和金色稻田遥相呼应,山乡秋色将村落描绘成一幅“泼了浓墨的高山风情油画”。

“月底前,都是指南村银杏、红叶最佳观赏期。”指南村相关负责人说。

临安区天目山

天目山野银杏金黄,大者苍劲古朴,小者挺拔幽雅,树姿各异。其中,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山老殿下方,海拔980米左右处的悬崖峭壁上,天目山野银杏树叶已经泛黄。这是杭州最古老的树,也被称为“五世同堂”,老、壮、青、少、幼共济一堂,向上望是茂密的枝叶,向下望是无尽的密林。

余杭区鸬鸟镇前庄村

村里300余年树龄的古银杏再次披上“金装”,为初冬添上一抹亮眼的色彩,“碧云天,黄叶地”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余杭区径山镇径山寺

“手中翠竹轻轻敲,银杏树下遍地金。”这个季节来径山寺,除了看宏伟的大殿,还能赏银杏。深秋初冬的径山寺,处处铺满金黄。

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

环溪村的五株银杏树有着700多年树龄,雄性两株,雌性三株,均枝叶繁盛,树身高挑。村中以“五杏开泰”为环溪八景之一,见证了村庄的百年沉浮。

淳安县威坪镇洞源村

村里有一棵1360多年的银杏树,现在正是叶黄时。

这棵古树高20多米,胸径达270厘米,其粗为浙江银杏之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 者 宣涛 王青 林建安 通讯员 李孟 吴洁 陈柳青 潘浩 金静 桂慧君 王建才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