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2025年文一西路延伸到青山湖 届时从青山湖到杭州市区全程无红绿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09:31:32 Tue   

制图 高薇

未来科技城的东西大动脉,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交通主干道,文一西路西延工程(二期)又有新动态。

文一西路西延工程(二期)东段,近日启动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项目招标文件预公示。根据公示文件,该工程将在今年12月底左右开工,预计2025年完工。

文一西路西延二期东段 计划2025年完工

文一西路西延工程(二期)位于余杭区,西起南湖圩堤北侧,也就是南湖小镇(规划铜山溪路以西),东至狮山路,全长约3.57公里,是《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两环七横五纵九连”城市快速路网中的重要一横,也是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隧道主线东接文一西路西延工程(一期)隧道,沿现状宝林路线位敷设,向西下穿南湖后北拐止于南湖圩堤北盾构井,另设置一对定向匝道接南湖小镇已建科创大道(文一西路南湖段)。

进入本次施工招标阶段的东段,就在南湖的东侧,未来科技城范围内。主线隧道总长约2.558公里。

按照公示文件,文一西路西延工程(二期)东段计划2022年12月开工,预计2025年8月30日竣工。

项目招投标的同时,施工准备也在同步进行。

据余杭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老余杭”在今年8月13日发布的消息,余杭街道文一西路西延工程(二期)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在当时房屋征迁签约就已完成,466户居民实现“全征全迁”。

在8月15日,余杭区余杭街道宝林路部分路段也开始半封闭施工,主要针对文一西路西延工程(二期)建设的需要,进行管线迁改。

文一西路西延工程建成后 青山湖到杭州市区全程无红绿灯

文一西路西延工程是杭州市区段“四纵五横”快速路系统向西延伸的重要一延,也是绕城外“一环十五延三连”快速路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一西路的西延,主要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工程已于2021年9月30日开工建设,该项目东起金星二路以西,西至狮山路,为地面主干路及地下快速路形式,全长约1.9公里,其中隧道长约1.8公里,计划2024年建成。

目前文一西路西延工程(一期)将进行隧道结构施工,地下首幅地连墙正在建设中,为将来的隧道主体结构施工奠定基础。

文一西路西延一期工程,受益最大的是城西、未来科技城区域;文一西路西延二期工程,利好范围更广,这条交通大动脉,将串联起南湖板块到未来科技城、老城西一带。

南湖科学中心,规划用地面积7.8平方公里,位于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位置,先后落地了两个重磅项目: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

目前从南湖区域前往杭州主城区,很多时候会选择从科技大道或者02省道绕行,到未来科技城至少需要35分钟以上,到主城区至少需要1小时多。

而文一西路西延工程一旦建成,将让南湖科学中心周边工作人员的出行时间成本大大缩短,直接穿越南湖下方隧道,10多分钟就能到达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

等到文一西路这条快速路全面贯通后,往返青山湖与杭州市区之间,还可以全程无红绿灯,也不用上下高速,把便捷通行做到极致。同时,也将为青山湖区域融入城西科创大走廊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