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德寿宫:遇见800多年前的南宋之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6 06:43:04 Fri   




杭州日报讯 付国静第一次“遇见”德寿宫,是在2018年的夏天。当时正在南宋官窑博物馆工作的她,带着一群小朋友到德寿宫参加以城市考古为主题的夏令营。“那时候真的是在‘遗址’上走。” 2020年,付国静被选调到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项目中,后又正式加入博物馆队伍,先后从事资料汇编、展陈、讲解等工作。

“德寿宫是一个滋养的项目,我们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得到了成长和锻炼。”望着如今被修缮一新的恢弘“宫殿”,付国静很自豪能一路见证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从无到有的过程,并参与它未来的成长。

2022年11月22日,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那一抹红墙内的神秘,逐渐向世人揭开面纱。从此,望仙桥东的德寿宫与凤凰山麓的南宋皇城,一北一南,共同构成临安城具有独特象征意义的文化标识,盛载着历史的风云,成为南宋文化的一个缩影与注脚。

据悉,德寿宫遗址是国内首次原址露明展示等级最高、考古揭露面积最大、复原研究最充分的南宋遗址,也是国内首次在充分复原研究基础上,有机融合遗址原址和数字化手段,沉浸式互动解读展示遗址信息,再现南宋建筑之美和园林之美的遗址博物馆。

自11月19日,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开启网上预约通道后,每日500个名额平均3分钟预约满额。11月22日面向社会开放以来,已接待市民游客13000余人次。与此同时,德寿宫还开通了电话预约功能,以满足70周岁以上老人等特殊人群进馆需求。

“在德寿宫遗址的考古过程中,曾发掘出很多有意思的文物,通过它们可一窥800多年前南宋宫苑的生活。”付国静介绍,德寿宫的遗址展示采用了很多数字化的声光电手段,比如在正殿遗址所在之处,三块巨型幕布将遗址北、东、西三面包围住,通过视觉融合技术四面成像,复原宫廷生活影像,以裸眼效果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觉。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的东面,是项目建设与施工单位的办公点。德寿宫的当下和未来,正在这里有条不紊地筹备和开展。

“我们将进一步挖掘、丰富德寿宫的内涵和功能,并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载体,让德寿宫真正成为可观、可感、可体验的‘宋韵文化传承展示窗口’。”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馆长施云姝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计划成立德寿宫专家智库,系统挖掘阐释宋韵文化的历史意义、文化精髓、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打造宋韵文化理论研究高地。同时,在现有流量基础上,继续以德寿宫博物馆中几大文化元素为核心,围绕原汁原味宋式建筑特色、风雅诗意浪漫的宋式美学、写实恢弘的皇城遗址展示等方面,开发德寿宫系列文化IP和数字藏品,加强宋韵文化产品开发和品牌塑造,助力影视文创、数字内容、现代演艺等产业做大做强,把宋韵文化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葛玲燕 见习记者 刘悦/文 见习记者 刘悦 记者 葛玲燕 李忠 /摄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