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国家版本馆:版本有迹,文润人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6 06:43:04 Fri   

杭州日报讯 版本如事物发展变化过程中的一帧帧“截屏”,似历史记忆中的一个个“闪存”。让版本会“说话”,让宋韵文化可传承,在杭州国家版本馆,山水入眼皆有历史的厚重。

在这里,一种韵味,两端风姿,温润而灵动,只此青绿,一眼千年。

走进杭州国家版本馆,其点睛之笔便是那一排高大的青瓷屏扇门。以宋代屏风为设计灵感,用碧色的龙泉青瓷带着江南的温润如玉,打造出可转动可开合的屏扇。穿越光影缝隙,渐变的梅子青让建筑显得灵动、深邃、雅致,让影韵有迹可循,与馆内的水榭楼台交相辉映,远看犹如一幅《千里江山图》,引得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打卡。

“不同于传统博物馆的庄严肃穆,漫步在馆内,可以看到在布局上融合自然环境,在建筑风格上凸显精巧雅致,在构建技艺、材料特性上都符合我们当下的审美。别说前来参观的游客了,我们每天在这里工作也是一种幸福。”馆内90后讲解员曹雨佳告诉记者。

人在阁中走,宛若画中游。杭州国家版本馆又称文润阁,设计之初,没有参考案例,宋画中的山水意境便成了美学参考。例如在馆内的小山丘上,长松傲立,这些原本就存在的植被和整个建筑相融相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然而这份清新优雅的意境背后,光是设计图纸就改了三次,只为给3棵和宋画极相似的松树让道。

随山赋形的游廊、曲折架空的展廊、精美的卯榫屋檐……一步一景,文润阁于细微处深藏宋韵美学的密码,在半遮半掩间传递如琢如磨的匠心。

以时间执笔,宋代园林的风韵,以新的面貌,“走”出古画,“走”到了现代,来到了文润阁,传统与现代的对话,在这里凝成了新的“传世之作”。

而文润阁的魅力之举还远不止于此。

博览古今事,物藏世代珍。版本是记录历史、见证文明的“金种子”,版本馆则是存放和保管“金种子”的“文化种子基因库”。文润阁惊艳的建筑内核是它惊人的藏品量和高质量的藏品。“目前馆内拥有100万册(件)版本,6000多平方米展厅,4万多平方米保藏库房,承担着版本资源保藏的重要功能,同时也成为新时代重要的历史文化保藏和展示、研究、交流基地。”曹雨佳介绍道,对于她来说,把每一个版本背后的强大的文化生命力和丰富动人的故事说给更多人听,是她的责任与使命。

每一个版本都是文化的载体、文脉的印记,如何让更多人走近版本,文润阁以“数字版本+沉浸多媒体空间”的形式破题。通过“裸眼3D+沉浸式光影”,虚拟化玉琮王、五代雷峰塔经卷、共产党宣言等浙江特色版本珍品,不仅屏幕上有效果,头顶和地面也有相应的互动,让每一个“我”“我们”和版本融为一体。

城市即文化,文化即城市。杭州国家版本馆作为杭州新文化地标,是当下与历史的对话,是一种空间加时间的体验。静观浅谈,置身于此,古今观照中,无不蕴藏着杭州珍视版本、珍视文化的真诚与热情,在这座新文化地标的浸润下,杭州必将携文化共进,与时代和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葛玲燕 见习记者 刘悦/文 见习记者 刘悦 记者 葛玲燕 李忠 /摄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