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德寿宫外五柳巷 这里曾是南宋皇家御花园 如今市井与潮流在此交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09:23:19 Tue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这是宋代词人柳永在《望海潮·东南形胜》中描绘的杭州。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附近的五柳巷,正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杭州老城区东南,北靠西湖大道、南至河坊街、东依建国南路、西达城头巷,东河蜿蜒贯穿其中。

五柳巷,得名于“五柳园”,这里曾是南宋皇家的御花园所在,是杭州城最原始的“文脉”之一。

11782088_kbwf3_1668419454618.jpg

俯瞰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

宋代的时候,东河本来是通钱塘江的,但南宋孝宗时,建德寿宫以奉高宗,遂将此河填塞,从此变成了“断河”,杭州人就把这里叫做“断河头”。

不过即便水路不通,在那时候,五柳巷遍布茶馆酒肆,歌舞升平,米市繁华,来往船只络绎不绝。

五柳巷至今还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市井味道,也保持着老杭州人滨水而居的生活方式。

经过近年来的综合保护与改造,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在原有历史底蕴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保持旧民居的风貌,进行景观和产业的提升。

目前已成为反映清末民初杭州市民生活居住、生产劳动和商业交流等文化的重要历史街区之一。这里50年以上的老建筑共计235幢,历史建筑共有7处。

漫步小巷里,你不时能看到坐在自家门口小憩、静坐的老人,也能看到坐在咖啡店门前,悠闲喝着下午茶的年轻人。

在这里,有古典和新潮的碰撞,有历史和当代的交织,有商业与烟火的气息。

古都杭州的过往和如今,都浓缩在了五柳巷这样的寻常巷陌中。

五柳巷,一户居民家门口结出了大冬瓜。

城头巷,喝咖啡的女生。

斗富二桥西河下,在躺椅上看手机的老人。

五柳巷,一户居民家门口的摆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中秋 摄影报道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