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15号线,这条杭城南北交通大动脉会在哪里设站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2 09:59:05 Sat   

在杭州地铁四期规划审批中,最先有动静的就是连接临平崇贤和萧山南部卧城,穿越市中心,沟通南北的15号线(规划暂定名)。

今年3月,杭州地铁部分前期服务项目招标代理服务,其中就有15号线的地质勘测。10月,在市规资局公示拱墅区部分道路用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中,15号线的站点位置也已清晰。

15号线北起临平崇贤站,穿越杭钢新城、运河新城、上塘、市中心(文晖、华家池)、钱江新城、亚运村、钱江世纪城、萧山市北和萧山南,终于萧山南部卧城的亚太路站,长约40.5公里,规划设计30个站点。其中有10多个换乘站,和1号、2号、4号、5号、6号、7号、9号、18(规划南北快线)号线都可以换乘。

为什么说15号线是杭州南北交通大动脉?

可以说,15号线补全了杭州轨道南北向的缺憾。

杭州目前虽有500多公里地铁线路,但完全南北走向的只有一条10号线,从整体看,杭州非常缺少穿越主城区域,真正的“南北大动脉”。

15号线从萧山南部新城出发,穿过萧山城区、市北、亚运村、江河汇、市中心、大关、运河新城直到崇贤,一路贯穿南北,沿线居民区、产业园众多,不仅补全了杭州轨道交通南北线的缺憾,也带动周边区域发展;不仅是崇贤新城地铁线路“0”的突破,还能将拱墅区瓜山区域、运河新城区域、杭钢、半山、智慧网谷、铁路北站等地铁空白区域“补强”。

15号线能直接缩短杭州南北的时空距离,创建更多的半小时通勤圈,预测开通后客流强度较高。由于它穿越主城核心区,也提升了上塘、文晖、华家池等老牌居住区的出行便捷度,连起了亚运村、钱江世纪城、市北和萧山南。

总体来说,15号线对大城北地区极为利好,解决了大城北南北向轨道交通薄弱的问题,带动了大城北、临浦等地区,还能加强目前绍兴路、省妇保、浙大二院等区域的轨道交通服务。

站点位置设在哪里?

在杭州地铁四期中,为什么说15号线最“板上钉钉”呢?

因为在相关已公布的各种规划图纸中,这条线路的位置都已经非常明确。

根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示拱墅区部分道路用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图中包含了拱宸桥区域、瓜山区域、运河新城区域、杭钢、半山、桃源、智慧网谷、铁路北站、崇贤等区域的地铁站点位置,其中就有15号线。

而在临平区“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图中,也透露了15号线部分站点的位置。

01513a0612e8d92dc3e17811a5fe21fb_tb_720_watermark.jpg

15号线(规划暂定名) 规划设想图 制图 高薇

目前,15号线的这些站点位置已大致清晰——

站点1:崇贤,崇杭街崇超路口,附近有上河宸章、崇贤一小、源翠府、秋实宸悦、河畔轩等小区。

站点2:崇杭街与拱康路交叉口,周边有旭辉时代城、崇贤上亿广场等。

站点3:崇杭街与康贤路口,有崇贤未来核心区域的一个站点。周边有崇贤花海地块,以及翡翠半岛、群贤府、星合映、杭语清橙、东澜府、西房拱宸外滩、祥生群贤府等小区。

站点4:拱墅与临平区界,拱康路与龙腾街口以南,周边有宸翰里、运河悦章、京杭府、旭辉府大量住宅区。

站点5:拱康路与康桥路交叉口以北,周边有花望府、尚合府、绿城地块、博翠府等小区。

站点6:与地铁4号线平安桥站重叠,将来可能是换乘站,周边有康馨苑、邵逸夫医院、健康产业园、半山电厂等。

站点7:拱康路金昌路口附近,周边有运河云集、天第府、和语光年、上河公元等小区。

站点8:拱康路与科祥路交叉口,周边有杭钢尚堂府、瓜山未来社区,主要是便利智慧网谷板块。

站点9:在金鸡路,已建成,和5号线换乘。

站点10:金鸡路萧杭路口,周边有滨江御江南等小区,线路朝着萧山南部卧城深入。

站点11:萧金路杭齿隧道口,周边有不少老小区。

站点12:南秀路蜀山路口南附近,周边有广宁小区、湖山春晓等小区。

站点13:向旭路蜀山路口南附近,周边有卧城印象、北辰奥园等楼盘。

站点14:蜀山路祝家桥西公交站附近,周边有碧桂园天麓府等小区。

站点15:蜀山路亚太路口。

为什么说崇贤就缺一条地铁?

崇贤发展多年来,一直有如“温吞水”,较少被人提及。

目前在崇贤新城,公共交通主力只能依靠几条公交线路,崇贤村和崇贤公交中心两个公交站永远人头攒动。崇贤,缺的就是一条地铁线路。

就拿崇贤楼市来说,低总价和高性价比户型,一向精准瞄准刚需族客户,但刚需族每天奔波于职场,对通勤便利的看重,甚至高于房子的“实惠”。这也导致崇贤楼市在市场上受到“冷落”——板块内不少均价2万元左右/方的新盘,也遭遇流摇。

不过,15号线一旦开通,崇贤新城的交通将会大大改善。崇杭街两边的大批楼盘,更是直接受益者,乘坐10-12站,耗时半小时左右,就能抵达西湖文化广场,大大缩短通勤时间。

再加上崇贤核心花海区块规划大型TOD综合体,可以说,未来5年,崇贤飞速发展可期。

15号线利好哪些板块?

15号线一路途经的崇贤、拱康路和绍兴路,都是杭州城市北扩的重点区域。其中的杭钢新城、运河新城,都处于发展前期,有了地铁的利好,两个板块的产业发展更有底气。

主城区的东新、三塘和文晖等板块,是杭州老居住区,交通一直是这几个区域的痛点,目前虽已有5号线经过,却只是“蜻蜓点水”。待15号线深入后,可以重新唤醒这些老居住区的活力。市中心的交通辐射能力和地段优势也得以彰显。

在新天地板块,还有城市之星、和平一带待开发地块,目前拱墅区相关部门已经在和数家优质港企接洽,打造成大和平商圈,发展潜力巨大。

萧山南部卧城,连接着湘湖景区东侧区域,和崇贤一样,15号线是促其崛起的最佳机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