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即将开放 | 两把龙椅、可拆卸窗户、VR技术……首探德寿宫,背后竟有这些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4 14:28:28 Mon   

今天,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举行媒体集中探营活动,预计将于近期对公众开放。博物馆有哪些展区?分别有何亮点?跟着我们提前了解!

德寿宫的地位和价值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位于杭州望江路北、中河中路东,方志馆东北侧,是依托德寿宫遗址原址,以遗址本体及出土文物的保护、研究、收藏和展示为主,同时展示南宋历史文化和文物遗产的遗址专题博物馆。

德寿宫在历史上处于什么地位?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价值?

德寿宫是我国南宋规制最高的建筑之一,所在地原属临安城望仙桥东甲第一区。绍兴三十二年(公元1162年),宋高宗禅位后,在此地改建出德寿宫,孝宗禅位后也生活于此,两代帝后在此生活共四十余年,因位于“南内”皇城以北,故又称德寿宫为“北内”。

鼎盛时期,德寿宫内拥有建筑270余间,北苑“小西湖”划分为四大区域,布置春夏秋冬四季景观。其基址范围,推测为东至直吉祥巷、南至望江路、西至中河中路、北至梅花碑一带,占地面积不小于11万平方米,无疑是南宋建筑和园林的集大成者。

八百年后再见到的,是首次最大面积露明展示等级最高、复原研究最充分的南宋皇家建筑园林遗址。

德寿宫遗址和曾被评为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严官巷南宋御街遗址、老虎洞南宋窑址等,共同丰富了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南宋临安城遗址的内涵。

遗址揭露后,对它进行可持续的保护也提上日程。如何实现最大范围系统保护潮湿环境下的南宋建筑园林遗址,如何克服宋代建筑遗存有限、南宋皇家宫殿建筑实例缺乏等难题也摆在面前,经过不断地研究和努力,才最终有了德寿宫整体格局的复原推测,进行原址原貌原尺度标识复原,有了这座陶瓦、木结构、五开间单檐歇山顶的宋式殿宇风格遗址保护展示建筑。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盈盈 摄影 陈中秋 摄像 田野 内容综合杭州发布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