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即将开放,看什么、怎么看?参观攻略收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08:22:53 Tue   

11790818_rbtpzzy_1668433478777.jpg

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正门

11791064_rbtpzzy_1668433459543.jpg

德寿宫遗址考古发掘的瓦当等文物展示

11789909_rbtpzzy_1668433410193.jpg

南宋陶酒坛封泥

11790707_rbtpzzy_1668433328594.jpg

德寿宫建筑遗址保护层展示

11789913_rbtpzzy_1668433205592.jpg

制图 宋清莲

800年前的生活风貌究竟是什么样?昨天,记者探营即将开放的杭州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沉浸式打卡“平行时空的另一端”。

德寿宫的位置很好找,和著名的胡雪岩故居隔着一条望江路。这里是南宋临安城东、吴山东麓的市井繁华处,也是宋高宗、孝宗两任太上皇及其皇太后的居所。

记者打卡的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则是依托德寿宫遗址原址,以遗址本体及出土文物的保护、研究、收藏和展示为主,同时展示南宋历史文化和文物遗产的遗址专题博物馆。

宫门未开,宫墙先火。此前馆外“宫墙红”率先“出圈”,刷爆了杭州人的朋友圈。那么红墙里面长啥样,如何才是这座“网红”博物馆的正确打开方式,不妨来看看探营记者为大家做的这份参观攻略——

重华宫正殿复原陈设展区 高宗禅位后的“办公室”

来德寿宫的第一站,先和正大门合张影。

拾级而上,木结构宫殿气势恢宏,上书“重华”二字。走上二楼便是重华宫正殿,这里是高宗禅位后的“办公室”,时常要举行各种大典或会见皇帝、文武百官。

“办公室”很大,足有450平方米,设礼仪、博古和茶饮三个区域。

礼仪区在大殿中央,有大御座、小御座及臣子座等,看起来非常高贵。御座铺设黄色椅衣,椅头有鎏金龙头装饰,下设朱红漆脚踏。

左侧的博古区走“典雅风”,以三折山水屏风与臣子座隔断,内设仿宋式家具,仿古器物和工艺品,每件都很精致。右侧茶饮区则是“休闲风”,一幅刘松年的《四景山水图》,还有茶叶处理器、煮水器具、点茶器具等器物,再现风雅生活。

茶饮区附近还摆放了一座博物馆造型沙盘。通过这个沙盘,可以看到德寿宫的四至范围,还有尚未挖掘出的著名 “小西湖”。

南宋历史文化陈列专题展区 190余件文物诉说宋文化

正殿走出来,就到了展厅一层。

这里有一场“从杭州看见南宋——南宋历史文化陈列”,里面“干货满满”——展有宋代文物190余件(组),仿制书画20余件。

逛完这个展区,你就可以对南宋文化背景有个大致了解了。这里面有好几件有趣的展品,均为德寿宫出土。

比如龙泉窑青釉六方七管占景盆,乍一看很像小火锅,其实是个花瓶,通体施青绿釉,釉水清亮。专家说,“占景盆”的出现,解决了浅盘类插花时枝蔓的固定问题。

还有一枚圆形的陶酒坛封泥,你仔细看,还能发现两个葫芦形戳印,印有“上品”与“梅花”,挺有意思。

重华宫正殿遗址及考古成果展区 投影变迁穿越古今

重华宫下面,就是真实的遗址区。

历经数百年城市建筑的叠压损毁,德寿宫各式建筑的主体部分早已不复存在,只遗留下一些夯土台基、磉墩柱础等。

如果看不懂这些真实遗址曾经的样貌也没关系,现场一块巨大的投影屏,让建筑在遗迹上立体“生长”,古今穿越之感肉眼可见。

慈福宫正殿南宋临安城专题展区 打卡14米长的铜雕版“千里江山图”

重华宫西侧是慈福宫,也是吴、谢两位太后的寝殿。

孝宗退位后,他在重华宫西面为吴太后新建慈福宫。孝宗去世后,吴太皇太后则重新迁回重华宫,把这里改名为“寿慈宫”给谢太后居住。

前殿放置了一个临安城的模型沙盘,整个临安城的城市格局一览无余。在这个沙盘,你能看到南宋皇城、御街、三省六部等地标。

慈福宫正殿对面,是一面铜雕版《千里江山图》,长14.4米、高1.2米,由铜雕大师朱炳仁耗时四个月所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李婷婷 熊 艳 上城微融圈 吕啸 李凌婧 摄/记者 李 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