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国漫十八载 一起向未来——专访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王文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10:32:02 Fri   

“共富新时代,动漫创未来”。

11月24日,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十八岁“成年礼”在杭州钱塘江畔精彩绽放,再一次在杭城强势掀起动漫热潮。

2005年至今,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国际化的动漫专业节展,中国国际动漫节已经在杭州连续举办18届,举办时间历经了春、夏、秋、冬,主会场也从杭州城北转战到城南,但始终不变的是“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

昨天,记者专访了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王文硕,请她结合本届动漫节的举办,谈谈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中国国际动漫节这一重要平台的作用,更好推动动漫赋能实体经济,融入生产生活,传递快乐温暖。

高度 推动主流价值与主流市场“美美与共”

纵观中国动画近百年发展历程,几乎所有的经典作品和知名IP都是走民族化道路,用彰显中国力量、体现中国美学、易于打动人心的动画作品生动讲述中国故事,通过动漫这一跨越国界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十八年来,中国国际动漫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致力展示和推广中国原创动漫精品。在中国国际动漫节这一平台的引领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动漫企业和业界人士自发创作主旋律作品,形成了一大批激荡正能量、富有感染力的原创动漫精品。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杭州发挥民营文化企业的主力军作用,深耕原创动漫精品生产,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中宣部“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文旅部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国家广电总局推优中入选数量一直处于全国首位或第一梯队。其中,《郑和下西洋》《大禹治水》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分别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动画、献礼党的二十大重点动画项目;年画版冬奥会宣传片《虎年》借助北京冬奥会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主旋律动漫频频“出圈”,不仅成为中国动漫作品创作的核心力量,也成为观众喜闻乐见的“流量密码”,成为名副其实的“新主流”。“动漫讲市场,更要重文化;讲流量,更要重价值。作为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动漫节一直从弘扬主流价值、激扬文化自信的高度,体现出了应有的文化责任和担当。杭州无论从顶层设计还是政策支持,都鼓励企业创作生产正能量动漫产品。”王文硕说,让主流价值与主流市场“美美与共”,这正是对中国国际动漫节办节宗旨中“动漫的盛会”的最好诠释。

12064377_rbtpzzy_1669296552836.jpg

速度 引领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

十八年来,伴随中国国际动漫节的成长,杭州动漫游戏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迅猛发展。

速度,折射实力的提升——

2004年,中国国际动漫节举办之前,杭州动漫游戏企业还不足10家,没有一部像样的原创动画作品;截至目前,杭州已拥有2个国家级的动漫产业基地、3个国家级动漫教研基地,集聚了350多家动漫游戏企业,形成了包括2家主板、3家创业板以及5家新三板挂牌、1家美股上市的动漫游戏上市企业集群。

速度,凝聚发展的动力——

“十三五”期间,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年产值增长超3倍。2020年以来,虽然受到疫情冲击,杭州动漫游戏产业逆势取得崭新突破。2021年,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年产值达到328.5亿元,首次迈上320亿元新台阶,产业增速实现大幅跃升。

速度,彰显引才的优势——

每年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国内外动漫业界大咖都积极参与到动漫产业博览会、高峰论坛、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等各项活动中,助推杭州日益成为“动漫人的天堂”。截至目前,杭州已集聚2万多名动漫游戏从业人员,吸引了蔡志忠、朱德庸、敖幼祥、黄玉郎等一批动漫名家落户,《功夫熊猫》导演马克·奥斯本应邀成为中国美院的客座教授。

“中国国际动漫节为动漫产业发展广泛集聚了现金流、人才流、信息流和技术流。在疫情下我们仍然坚持每年举办,就是为了发挥中国国际动漫节在促进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提振行业发展信心,促进新时代动漫产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稳步增长,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王文硕说,中国国际动漫节催化了动漫与电竞游戏等新兴业态的跨界、融合、嬗变与迭代升级。

结合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举办,由杭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本届动漫节产业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围绕打造国际动漫之都、电竞名城目标明确的系列举措,必将开启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发展的新篇章,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温度 彰显“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的理念

中国国际动漫节既是推动产业兴盛的平台,更是促进精神共富的载体。十八年来,伴随中国国际动漫节的每年举办,“动漫”基因早已深植城市发展、市民生活,为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注入了青春时尚活力。

如今,中国国际动漫节已然成了杭城市民的一个特殊“节日”,动漫地铁、动漫墙绘、动漫箱体成为城市的靓丽风景,贯穿全年、覆盖全域的动漫活动共同营造了“永不落幕的动漫节”,使“动漫之都”成为杭州一张独特的城市文化标签。

随着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举办,不仅主会场和周边洋溢了满满的动漫氛围,全市多个重要区域也设置了诸多“动漫+文明”公益广告,主宣传片亮相全市250块大屏,动漫主题地铁、主题航班陆续启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和省、市媒体以及各类新媒体密集聚焦,全市上下、网上网下营造了浓厚的动漫气息。

“本届动漫节结合杭州争创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我们精心策划推出系列有温度、接地气的动漫文化载体和活动,助力擦亮‘文明杭州’‘动漫之都’的城市金字招牌。”王文硕介绍,将于11月26日举办的动漫“彩车巡游”以“全民乐动漫”为主题,中国国风超级盛典则是今年新推出的一项旨在展示国风之美的活动,让人们共建共享动漫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助动漫节这一平台传承弘扬。

王文硕表示,十八岁的中国国际动漫节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新时代新征程,杭州将坚守初心、牢记嘱托,继续举全市之力把中国国际动漫节办得一届更比一届好,推动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艳颖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