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昨天杭州热到历史第二 今天迎接大降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3 08:07:35 Sun   

现灌香肠“松口气”

这次升温持续时间长,幅度也大,这几天去菜场里逛逛,季节错乱的感觉非常明显。昨天橙友“April”看到了小野笋和冬笋“同框”,要知道,小野笋春夏之交最常见,冬笋则是秋冬之交才登场,现在居然摆在一起卖。

金华人于赛鹤,从2008年开始每年11月这个时候来杭州钱江苑农贸市场做现灌香肠,今年她和她的老客户都被这天气惊呆了。往年我过去看她,穿一件风衣都嫌冷,有两年甚至还穿了薄羽绒衣,今年我穿了件长袖T恤去,热得直冒汗。我说于大姐,这可怎么办?买回去晒在阳台上,不会坏掉吧?

虽然14年来第一次碰到这种场面,于大姐还是安慰我,如果怕坏,可以买她提前晒好的,土猪肉版的100元/斤,普通猪肉版的85元/斤。原味和麻辣的价格一样。这种已经晒好的,拿回家考究的抽个真空,不考究的像我一样套个食品袋扔冰箱速冻箱,能放好久。如果想买现灌的,自己拿回去晒,那么可以等天气冷一点再来。假如自己买好了猪肉请她灌呢,那就是每斤9元加工费。于大姐的弟弟于赛华在文晖路农贸市场也有摊位,两家价格一致。

好了,这天终于冷了,感觉于大姐和她的香肠可以松一口气了。

全国都在大降温

对我们来说,这次降温力度几近“腰斩”,但是因为前期升温剧烈,所以这次降温也就让气温回到深秋该有的模样而已。而对于北方很多地方来说,这次冷空气,直接让他们进入了“速冻”模式。

前天,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就已经出现大到暴雪,昨天白天到夜间,辽宁东北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降雪深度达10厘米以上。不过昨天夜间,东北地区强降雪范围明显减小,强度减弱。

昨天早上开始,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辽宁西部、吉林西部等地已出现显著降温,内蒙古局地降温幅度达12-15℃。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今天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西部和北部、四川东部、重庆、贵州等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

至于冷空气带来的雨雪,气象专家提醒,东北地区要关注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而江南、华南西部等地降雨增多,有利于缓解旱情和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这股冷空气过后,未来一周冷暖空气交汇频繁,我省多阴雨寡照天气,气温不再大起大落,秋风秋雨加持,秋天的感觉会很明显了。大着胆子说一句,电风扇可以下岗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