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半夜12点,发热门诊还要排队4小时 近期杭城多家医院发热门诊人数激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6 10:50:00 Fri   

有医院调整核酸采样时间 有医院停止向社会面开放核酸采样

昨天上午,灵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点,等待核酸采样的队伍排到了百米开外。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早上,有家长反映,半夜12点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看发热门诊,还要排队将近4小时,候诊的患者很多。

记者从杭州市一医院了解到,最近医院晚间发热门诊的患者确实比较多,前天晚上11点多,仍有较多患者等待就诊。

市一医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数量增多,压力较大,医院会尽最大努力保障患者就医需求。为了减少候诊时间,市民可以通过支付宝搜发热门诊,可查看实时队列,寻找就诊人数相对少的医院。

医务人员提醒,市民如出现低烧、咳嗽、喉咙痛等轻微症状,不必过于焦虑,宜居家,多休息,多喝水,可适当服用药物,尽量避免到医院就医奔波,减少感染风险。

随着疫情管控措施的放开,感染人数持续上升,各大医院的发热门诊情况如何?橙柿互动记者了解到,多家医院发热门诊爆满,候诊排队时间确实较长。

浙江医院:

浙江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洪说,近一周以来,发热门诊接诊的患者每天都在呈倍数增长,昨天一天接诊人数就达到了500人,几乎一直处于排队状态。

目前发热门诊是24小时开放的,前来就诊的患者覆盖了各个年龄段。考虑到接下来人数还可能持续增长,为了尽可能保证患者就医需求,医院做了调整安排,目前发热门诊有4位医生坐诊。

王洪主任说,其实很多到发热门诊来就诊的患者情况并不是很严重,大多数可以先居家观察。如果是有基础疾病的发热患者,或是症状特别严重的,建议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需正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如果症状较轻的,可自行采取一些物理降温措施,多喝水、多休息,也可以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

浙江省人民医院:

浙江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就诊人数也在持续上升,和前段时间有所不同的是,之前来就诊的大多是无症状或是需要核酸单采的人群,而这段时间来就诊的以发热患者为主,且人数还在逐渐上升。

针对门诊情况,医院进行了阶梯化的排班安排,以尽可能保证患者的就医需求,但高峰时段仍有可能需要较长的候诊时间。

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其实目前到发热门诊来就诊的患者也大多是轻症患者,更多的是出于紧张焦虑情绪,通过就医配药来获得心理安慰的。对于轻症患者而言,无需过度焦虑,建议居家休息观察为主,也可通过互联网医院咨询问诊,目前互联网医院已开通“新冠咨询快速通道”,发热、咳嗽、咽痛的患者,可通过该通道问诊,感染病科、呼吸内科、全科医学共30多位专家在线接诊。

浙江省新华医院:

记者从浙江省新华医院了解到,近几日,发热门诊接诊人数一天比一天多。从平时的四五十人增加到了每天150人以上。昨天早上,发热门诊排队时间大约在半小时,下午排队时间会更久,可能需一小时甚至更长。

为什么发热门诊爆满?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很多都是没必要来的。“有的患者体温37.5℃、37.6℃,就来发热门诊看,其实居家物理降温就可以了。医生的处理和居家处理方式差不多,来医院反而有交叉感染的风险。”

浙江省中山医院:

浙江省中山医院近几天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持续上升,从平时的每天三四十人增加到上百人。

“一般中午11点到凌晨2点会是一个持续的就诊高峰,排队时间需要一小时以上。”

浙江省中山医院发热门诊值班医生说:“有的患者真的没必要来。我接诊过一个24岁小伙,就诊前两天发烧,有了一些症状,到发热门诊就诊时,已经退烧,体温37.5℃,也没什么症状了,这个时候在家好好恢复就好,没必要来医院。还有一个80岁的老爷爷,没什么基础病,体温37.5℃,因为高龄就很担心,来发热门诊看,其实这种情况,在家里再观察观察就可以,如果症状加重了再来看也来得及。”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感染科主任翁卫东主任医师说,这周起,医院发热门诊接诊人数明显增多,白天和晚上接诊的人数差不多,24小时接诊发热人数超过300多人次,比以往增加了一倍多。按目前就诊情况看来,到发热门诊就诊的多以中青年为主,也有部分学生,多为轻型。

“年轻人大多平时身体健康,很少有基础疾病,出现相应症状不建议扎堆跑医院,可以先在家自行观察,对症服用药物;或者通过互联网医院就诊。”翁主任建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林琳 金晶 张静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