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吸入式新冠疫苗”启动接种 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免疫效果不低于其他疫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07:25:50 Tue   

14日,我省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接种,首批接种工作在杭州开展。

当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拱墅区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口登记处,遇到前来接种的市民洪先生。“几天前,社区告诉我这里将开始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我马上就预约了。”他说。

0ec654ed52cd6361d216c0fb945fb18f_zjrb2022111500003v02b003.jpg

在杭州市拱墅区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市民洪先生正在医护人员指导下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 见习记者 林晓晖 摄

记者看到,该中心工作人员先核对了他的个人信息并询问了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在他认真阅读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种流程及注意事项。

完成登记后,洪先生被带往预防接种门诊的一间接种室。医护人员按下专用雾化给药装置上的一个按钮。该装置将0.1毫升的疫苗雾化成很小的颗粒,灌注至形似“奶茶杯”的雾化杯中。短短25秒内,雾化过程就已完成。

“呼一口气,再用力对着杯子吸5秒,然后再憋气5秒。”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洪先生完成了接种,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走出接种室后,他又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到一旁的留观区观察30分钟。

“有点甜味,但不太明显,感觉比打针方便舒适多了。”第二位前来接种的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不需要肌肉注射的接种方式,也给医务人员带来了便利。“我们抽取一次疫苗,雾化给药装置可以分次自动雾化每个人的剂量,不需要每一次接种都吸取疫苗,感觉过程更加方便了。”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控制科科长杜佳羽说。

在接种现场的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所所长吕华坤表示,临床研究显示,在2针灭活疫苗的基础上,该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抗体水平不低于用同源灭活疫苗或重组亚单位疫苗加强免疫的效果。

据悉,我省将陆续开展“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实行免费接种。广大群众可登录“浙里办”APP,搜索“预防接种”,选择“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模块,即可找到“新冠疫苗(吸入用腺病毒载体)”预约选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林晓晖 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严敏 朱建慧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