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18个十亿元以上项目签约 杭州地铁四期即将获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2 09:59:05 Sat   

11749134_kbjyb_1668182400000.jpg

制图 高薇

为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对于地区发展来说,招商引资就是源头活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昨天,全市招商引资暨项目促进大会召开。

大会通报了全市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以及今年1-10月产业投资促进工作情况。18个产业项目进行签约,市投资促进局与8家招商合作伙伴签订合作协议。

整体来看,杭州前三季度投资情况呈现稳定增长、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高新产业投资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这展现了杭州经济的韧性和优势。

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今年以来,杭州市经济运行压力较大。

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之下,杭州要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先来说说为什么在这个节点,举办这场招商引资项目促进大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在大会上的讲话中用了一个词——“负重前行”。

翻开杭州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全市生产总值1360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这一增速,比杭州上半年GDP增速回升0.6个百分点,呈现出杭州经济发展总体稳定、回升向好的趋势。

不过,放在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大目标下,这个增速,与杭州的经济地位并不匹配。这主要表现在重大项目的前瞻性不够,重大项目准备不充足,重大产业的投资引进培育不强,力度也还不够等。

招商引资的氛围有待进一步提升。

除了显性的问题,刘捷书记还特别点出了干部队伍的作风问题,比如事务与我无关的心态、动力不足的问题、专业化的能力和协同化的服务不足等情况。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错过一个项目,就是错过一个发展期”“大家一定要高度警惕起来,迅速行动起来”“所有资源跟着项目走、所有要素围着项目转、所有干部聚焦项目干”,从刘捷书记的要求看,任务的紧迫性不言而喻。

不过,这也反映了杭州以“刀刃向内”和“刮骨疗毒”检视问题的勇气和稳经济、促发展的决心。

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合伙人黄佳在交流发言中感慨道:“除了展示杭州的成就,会议还谈到了很多杭州没达成的目标和短板,这是我在其他招商投资会从来没看到过的。”

杭州正制定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

希望到2025年新增总部企业100家以上

“以项目论英雄”“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管行业必须管项目”……会上,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项目”。

细看签约的18个项目——投资金额上,全部达10亿元,其中两个项目在50亿元左右;产业分类上,重点聚焦杭州五大产业生态圈;投资性质看,四个为总部项目。

五大产业生态圈包括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低碳等。

比如临安区与发网集团签约的“上海发网智能制造物联网华东区域总部项目”、临平区与浙江科盛签约的“科盛半导体智能装备生产制造基地项目”,聚焦智能物联。

富阳区与业聚医疗(浙江)签约的“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研发及生产项目”,钱塘区与鼐济医药签约的“鼐济医药项目”,则聚焦在生物医药产业。

“科盛半导体智能装备生产制造基地项目”“无线通讯射频模组研发生产项目”在高端装备方面正致力抢占科技高地。

萧山区与川土微电子签约的“川土微电子项目”、建德经济开发区与启源新材料签约的“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聚焦高端芯片和新材料。

近年来,总部企业“争夺战”在国内各大城市间愈演愈烈。这些极具企业集聚规模效益的市场主体,选择一座城,是对这座城市在经济实力、投资环境、人才基础、产业配套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最直接的肯定。

除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之外,新一线城市间的“第二总部”竞争十分激烈。

在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历年来对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的评价中,杭州一直处于第Ⅱ能级前列,仅次于第Ⅰ能级的北上广深。

与上海借助跨国公司的发展策略不同,多年来杭州以培育在杭企业总部为基础,同时注重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来杭投资。

在杭州的总部企业发展环境中,注重政府服务、政策环境等产业培育的“软实力”,这成为杭州打造总部经济、培育扎根型总部企业的核心抓手之一。

昨天会上了解到,杭州正在制定推动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吸引企业全国总部、跨国公司区域总部等来杭发展。

杭州希望到2025年,新增总部企业100家以上,其中百亿级总部企业将突破60家,千亿级总部企业也将有大幅突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邵婷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