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江河换乘码头、月季主题公园、运河绿道、地下停车场……大运河边的盛运公园开放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10:30:44 Fri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鲍圣慧 记者 熊艳)江河换乘码头、月季主题公园、运河绿道、地下停车场……昨天上午,作为市商旅集团(市运河集团)“‘迎亚运’大运河(杭州段)水岸互动文旅融合提升工程”重点项目的盛运公园验收通过,正式对外开放。

蒙蒙细雨中,从钱塘外国语学院浪潮校区的大门口,沿着脚感很好的运河绿道走向河边,两旁是阶梯状的月季花园,各色月季在雨滴的衬托下愈发娇艳,一直开到河岸边……拐弯处,一棵胸径超20厘米的染井吉野樱气势不凡。

“等到春天,这棵冠幅很大的樱花盛开,与大运河相互辉映,肯定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该项目负责人陈昱轮介绍,公园里还种了一棵杭州较为少见的垂枝樱花,顾名思义就是花枝像垂柳一样,花开时节美不胜收。

据介绍,盛运公园位于杭州城市新名片江河汇板块三堡船闸北侧,北至城东粮库、西至京杭大运河、南至运新公园。公园总用地面积约22000平方米。园区内设有月季科普公园、休闲健身绿道、地下停车库、水上客运码头、公共卫生间等。以月季主题公园为例,园区新建2000平方米的月季展示区,月季品种多达40余种,并通过花带、花境及花廊的组合形式呈现。

陈昱轮介绍:“原先此处是主城区运河绿道主要堵点区域,我们通过合理规划,改造桥下空间、铺设绿道、打造主题公园,最终打通了凤起路至石祥路段运河绿道的最后一处堵点,真正做到‘还河于民’。”

据悉,该项目中的江河换乘站作为集游客服务、江河换乘、公园绿地、车辆停泊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建设项目,未来将围绕江河汇流处,打造高品质的水上综合服务平台,对提高居民出行舒适度、水上客运交通服务、引领新一代水上时尚生活理念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旨在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为丰富的水上休闲生活方式。江河换乘站计划明年上半年对外开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再次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与发展明确了方向。接下来,市商旅集团(市运河集团)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重要历史机遇,努力打造世界级滨水公共空间和城市文化展示窗口,让人们更好地亲近运河、感受运河、品味运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鲍圣慧 记者 熊艳 摄/记者 张之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