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2022中国肿瘤学科普大会在杭召开 全国首个肿瘤防治主题动漫形象“抗瘤君”Q萌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9 09:11:09 Sat   

手握利剑、Q萌画风的全国首个肿瘤防治动漫形象“抗瘤君”俏皮登场;院士与患者面对面,聊病情解难题,金句不断;点点手机屏幕,全国首个肿瘤防治科普数字馆里的肿瘤科普知识扑面而来……

肿瘤防治,赢在整合。11月17日—20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浙江省肿瘤医院、浙江省抗癌协会、浙江省癌症基金会、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CCO)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健康中国,科普先行。昨日,中国肿瘤学科普大会作为今年CCO首个亮相的活动上演“首秀”。

新书首发

作为我国肿瘤医学科普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盛会,今年的肿瘤学科普大会亮点纷呈。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学者、医护人员和患者代表等,共话肿瘤防治“防、筛、诊、治、康”相关话题。百余家权威媒体对科普大会进行了直播,总观看2469万人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主席樊代明如此评价——“此次肿瘤学科普大会气势恢宏,特点鲜明,整个大会既有知识又有温度,一如当时将2022CCO大会承办交到浙江省肿瘤医院时的期许,做出了特色和水平。”

肿瘤防治科普数字馆正式上线

樊代明谈到,在防癌抗癌过程中,要传播科普知识、分享学术会议,离不开专家和媒体的参与。对普通人而言,防癌科普知识也是强大“免疫力”。当下,肿瘤学在发展,肿瘤科普也要发展。这次肿瘤学科普大会有许多创新之处,“红船领航 健康强国”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科普行动,在党建引领下,整合全国力量,邀请媒体广泛参与,传递肿瘤防治最强音;中国肿瘤防治科普数字馆上线、动漫形象“抗瘤君”征集等多个全国“首次”活动,多维度整合式科普,筑起全民防癌抗癌第一道防线。

“院士天团”面对面 患者登场说康复 “全流程整合”——“防筛诊治康”精准发力

得了肿瘤还能过正常日子吗?得过一次癌症,就不用预防癌症?这些常在朋友圈、患者群刷屏的话题,在肿瘤学科普大会现场都有了答案。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主席樊代明,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詹启敏院士等为代表的“院士天团”,与患者面对面,全流程整合解答“防筛诊治康”等各个环节的疑惑,科普精准而有力。

“两年前,不经意的B超检查,我发现了自己卵巢两侧都长了肿瘤,在浙江省肿瘤医院,我经历过手术,做过基因检测,鉴于基因突变,还继续进行了放疗、化疗。如今,我恢复得很好,各项指标都正常,9月份我刚刚从西双版纳回来……”台上,卵巢癌患者周女士落落大方地向樊代明和詹启敏介绍自己的病情。

樊代明给周女士点了一个大大的赞。“人们一谈到癌症,就认为是绝症。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有癌细胞,它会不会长成癌,那是另外一回事。肿瘤防治,其实靠你自己。并不是所有医院的妇科医生都能治卵巢癌,也不是所有治疗都适合卵巢癌。肿瘤用一个方法去治疗,容易引起治疗不足;多个方法不加分析一起上则会治疗过度,你针对基因突变的病情,选择了合适的医院,合适的药物,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就能恢复得这样好,这也是肿瘤整合治疗的力量。”

“抗瘤君”动漫形象正式发布

六年前,患者黄先生确诊食管癌,进行手术治疗后,他戒烟戒酒,定期复查,今年9月的复查,医生发现黄先生食管处又有两个病灶,所以他又经历了两次微创手术。如今,坐在台上的黄先生声音洪亮,完全看不出他是一个与癌症斗争过两次的人。詹启敏结合黄先生病情如此说:“为什么我们要重视肿瘤科普?因为很多肿瘤致病因素与生活方式有关。比如中国人发病较多的食管鳞癌就与大量喝过热的食物饮料,抽烟喝酒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控烟限酒是关键。另外,对于所有患者而言,抗癌保持良好心态,定期复查,这是抗癌成功的基石。”

关注民众困惑,结合当下热点,送上肿瘤防治科普大餐,助推肿瘤防治事业高质量发展,这是自2018年起每年CCO同期举办肿瘤学科普大会的初衷。在大会现场,这样亲民接地气的环节还有许多。名家讲坛中,国家健康科普专家陈小兵教授,深知基层百姓在面对癌症时的心路历程,他分享的主题“面对癌症,不恐慌不盲从”,应对肿瘤诊疗采取何种策略,为啥肿瘤治疗要整合,分享的科普干货非常实用;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妇瘤外科专家朱滔则以一张大腹便便的照片为切点,带着与会人士了解躲在盆腔里的“女性杀手”,朱滔说:“如何做到真正的防癌抗癌,我相信这不仅仅是医护一方能做到的,需要医护、患者、家属、全社会形成合力。而作为医生,我们会坚持布局合作、资源下沉,不断提高肿瘤防治科普的普及率。”

此次,名家讲坛还邀请到了一位特殊分享者胡帅帅。五年前,她被确诊为乳腺癌。如何走出阴影,涅槃重生?胡帅帅分享的康复经验,听得台下听众频频点头。

大会现场

科普数字馆发布 “抗瘤君”俏皮登场 “多维度整合”——创新科普方法

你想象中的肿瘤科普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不仅是学术说道,还有各式趣味好玩,互动性超强的各式体验项目。

在会场,你可能会与一位特殊“导游”邂逅,“我是抗瘤君!肩负着初心使命,我将与肿瘤抗争到底,传递生命的希望。” “抗瘤君”是全国首个肿瘤防治动漫形象,全国400多个设计作品,经过13万人次“大众评审团”与专家评审团层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这个宝贝在场内一亮相,就成为人气王,不少嘉宾直呼“可爱治愈”。

最让人惊喜的是,“抗瘤君”还带来了一份颇具浙江特色的“大礼”——全国首个肿瘤防治科普数字馆,内含肿瘤防治科普的“饕餮盛宴”。你试过不翻专业书籍,不进入搜索页面,一键即可在手机端收录肿瘤防筛要点吗?肿瘤防治科普数字馆的上线,让这一想象成为现实,打开肿瘤防治科普的新世界。

记者扫描二维码后,手机页面随即跳出人体造型界面,“哪里不会点哪里”的方式,让科普数字馆使用起来也颇为简单,无论想了解哪个癌种防治科普知识,只需点击对应器官,即可实现畅快漫游。

程向东接受媒体采访

“这是一个全时段在线、全癌种覆盖、全人群参与、全生命周期关怀的肿瘤防治科普数字平台。”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执行主席、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程向东介绍,浙江是数字化改革的先行省,中国肿瘤防治科普数字馆将作为2022CCO的成果永久落地杭州,这个科普数字馆也是2022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浙里防癌”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将结合高规格的大会和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为进一步提高科普水平、提升科普能力,推进常态化科普,实现更多社会人群受益提供有效的平台和抓手。

据介绍,科普数字馆分期建设,一期建设围绕综合馆和十大高发癌种馆展开,以中国抗癌协会组织3131名专家综合53个瘤种精编的中国首部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指南》为框架和主要内容,同时涵盖了中国抗癌协会、浙江省首届肿瘤防治科普大赛的视频访谈、科普短片,既权威又有趣味性,让参观者看得懂、记得住、学得好。

在大会现场,肿瘤科普优秀作品和书籍交相辉映,抗癌系列丛书《逢生(第五辑)》和《肿瘤知多少》(第二版)新书发布。《逢生(第五辑)》由樊代明主编,通过全国遴选、记录抗癌斗士的事迹佳作49篇,以优美的文字、真挚的感情,讲述一个个真挚而有生命力的抗癌故事,传递战癌新力量。在会场外的科普书籍陈列展区,与会嘉宾不时驻足翻阅抗癌防癌书籍;会场内,来自全国各地选送的《同行》《辐射,退退退》《一代枭雄,千年“医探”》等肿瘤防治优秀科普作品精彩亮相,参与者有医护也有临床专家,还有组队前来的不少病友,视角不同,形式不同,但心都一致,多维整合,创新防癌抗癌的科普形式,让肿瘤科普也能魅力无穷。

红船领航 走心科普飞入万千家 “跨时空整合”——奏响最强音

青海、四川、福建、湖北、黑龙江…… 当大屏上方的各个城市被依次点亮时,这场整合跨越时间和空间的使命之旅——“红船领航 健康强国”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科普行动正式收官。

大会纪录片《初心》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这场让人热血沸腾的使命之旅——今年4月16日,浙江省肿瘤医院接过CCO承办的旗帜,2022CCO正式进入“杭州时间”;“红船领航 健康强国”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科普行动率先在嘉兴南湖启航,奔赴全国, 200多个日夜,几万公里行程,数百位专家学者医护人员一直在路上。全国300余家媒体平台立体传播,科普行动覆盖人群超2亿,伴随着医务人员的脚步,跨越千重山,肿瘤科普最强音进入千家万户。

让肿瘤防治科普离群众近一点、再近一点,医生专家科普的深度与媒体宣传的广度,这两者整合至关重要。大型融媒体科普作品“大咖来了”,集聚院士和顶尖专家智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报、网、端、屏全媒体平台输出权威的肿瘤防治理念和知识,形成现象级圈粉效应;“大咖辟谣”“浙里话健康”等系列科普作品“登陆”学习强国,为民众提供高质量的肿瘤防治科普知识;“百村千户万人”癌症早筛公益活动,41天21场次为8100名群众提供免费筛查;“肿瘤防治科普”地铁专列11月份正式发车,让科普知识就在市民身边……一系列独具浙江特色的创新活动及宣传推广,把肿瘤防治科普推上了一个新高度,让肿瘤防治知识入脑入心,群众防癌抗癌意识显著增强,截至11月17日,媒体平台曝光总量近8亿次。

另一方面,大会所生产的科普内容是“我想说的”“你想听的”的整合。肿瘤学科普大会以百姓视角进行深度挖掘,中国抗癌协会专家围绕CACA指南的核心观点、知识,协会梳理我国肿瘤防治的核心科普观点,配以漫画创作,编写发布《中国肿瘤防治核心科普知识(2022)》,为广大公众患者提供权威防癌抗癌指导,并启动全国推广公益行动,给社会力量,助患者前行。与此同时,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推动中国抗癌协会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建成包括肺癌、乳腺癌、肝癌等涉及11个癌种及诊疗方式的科普基地327家,免费发放图书15万余册。

肿瘤防治科普如何一代接着一代干下去?这更需要整合科普需求与人才培养,建立一个人才蓄水池。在本次大会上,肿瘤科普训练营开课,与会科普专家针对肺癌、乳腺癌、肝癌、肿瘤早筛、肿瘤康复等不同专业领域开展专题科普班,培养挖掘更多的肿瘤防治科普人才。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依托中国肿瘤学科普大会整合构建的肿瘤防治科普立体平台,肿瘤防治科普事业,跨越诊室、实验室的边界,大会有期,科普无限。正如樊代明所言,肿瘤防治要一代接着一代干下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温欣欣 通讯员 王屹峰/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