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市疾控中心提醒:做好个人防护,一刻也不能放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4 08:32:55 Thu   

市民可以登录“浙里办”App,搜索“预防接种”,点击“新冠疫苗”,即可选择预约吸入式新冠疫苗。

当前正值秋冬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昨天,市疾控中心发出提醒: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人员密集场所口罩不能摘,防输入、防扩散不能放松。此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防护习惯,严防“物传人”,积极接种疫苗构筑免疫屏障。

戴口罩的同时也要做好手部卫生

“我们戴口罩的主要目的是防止病原微生物从口鼻侵入,需要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防护级别更高的口罩,不能选择看似透气却无防疫效果的口罩。”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主管医师陈冰冰提醒,纸口罩、纱布口罩、棉布口罩等均为无效口罩,戴了也无法达到防疫效果,市民在购买时一定要区分清楚。此外,口罩内塞纸巾,会影响医用口罩的密合性,破坏防疫效果;口鼻露在口罩外面,则防疫效果全无。

一般情况下,普通公众佩戴口罩累计时间不能超过八小时。如果去了污染比较严重的场所,或是明显感觉口罩变得潮湿,就要马上更换,“长时间佩戴口罩若感觉不适,可立即到相对空旷、安全的地方摘掉口罩,缓解缺氧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日常生活中,还要随时保持手部卫生,仅戴上口罩,不重视手卫生,用污染的手触摸脸部,仍有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市民前往公共场所时,要“严守”一米线,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物品,如扶手、门把手等。避免用手接触口、鼻和眼睛等部位。返回后,做好室内的消毒和通风,及时规范有效洗手。

喜欢网购的市民,要注意安全收快递,严防“物传人”。陈冰冰支招:在收取快递时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尽量避免与身体其他部位或衣物接触。拆件要选择在室外空旷处进行,不要将外包装拿回家。拆快递时,可用有效氯含量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对包装内外表面进行全面喷洒消毒,不宜喷洒的包装亦可使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取出物品后,纸箱和手套不要随意乱扔,消毒后投入公共垃圾箱,最后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

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

“当前,接种新冠疫苗仍然是预防控制新冠病毒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刘艳提醒,符合条件的公众应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按规定加强免疫,尤其是要动员家里的老人做好疫苗全程及加强接种。

近日,我省正式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在杭州开展。刘艳介绍,以往,新冠疫苗通过肌肉注射的方式接种,一些怕打针的市民迟迟不愿接种,现在只需深吸一口气,新冠疫苗就能接种完毕,更加方便快捷。

吸入式新冠疫苗除了方便、快捷、无痛的优点,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优点——黏膜免疫,建立病毒进入人体的第一道防线。

目前,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为加强接种,18岁及以上人群,且已完成新冠灭活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基础免疫人群,间隔6个月及以上的,可以预约接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