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全省农村建筑工匠大比武 这支杭建铁军团队总分第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09:56:51 Tue   

甘永胜和辅工正在搭建脚手架

边增喜聚精会神地处理木料

砌筑工比赛现场

“砂浆不够用了。”砌筑工人程久迁一只手把砖块安在砖墙上,另一只手用砖刀熟练地往砂浆桶里铲砂浆,只听到砖刀和塑料刮擦的“咔嚓咔嚓”声。

“这就来!”辅工黄少徽赶紧从砂浆池里铲了一铲子砂浆装入桶中,汗水混着雨水从他们的脸颊滴落,两人顾不得擦拭,手上的动作又加快了几分……

近日,全省农村建筑工匠技能竞赛在衢州举行,农村建筑工匠们上演了一场热火朝天的“大比武”。本次比赛共有架子工、木工、砌筑工、钢筋工四个单人项目。经过激烈比拼,杭州代表队获得了团队总分第一名,12名参赛选手共获得个人奖项11个,其中,两人在架子工、木工比拼中荣获一等奖,四人拿到二等奖,五名选手获得三等奖,成绩斐然。

“这场成果丰厚的工匠大比武的背后,是杭州近年来大力培育农村建筑工匠的一个生动缩影。”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强对农村工匠的培养,提升行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让农村建筑工匠成为‘有奔头’‘有前景’‘很体面’的职业,打造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高水平建设队伍,提升农房建设质量保障,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擦亮美丽乡村杭州金名片,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贡献杭州力量。”

“比技术、拼实力” 赛场上见“真功夫” 培育一批“能看图、懂理论、会学习”的农村工匠

寒冬清晨,阴雨绵绵;比武场上,热火朝天。

早上九点,随着裁判一声令下,架子工、木工、砌筑工、钢筋工四个项目共101位选手同时“开战”。

现场,砌筑比赛最为激烈。杭州选手沈晓君左手拿起一块砖,右手用砖刀在四分之一处用力一敲,“呯”的一声,砖块应声而落,断面平平整整;随即他又用砖刀铲起一股砂浆,往砖面和墙上一抹,再用砖刀把砂浆抹开、抹平,最后把砖头压实在砖墙上,砖块就变成了砖墙的一部分。

“这是非常标准的‘三一砌筑法’:一块砖,一铲‘灰’(砂浆),一‘揉挤’,也是本次竞赛要求的唯一砌筑法。”来自舟山建筑协会的裁判唐宏业点评:“本次比赛要求组砌要‘一顺一丁’,砌筑用‘三一砌筑法’,砌筑的墙面是农村常见的承重清水墙,窗洞要求用平拱砌筑,构造柱连接处要留马牙槎和拉结筋,转角处还要留直槎,这些要求涵盖了农房建设中砌筑相关的全部技能。”

三个小时过去,雨停了,沈晓君的衣服却早被汗水浸得湿透,面前的墙体已初具规模。“举办竞赛能让选手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提升农村建筑工匠的专业技能。”唐宏业随机从墙上抽出一块砖,用手指检查起砂浆,“饱满度超过80%,合格。”

“墙体垂直误差不到1毫米,平拱上宽下窄、逐渐垂直,灰缝饱满,表面沟缝清爽,质量好也很美观。”其他裁判也给出了肯定的评价。

和砌筑工的热火朝天不同,木工的赛场更显波澜不惊。

选手边增喜半眯着眼睛用尺子量好木材的尺寸,用铅笔做好记号,用锯子精准下料,再拿出锉刀加工出拼装的榫头,最后用刨子对木料表面进行打磨。

“木工是唯一一个没有提前完成加分项的比赛项目,木工讲究精细,急不来也快不得。”中场休息时,边增喜一边吃饭一边和记者解释,“一急料子加工错了,最后的成品不能严丝合缝,就是失败品。”木工项目是本次竞赛时间最久的项目,五个小时的比赛时长不但考验选手的耐心、技术,更是对体力的挑战。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0分钟,边增喜不紧不慢地用锉刀和砂纸对成品的表面做‘冲刺前’的微调,最后拿出扫帚把工作台周围的废料和木屑清扫干净,“工完场清,既讲文明又保安全。”随后,他举手示意裁判:“19号完成制作!”经过裁判对作品的评估打分后,边增喜荣获本次木工比赛第一名。

工程安全、工程质量、工程效率是本次竞赛评比的三个重点。“安全始终是第一位,所有选手裁判必须全程佩戴安全帽、穿劳保服、劳保鞋,选手在做工时还要戴手套,高空作业需绑安全绳。”丽水遂昌建筑工匠协会会长张文瑞是本次比赛的裁判之一,“架子工项目中关于文明安全施工的考核占比很重,脚手架安装不当很容易造成生产事故。”

“这个脚架顶部开口没有对齐,扣分。”“这个立杆垂直误差有6毫米,扣分。”“这个水平杆超出了指定范围,扣分。”“这个场地没有清理干净,有扳手遗留,扣分。”裁判团拿着线锤、水平尺等测量工具对着各个组的作品“吹毛求疵”。最终杭州队的甘永胜拿到了第一,“我做了三十多年的工程,搭建脚手架是基本功。”甘永胜说。

“学知识、讲规范” 长效培养练“好本领” 探索一系列农村工匠培育机制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参加本次参赛的选手经过乡镇、区县、市级比赛层层考核选拔,并经过系统化的培训,展现了杭州市农村建筑工匠的最高水平。

赛前,杭州代表队在富阳区进行了培训,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安排了一批有世界技能大赛参赛经验的指导老师,从读图纸、规范操作、做工效率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理论指导,选手实操后再对作品进行点评,全方位提高了选手的专业水平。“老师教了许多业界最新、最规范的操作方式,让我改正了一些以前做工养成的坏习惯,帮助很大。”边增喜说。

“农村建筑工匠很多懂实操、懂施工,但理论知识不过关,对图纸以及建筑相关的规则不了解。”富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建筑工匠的培训是提升农村住房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加强工匠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富阳已经建立长效培养机制,定期组织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学习,打造一批‘能看图、懂理论、会学习’的高水平产业工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乡村建设工匠这一“老行当”作为“新职业”纳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之中,这标志着农村建设从业人员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

事实上,围绕农村建筑工匠培养,杭州已落地了一系列措施和探索。

一直以来,杭州通过加强实训基地建设、邀请技术学院老师,常态化组织业务培训和比武,通过以赛促进、以比促学的形式,充分调动工匠的积极性,形成“学本领、比技能、当标兵”的行业氛围,提升全市农村建筑工匠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提高农房建筑质量和品质。

积分制也是杭州加强农村建筑工匠管理的有效探索。去年,杭州发布并实施《杭州市农村建筑工匠积分和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对全市工匠进行积分管理,挂钩村民建房满意度以及工匠自身综合业务素质和建房水平,积分排名高的农村工匠可以参与当地小额工程项目建设,扩大业务范围。

下一步,杭州将以此次大比武为契机,从培训考核体系、工匠队伍建设、规范工匠从业等方面开展深入探索,利用好“农房建设智慧管家系统”,为乡村建设注入活力,为城乡共富注入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杨建浩 记者 陈佳璐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