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第一波过年返乡潮提前来临?杭州火车东站已经熙熙攘攘,萧山机场客流与日俱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4 08:20:45 Wed   

这几天,杭州机场、火车站里拖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忽然增加了不少,火车东站的候车大厅、萧山机场的新航站楼,都出现了久违的熙熙攘攘。

火车东站候车大厅 记者 黄煜轩 摄

虽然春运还没有开始(2023年春运将于明年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但不少在杭州工作、学习的人们,已经踏上了归途。多家出行平台预测:2023年春运客流量将是近几年来的高峰,人们正释放出旺盛的出行需求。

我们咨询了铁路部门,数据显示,从12月初开始,杭州的铁路出行客流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包括火车东站、城站火车站、火车南站和火车西站等火车站在内,铁路杭州站日客流从本月初的6.1万人次,飞快增长至目前的12.8万人次,仅一周多的时间,客流量就翻了一番。

航空方面同样如此,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目前萧山机场的航班量每天都在增长。”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近日春运机票的预订量已经大幅增加,春运机票的价格也在持续走高。

一切迹象表明:第一波过年返乡潮已经提前来临!

第一波过年返乡潮 大多为短途出行和学生返乡

昨天上午,我们来到火车东站,正好一辆大巴车开到进站口附近,下来很多学生模样的青年男女,拖着行李箱向进站口走去。其中一位烫着卷发的女生,还举起手机,专门对着“杭州东站”四个大字拍了张照。

这位女生姓周,是浙江工业大学的学生,家在江苏连云港,她说,原计划1月中旬回家过年,由于目前课程已经结束,所以选择提前回家,“再回到杭州应该就是明年啦,所以拍张照片,发个朋友圈,跟今年的杭州道个别。”

大学生返乡,最具标志性的就是他们的行李箱。基本人手一只,五颜六色,既方便又时髦,有的还会给行李箱“梳妆打扮”。比如,周同学的行李箱是粉红色的,外面还贴了卡通贴纸,挂了玩偶,边框上还镶着亮晶晶的水钻,这些都是她的创意,也是“回家过年的仪式感”。我们在火车东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还看到了卡通动物造型的行李箱,还有女孩在行李箱上直接贴了自己的大幅靓照,吸引了很多目光。

拖着行李箱出行的,主要是中青年旅客,其中以返乡大学生居多,还有一些是在杭州和上海、南京等周边城市出差的上班族。

据我们观察采访,以及结合铁路部门数据,目前杭州务工返乡出行的高峰尚未到来,眼下的第一波过年返乡潮,大多为短途出行和学生返乡。

拖着五颜六色行李箱的年轻旅客 记者 黄煜轩 摄

太想回家过年了

我都两年没有见到女儿了

站在火车东站候车大厅的二楼向下望,大厅内已是一派人头攒动的景象。

但由于务工返乡过年的群体不多,以往春运时各大火车站里很常见的农民工兄弟装行李的神器——涂料桶,放眼望去,还不怎么能见到。

在候车大厅的一角,我们发现了拎着涂料桶准备回老家连云港的农民工老万,他的大桶里装着糕点、藕粉等杭州特产,还有一只锅和一些杂物。老万说,他是他们工地上第一个回家过年的,而前两年的春节,他都没回家,是一个人在杭州过的。

“我都两年没有见到女儿了,今年工地上活儿基本都干完了,家里那边政策也允许,所以我就赶紧回家了,太想回家过年了!太想女儿了!”

提前回家的老万,还放弃了最后这段时间的活计。

“工地上惯例要到12月底才会结清全年的工资,但我为了快点见到女儿,提前结清了工资回家。”他哈哈一笑,“剩下几天不做了,工资也不要了!出来打工只要能吃苦,钱肯定赚得到的,过年回家团聚也很重要!我身边大部分工友今年都是要回家过年的,估计再过一两个星期,他们也要动身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许晖 通讯员 祝泰郎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