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即将“一夜入冬” 明天可能下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09:45:15 Tue   

12137288_kbzl_1669646255718.jpg

记者 夏阳 摄

昨天上午,杭州打雷闪电下雨,完完全全就是春夏之交时雷阵雨的味道,而实际上,昨天是11月28日,秋冬之交了。更夸张的是,这么一场高度仿真的“夏日暴雨”过后,接下去杭州拿的却是“一夜入冬”的剧本。杭州市气象台预测,最极端的情况下,明天杭州很可能会下雪。叫人说什么好?蚊子都还没打死呢,就要防雪抗冻了。

杭州今天阴有中阵雨,最高气温17℃,最低气温11℃。17℃看起来似乎不冷啊?它其实出现在昨天晚上,然后气温一路下降,明天气温就只有4-10℃了。

11月底打雷正常吗

受到暖湿气流增强的影响,昨天杭州出现了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由于暖湿气流比预期的强盛,杭州各地都听见了隆隆的雷声,不少地区还有8-9级的雷雨大风和短时的暴雨天气。

11月底杭州打雷闪电,正常吗?浙江省气象学会的专家楼茂园说,正常。楼茂园解释,杭州的雷暴天气通常出现在3月到10月,但是今年杭州11月底这段时间气温一直偏暖,尤其是最近这10天,气温比平时偏高了5℃左右,这就使得11月底的气温仿若往年10月底,雷暴出现的大背景就合理了。而出现雷暴的直接原因,则是因为暖湿气流的增强。

由于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强,未来一周内一直盘踞在我国南海附近,暖湿气流几乎源源不断。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七天(11月29日-12月5日)杭州多阴雨天气,其中昨天夜里到今天全市阴有中雨,淳安、建德南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

杭州即将“一夜入冬”

昨天的雷阵雨,让很多网友发出了“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感慨。但事实上,昨天杭州并未入冬,所以严格来说,只是“秋雷震震”而已。不过随着今天寒潮的到来,杭州要上演“一夜入冬”。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今天开始杭州市将经历剧烈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过程,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2-14℃,局部14-16℃。12月1-2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4℃有霜冻,山区-2-2℃有薄冰。

我国气象学上的入冬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第一天即为入冬之日。这么看起来,明天杭州就能入冬达标。

昨天杭州主城区的平均气温超过16℃,今天杭州气温11-17℃,平均气温>10℃。但这个17℃,其实出现在昨天夜里,然后气温就一直下降,今天夜里20时降到11℃左右,明天早晨继续降到5℃上下,还没完,预计明天傍晚到夜里最低气温只有3℃左右。

看,明天平均气温低于10℃了。12月1日到2日杭州持续阴雨(雪),最高气温只有4-5℃,最低气温2℃左右,感觉像是寒冬。一直到12月5日杭州的气温都只有10℃多一点,所以这次入冬应该是板上钉钉了。

明天杭州会下雪吗

昨天打雷、明天就可能有降雪,这……也太夸张了吧?但也不是全无可能。

杭州市气象台说,杭州要出现降雪,气象条件比较苛刻。如果冷空气太强了,来得过于迅猛,杭州高空的气温达到下雪的条件了,但是暖湿气流往往提前跑路,这样的话会导致高空水汽不足,没有了水汽,连雨都没有更别说降雪了。

如果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势均力敌,低空、高空的气温都达到了下雪的条件,但最终还得看近地面气温是否足够低。目前看这次的寒潮天气有可能带来降雪,特别是山区和高山区会有雨夹雪或雪,平原地区也有雨夹雪,但过程可能一波三折。

昨天夜里到今天,暖湿气流旺盛,但气温太高,暖湿气流中的水汽绝大部分都变成雨了,杭州全地区都有中雨,淳安、建德南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

今天夜里,杭州西部的高山区气温将下降到2℃以下,率先开始出现雨夹雪或雪。明天凌晨前后平原地区气温3℃左右,近地面气温达到了雨夹雪或雪的气象条件,但此时水汽开始有点不足了,所以未必能看得到雨夹雪或纯的雪花。

明天夜里和后天白天,这个时候气温足够低了,较弱的暖湿气流开始补充水汽,杭州主城区可能看见雨夹雪或飘雪花。不过,由于近期杭州的气温实在太高了,虽然近地面气温下降得够低了,但是地面、路面、屋顶等环境温度太高,所以杭州主城区很难出现明显的积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