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文二路文三路“单改双”初步方案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5 08:55:14 Thu   

初步方案简要示意图 制图 高薇

文二路文三路恢复双向通行的相关消息,最近一直是很多杭州市民关心的焦点。一些橙友也陆续通过橙柿互动App向我们提问:

“恢复双向通行后车道怎样设置?”

“文三路旁的小区开车进出会不会有变化?”

“去文二路接小孩放学,车子可以停在哪里?”

这些和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的问题,牵动着大家的心。

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昨日公开了文二路文三路恢复双向通行初步方案。方案显示,文二路文三路恢复双向通行后,大部分路段将改为双向六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维持不变,周边支小路通行方式暂不做大幅调整。为了保证上学、放学时段的道路顺畅通行,将在部分学校附近路段设置临时接送区。

这个初步方案公开后,文二路文三路恢复双向通行后的通行方式逐渐明朗。你对此有什么看法,相关部门将结合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对方案进行优化完善,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改为双向六车道的路段

拟保留公交专用

单向通行的道路要恢复双向通行,车道设置的改变是最为鲜明的变化。

目前,文三路、文晖路和文二路为单向五车道加一个逆向公交专用道,潮王路的部分路段以及部分桥梁路段,为单向三车道加一个逆向公交专用道。

恢复双向通行后,文三路、文晖路和文二路将改为双向六车道,每个方向各有三个通行车道,潮王路部分路段以及部分桥梁路段将改为双向四车道,每个方向各有两个通行车道。

恢复双向通行后,文三路、文晖路和文二路等双向六车道的路段,将在道路两侧保留双向公交专用道,交叉路口和双向四车道的路段,则不设置公交专用道。

文二路、潮王路、文三路和文晖路的非机动车道保持现状不变,依然可以双向通行,人行道也保持现状不变。

两条道路沿线的27处红绿灯路口,以及13处道路上的人行横道线均保持现状不变。

河东路文晖路口拟“禁左”

文晖路上塘路口拟“禁右”

文二路文三路恢复双向通行后,另一个变化就是交叉路口的通行。尤其是与莫干山路、湖墅南路、河东路、上塘路等南北向交通干道的交叉路口,部分市民担心恢复双向通行后,会让这些车流量较大的路口,变得更加拥堵。

为了减轻交叉路口的通行压力,方案提出,文晖路上的两个路口,在恢复双向通行后,车辆转弯方式拟进行调整——

文晖路河东路口的河东路北往南方向拟禁止左转,需要左转前往上塘路的车辆,可提前在新市街路口左转,经新市街到达上塘路。

文晖路上塘路口的文晖路西往东方向拟禁止右转,同时春雨巷实行北向南单向通行,需要右转前往上塘路的车辆,可提前在春雨巷口右转,通过春雨巷、六百弄等街道到达上塘路。

根据预测并结合现状,古翠路、教工路和莫干山路等南北向道路的“潮汐现象”比较明显,方案提出莫干山路、古翠路、教工路等南北向道路与文二路文三路的交叉路口,拟设置潮汐车道,根据车流情况调整车道通行方向,更好地满足大流量的通行需求。

文二路北侧、文三路南侧居民

开车出行路线可能有变化

文二路、潮王路、文三路和文晖路不仅是东西向的主干道,在道路沿线还分布有大量的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商场和文化教育设施,出入口非常多。

恢复双向通行后,这些出入口的进出车辆,会对两条主干道产生横向干扰,降低通行效率,因此沿线的出入口按照“右进右出”进行组织,意思是从文二路文三路进入这些小区、单位的车辆,只能右转进入;从这些小区、单位驶出的车辆,只能右转进入文二路文三路。

恢复双向通行后,文二路、潮王路南侧的居民以及文三路、文晖路北侧的居民,开车出行路线的变化相对较小,依然保持“右进右出”。文二路、潮王路北侧的居民以及文三路、文晖路南侧的居民,开车出行路线可能会发生变化,由“左进左出”调整为“右进右出”。

这意味着文二路、潮王路北侧的居民,以及文三路、文晖路南侧的居民,如果需要开车驶出前往对向车道,就需要去大型路口调个头——这样一来,路口的调头车辆就会增多。

为此,相关部门拟优化路口的车辆调头通行方式,设想是:将路口的双实线调整为允许调头的虚实线,当车辆驶入左转调头车道后,若遇上左转红灯,也可以在虚实线处提前调头,减轻大型路口的通行压力。

此外,文二路文三路周边区域的支小路通行方式暂不做大幅调整,待恢复双向通行,文二路、文三路、文晖路等道路交通流量稳定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调整。

在学校附近路段

拟设置临时接送区

文二路、文三路是城西文教区最早建成的一批道路,道路两旁有学军中学、行知小学等多所学校,高峰时段这两条道路上接送学生的车辆非常多,放学时不少家长会把车辆停放在机动车道上,非机动车道上也被大量停放等待的非机动车占据,不仅导致交通拥堵,还存在交通隐患。

方案以文二路上的行知小学为例,恢复双向通行后,将在文二路两侧车道设置临时接送区,保证放学期间文二路能够保持双向四车道顺畅通行。建议家长从学校内部接送学生,非机动车有序占用人行道停放,保证非机动车道通行空间,并将北侧现状地铁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划分部分给家长停放车辆。同时,学校实施错时放学,增加间隔时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