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今天终于迎来“透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6 08:16:28 Wed   

准备过冬的小松鼠 记者 夏阳 摄

这个秋天,龙王突然变得极为“吝啬”,小雨滴答了一天,降雨量也只有几个毫米。比如杭州前天的那场雨,多的地方也就3-5毫米,大多在2毫米以下。晴了这么久,大地想喝口水,结果就润了润嘴皮子。

不过,一场“透雨”终于要来了!杭州气象台预报说,今天上午杭州多云到阴,下午起转阴有中雨,预计日降雨量能达到10-24.9毫米。未来几天,我省雨水天气也会逐渐增多,将有利于缓解部分地区持续已久的气象干旱,气象部门也会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今天早晨又冷了一点

而受冷空气和雨水的影响,昨天早晨杭城的最低气温又下了一个台阶,跌到了10.7℃,大家这两天,一定记得多穿点!今天杭城的最低气温比昨天还要低——9℃,最高气温18℃。

一直到21日,杭州将是雨多晴少的格局,尤其是19日前多阴雨天气,其中16日、18日降水较明显,外出请带好雨具,周日和下周一天气还不错,会以多云为主。

另外,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影响,浙江省气象台提醒说,秋季的雾天会越来越多,虽然如轻纱般的晨雾有着朦胧之美,但也会带来诸多不便,雾天出行还是要谨慎慢行。

南方降水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数据,今年6月1日至11月13日,南方地区平均降水60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6.2%,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与此同时,平均气温24.4℃,较常年同期偏高1.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受此影响,南方地区气象干旱逐渐发展加重。截至昨天,中央气象台已连发90天气象干旱预警。

不过,接下来几天,湖南、江西、广西、贵州、福建等部分特旱地区将出现大雨或暴雨。中央气象台也表示,江南大部、华南西部等地的降水量将由偏少转为较常年同期偏多了(15日至24日),预计偏多3-6成,局地1倍以上。真的是要么不下,一下下个透。

另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这轮降水过程以稳定性降水为主,短时雨强不大,但是持续时间长,更易渗透土壤。其中,今天将是此次降雨过程中降雨最强的一天,江淮西部、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部分地区有暴雨。

预计,此次降雨过程将给南方地区增加水资源约750亿吨,江南北部和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象干旱将明显缓解,中度以上干旱影响范围将较前期减少约40万平方公里,重特旱区域明显缩小,但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仍将持续中度以上气象干旱。

不过,下周初,南方地区还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有利于当地旱情进一步缓解或解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