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良渚遗迹:在五千年的坐标中找到自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6 06:43:04 Fri   

杭州日报讯 “阿良家的玉琮已经和它西周来的兄弟排排坐了,你能认出谁是谁吗?这次来的琮还有青铜琮,真是给足了排面。”最近,在良渚博物院官方微博的超话里,很是热闹。因为良渚博物院的一场临展——“郁郁乎文哉”西周晋国玉器精品展,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参观。

“这是一个几乎没有文字的文物展览。你所能感受到的,皆是玉器之美。”良渚博物院展览教育部徐瑶带着记者开启了良渚博物院的探秘之旅。

甫入序厅,玉器阵列满面铺陈,西周文化的浓郁丰富不言而喻:红青碧绿黑白、鱼牛鹿兔龟蝉、龙纹凤纹人纹,内细外粗的双线、繁杂参差的玉料折射出一派溢彩流光的亮丽景象。

隐去文字是为更好凸显器物本身,观众可以随心所欲地欣赏、体验和感受,能从丰富精美而灵动巧妙的西周玉器中,窥见那个古老悠远的繁华盛世。

“玉”是探寻良渚文明的文化密码。这也是整个高品质的玉器精品展在良渚博物院停驻的原因之一。

博物馆是人类文明的诺亚方舟。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精神内核、良渚文化的脉络,在这里可以清晰一观。“良渚博物院,是一座收藏、研究、展示和宣传良渚文化的考古遗址博物馆。去良渚古城遗址之前,在博物院逛一逛,对这丰沛的历史文化,能有更深刻的理解。”徐瑶说。

博物院常设展览分为“水乡泽国”“文明圣地”“玉魂国魄”三部分。在这里,我们了解到——

在良渚文化玉琮上广泛雕刻的“神人兽面纹”,透显良渚先民的无限智慧与精神内涵;

良渚古城遗址中,莫角山宫殿区、内外城墙以及水利系统三重向心式结构的史前大城,构塑了中国城市最初的模样,呈现出城市文明最初的光彩;

反山王陵遗址是良渚文化考古史上里程碑,是迄今为止已发现等级最高的良渚文化墓地;

良渚文化从被发现、发掘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经过几代考古人的辛勤努力。

“事实上,良渚文化,并不仅仅指良渚这个地方。80多年的考古发掘与研究,证实良渚文化的分布范围极为广泛,良渚遗址以环太湖地区为中心,北跨长江,南至浙南地区。”徐瑶说,杭州市北郊的良渚、瓶窑两镇范围内的良渚遗址为良渚文化的核心区域。

2019年7月,良渚古城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从而一举闻名于世。

那一年的冬天,徐瑶第一次踏入古城遗址公园:“那时,我对她一无所知。没想到几个月后,却成为她的一员。”

如今,大家都知道,良渚古城遗址是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是中华文明“活化石”和世界文化瑰宝。

很多人形容良渚是“地下气象万千,地上土丘一片”。

那么,普通人在遗址上能看到什么?如何让文物活起来?如何向大众科普良渚文化?这,是90后徐瑶的工作日常。

比如,在莫角山宫殿区,能感受到与5000年前先贤的一种连接。宽宏的城池、密布的河网、精美的玉器……一切仿佛都在诉说着5000年前那个神秘的古国、先民们的生活细节,以及那个时代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

比如,持续打造的《良良》系列儿童绘本、“良良漫游记”系列课程,夜游跨界活动“良博奇妙夜”、“良·雅·集”音乐会,以及儿童剧、科普视频、互动展览等创新活动……良渚博物院正在以年轻人的方式理解、传播、充实我们的精神世界。

“只有放在一个大的时空框架中,才能令我们清晰地感知所在时间的坐标、空间的目标和文化的坐标。”自良渚以来的几千年里,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先人的文化与精神早已渗透进中华文明的血脉之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葛玲燕 见习记者 刘悦/文 见习记者 刘悦 记者 葛玲燕 李忠 /摄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