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临平、塘栖、云谷、浦沿、闻堰……杭州地铁3号线二期、9号线二期、4号线三期 将改变哪些区域的出行方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7 14:44:08 Thu   

杭州地铁四期批复之后,3号线二期、9号线二期、4号线三期,这3条延伸段引发关注——站点不算很多,能量却非常大。

3号线二期

3号线二期能给临平区带来什么?

3号线二期起于星桥站(不含),止于星光街站,长7.5公里,设站5座。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与已建9号线临平站、18号线(南北快线,尚未建设)世纪大道站换乘。

线路全部位于临平区,主要经过星桥街道、乔司街道、南苑街道、东湖街道等。

对临平来说,3号线和9号线、18号线建立换乘,能让区内地铁换乘更合理。尤其是3号线和9号线的换乘,非常利好临平区的上班族,既大大缓解9号线的高峰期拥堵,也让临平区内出行更加便利。

3号线串联了临平新城、临平老城和临平开发区,改善了临平地区轨道交通网络覆盖,并且可以加强余杭开发区北部及运河片区轨道覆盖,也是临平新城西向的轨道交通生命线,与南北快线、9号线等连接成“井”字形线网。

3号线二期作为与主城区快速连接的骨干通勤线,前往主城武林广场、城西,都无需再到客运中心站换乘1号线绕行,进一步拉近临平和主城的时空距离。

3号线二期何时开工?

3号线二期的动作比较快,今年上半年就开始了前期地质勘查,9月底10月初正式开始前期工作招标,预计今年12月底开工。

根据《杭州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方案》,3号线二期隧道贯通时间为2026年6月,初期运营时间为2027年9月。

3号线二期站点如何分布?

随着正式招标的发布,3号线二期站点的设置基本清晰。

世纪大道站:位于世纪大道与星河南路交叉口,为3号线与18号线(南北快线)T型站厅换乘站。3号线沿世纪大道布置,18号线沿星河南路布置。

车站北侧有康城国际、康城一品等小区,南侧有臻品府(在建)、水景城、鼎湖未来云城(在建)等小区。

临平站:位于世纪大道与迎宾路交叉口,可与9号线换乘。3号线沿世纪大道东西向设置于9号线东侧。

车站西北区域有九洲大厦,西南区域有临平银泰城,东北区域有美亚大厦、胡姬花园小区,东南区域为已拆迁原临平汽车南站地块。

人民大道站:位于人民广场绿地内,沿赭山河南北向布置。车站附属沿道路设置,并考虑过街功能。

车站周边是人民广场、临平区广播电视台、和合财富中心、临平区体育馆、临平实验小学、东海花园小区等。

史家埭站:位于东湖中路的东大街与史家埭路段,沿东湖中路南北向布置。

车站周边西侧有九曲营小区、中国联通公司临平分公司、史家埭街心公园、恒达苑等,东侧有清水弄小区、清河花园等。

星光街站:位于东湖中路与星光街交叉口,沿东湖中路南北向布置。

车站西侧为临平区人力资源市场、伊世纪城市花园等,东侧为莱茵达枫郡、临平汽车北站(待拆迁)、临平区财政大楼。

虽然各站点位置基本确定,但具体出入口数量和位置,以及站点最终的规模,还待后期设计明确。

9号线二期

9号线二期利好哪些板块?

9号线二期工程起于龙安站(不含),止于塘栖站,长10.1公里,设站7座。

9号线二期重点支持临平经济开发区等区域发展,深入临平山北板块,改善塘栖市民出行条件,同时能带动原钱江开发区的发展。

塘栖是首次迎来地铁线路,对塘栖古镇旅游发展是很大利好。

9号线会建设TOD项目吗?

杭州有关部门已经明确,将提前研究地铁四期沿线用地,锁定开发地块。比如9号线昌达路车辆段TOD项目,将依托地铁和沪杭城际铁路临平站“双铁”门户,建立立体的办公、商业、酒店及文化产业建筑群,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创智之城。

也就是说,将有一个属于临平区的“天空之城”“杨柳郡”在昌达路车辆段TOD上方出现。同时,临平高铁站项目建设也有了眉目。临平东湖新城“双铁”站位或许不久就要实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