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的“达令港”来了 运河湾TOD规划亮相 新房预计明年上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6 10:50:52 Fri   

规划效果图

杭州大城北的运河湾一带,曾是杭州的老工业基地和码头,经历城市更新后,未来将成为运河畔及大城北的新地标。

近日,正推进城市更新的运河湾又有新进展,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运河湾TOD项目建设工程规划方案进行了公示,意味着杭州的“达令港”离我们又近了一步。

28幢住宅预计明年上市

整个运河湾的面积非常大,最新公示的运河湾TOD项目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运河湾TOD项目范围东至上塘高架,南至规划支路十一,西至丽水路,北至莫婆桥河。总用地面积17.62万方,总建筑面积52.33万方,规划新建28幢住宅和11幢商业办公楼,配建幼儿园、水运集散中心、水上巴士停靠站等设施,并保留码头的应急货运功能。

28幢住宅分布在管家漾码头的两侧,码头西侧分布有13幢6-7层的住宅、5幢9-10层的住宅、2幢11层的住宅和1幢8层的住宅,码头东侧分布有7幢超20层的住宅。

这些住宅将由滨江集团开发建设,今年8月,运河湾综合体项目73%的股权权益由滨江集团竞得,获得了运河湾综合体的开发权。

这一地块的住宅精装新房限价为4万元/方,预计最小户型的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部分房源还是运河一线河景房。

相较于周边中海河映云集、云澜天第府等楼盘3.8万元/方的精装新房限价,运河湾TOD项目的精装新房限价虽然高出一些,但位置、景观、交通和配套都有优势,加上杭州市民对滨江品牌的认可,让运河湾TOD的住宅,已经隐隐具备红盘的潜质。

这批住宅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入市销售。

一座“大门”有望成为新地标

28幢住宅,可以满足不少市民入住运河畔的需求,而整个运河湾项目的目标则是打造极具活力的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成为杭州的“达令港”。

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达令港”,曾经是工业区,后成为悉尼的旅游和购物中心,以及举行重大会议和庆典的场所。这里不仅有港口码头,还有奥林匹克运动会展示中心、悉尼娱乐中心、悉尼水族馆、艺术市场、购物中心、游艺场等。未来的杭州运河湾,也会向这一方向发展。

今年7月初,负责运河湾综合体总体规划的设计公司凯达环球Aedas,公布了项目一期建设方案效果图,从图中看到,项目结合江南传统建筑特色,引入街、里、园的设计理念,与大运河紧密结合。

运河湾TOD内部将结合城市绿地、商业街区等元素,打造多层级人流汇聚集散地,形成城市交流平台,并结合工业遗存龙门吊,围绕运河主题文化,汇集水陆集散中心,创造热闹的休闲娱乐空间。

根据公示的规划,曾经承担工业货运功能的管家漾码头,将成为水运集散中心,可以停靠游艇、水上巴士和游船。

在管家漾码头的南侧,有一座酷似“大门”的建筑,很是引人注目,有望成为大城北的新地标。这个建筑灵感来源于荷兰鹿特丹的“网红菜场”——拱顶市场。当然,这座运河湾TOD内的“大门”建筑不是菜市场,而是集休闲、办公、居住为一体的综合体。

在运河湾TOD项目的西侧,也就是紧邻运河的地块上,计划打造一条重现运河两岸繁华风貌的运河街,布局上借鉴传统江南庭院格局,作为亲水步行空间。

为了让运河两岸的联系更加紧密,运河湾附近的京杭大运河上,还在建设一座跨河人行桥,长181.8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单跨跨径最大的反向芬克式桁架桥,桥体结构造型以运河上的漕运船为蓝本,拉索的交叉连接类似三角船帆,桥梁整体宛如在运河上停靠的漕运船只。在桥上还设置观景平台,眺望运河湾的风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