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强冷空气今天到货 气温大幅下降 可能伴有雨雪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6 10:50:52 Fri   

这几天杭州的阳光是真好,但也真的挺冷,感觉太阳就像冰箱里的灯泡一样,没啥制暖效果。

接下来,气温还会再下一个台阶。今天起,一股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杭州,将带来大幅降温、偏北大风和弱雨(雪)天气过程,刷新入冬后的气温新低。

其中,今天白天杭州阴有小雨,夜里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最低气温6℃,最高10℃,北风3-4级逐渐增强到4-5级,阵风6级。看起来气温不是很低?这只是降温前的假象,真正的降温从今天夜里开始,而且降温幅度较大,周日的最低气温甚至会达到-4℃。

真正的严冬要来了,家里最保暖的衣服可以拿出来了。

浙江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

全省有明显降温和小雨(雪)天气

昨天早晨,浙北很多地方最低气温跌破0℃,最冷前三分别是:海宁-2.8℃,镇海-2.6℃,安吉-2.0℃。

杭州主城区昨天最低气温只有0.8℃,橙友“大红红”晒出了楼顶的小盆里的结冰图,感慨“果然冬天的太阳是迷惑人的”。橙友“聪明橙子”说,“天一冷,早起的人会发现杭州下起了薄霜。这时候的青菜被霜一打,也变得甜丝丝,做青菜炒年糕,青菜香菇面都特别好吃。”

好在阳光很好,白天升温也很快,昨天最高气温升到了13.4℃。

今天开始,冷空气又来了。浙江省气象台昨天发布寒潮警报: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6日夜里起寒潮自北而南影响我省,全省有明显降温、大风和小雨(雪)天气,部分地区有严重冰冻。

降温和冰冻预报:16日夜里起我省气温逐渐下降,至18日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部分10℃以上;18日-19日气温将达入冬以来最低,早晨最低气温大部地区-5℃至-3℃,部分山区-10℃至-7℃,山区和部分地区有严重冰冻。

大风预报:16日夜里至17日我省沿海海面和渔场将有9-11级偏北阵风,内陆平原有6-8级阵风,高山区和江河湖面有8-10级阵风;18日风力减弱,但沿海海面仍有8-9级阵风。

雨(雪)预报:16日全省阴有雨,夜里浙西北地区局部有雨夹雪,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雪。17日起全省转晴到多云。

杭州气温将明显下降

最低-4℃,可能会下雪,但强度不会大

受这次强空气的影响,杭州有可能会再次下雪,但强度不会大。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起强冷空气将影响杭州,杭州有一次大幅降温、偏北大风和弱雨(雪)天气过程。具体来看,16日白天平原地区阴有雨,山区雨转雨夹雪,夜里平原地区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山区阴有雨夹雪或雪。17日起天气转晴。气温方面,今天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6-8℃,18日-19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4℃至-2℃,有冰冻,山区-6℃至-4℃,高山区-9℃至-6℃,有严重冰冻。风力方面,16日下午起风力逐渐增大,17日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6-8级,山区和湖面8-10级。

会下雪吗?本次寒潮降温剧烈,但地面冷空气强度不如12月初的寒潮,同时暖湿气流较弱,导致水汽不足,所以浙西北城区局部大概率也就雨夹雪的模样,高海拔山区才能看到大雪飘飘的场景。杭州市气象台说,预报中平原地区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山区阴有雨夹雪或雪,但是总的来说雨雪强度不大,有降水条件的时候,气温还不够低,气温够低的时候,水汽条件不够好,各个条件都配合得不是很好,只有山区和高山区雨雪会明显一些。

这次的冷空气虽然没有上次寒潮那么强,但由于最近冷空气活跃,目前的基础温度也低,冷空气一来,最低气温直线下降,直接成了今年最冷的一天,大家一定要及时增加衣物,最厚的衣服必须拿出来了。

南方多地将遭遇罕见寒冷

最低气温0℃线

将抵达广东、广西、福建

昨天中央气象台再度发布重点天气提示。受冷空气影响,昨天11时新疆北部已出现6℃-12℃的降温,昨天早晨6时,24小时最低气温0℃线在西南地区北部、西北南部至江南一带。预计强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南下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出现明显下滑,最低气温0℃线继续向南推进,18日前后可南压至广西北部、广东中北部至福建南部一带,上海、浙江东部、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中东部等地最低气温将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2月15日20时至12月18日8时,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地区、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云南东部、贵州西部、华南中北部和南部以及台湾岛等地将先后降温6℃-8℃,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安徽中南部、湖北东部、江西东部、浙江西部和南部、福建西北部、云南东北部和中部、广东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0℃-12℃。12月18日早上,最低温度0℃线将位于广西北部、广东中北部至福建西部一带。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湖南南部、江西北部等地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我国东部海域和南部海域等地部分地区有7-9级风,阵风可达10-11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