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文二路、文三路恢复双向通行 交叉路口会不会堵?接送学生怎么办?沿线居民怎么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6 10:56:45 Fri   

文二路、文三路恢复双向通行 交叉路口会不会堵?接送学生怎么办?沿线居民怎么走?-杭州新闻中心-杭州网

两个路口的交通调整。

进出沿线小区的变化。

杭州日报讯 上个月,文二路、文三路拟恢复双向通行的消息,让大家颇为关注。这两条路从2004年开始实施单向通行,文二路西往东单行,文三路东往西单行,至今已经整整18年。

近日,相关部门公布了文二路、文三路恢复双向通行初步方案。方案显示,文二路、文三路恢复双向通行后,大部分路段将改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维持不变,周边支小路通行也基本保持现状。而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孩子上下学问题,为了保证接送时段的道路顺畅通行,部分学校附近路段将设置临时接送区。

方案的改变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支撑这两条路恢复双向通行的依据是什么?记者就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了解。

多数路段改为双向六车道

部分交叉路口转弯方式拟调整

梳理初步方案后,记者发现主要的改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车道设置上的变化。当前,文三路和文二路基本都是单向五车道加一个逆向公交专用道,潮王路的部分路段以及部分桥梁路段为单向三车道加一个逆向公交专用道。而在初步方案中,恢复双向通行后文三路和文二路以及连接文三路的文晖路将改为双向六车道,每个方向各三个通行车道,潮王路部分路段以及部分桥梁路段将改为双向四车道,每个方向各有两个通行车道。这其中,文三路、文晖路和文二路上的双向六车道路段,将在道路两侧保留双向公交专用道,交叉路口和双向四车道的路段则不设置公交专用道。

其次是在交叉路口的通行变化。考虑到恢复双向通行后,部分大流量路口可能产生拥堵情况,届时文晖路河东路口的河东路北往南方向拟禁止左转,需要左转前往上塘路的车辆,可提前在新市街路口左转,经新市街到达上塘路;而文晖路上塘路口的文晖路西往东方向拟禁止右转,同时春雨巷实行北向南单向通行,需要右转前往上塘路的车辆,可提前在春雨巷口右转,通过春雨巷、六百弄等街道到达上塘路。

沿线居民出门路线或有变化

部分学校拟设置临时接送区

值得一提的是,文二路、文三路部分沿线居民的出门路线届时也会有变化。为了尽量减少小路口进出车辆对主干道的影响,沿线的出入口将按照“右进右出”进行组织。也就是说,从文二路、文三路进入小区、单位的车辆,只能右转进入;而从这些地方驶出的车辆,也只能右转进入文二路、文三路。

这样一来,住在文二路、潮王路南侧的居民以及文三路、文晖路北侧的居民,开车出行路线的变化相对较小,依然保持“右进右出”。但住在文二路、潮王路北侧的居民以及文三路、文晖路南侧的居民,今后开车出行路线可能就会发生变化,由“左进左出”调整为“右进右出”。这样的调整也意味着,这部分居民如果需要开车驶出前往对向车道,就需要先去路口调个头。

对于可能带来的不便,相关部门也有所考虑:到时路口的双实线看可能变为允许调头的虚实线。当车辆驶入左转调头车道后,若遇上左转红灯,也可以在虚实线处提前调头。

在此前的讨论中,不少市民还提出过担忧:文二路、文三路上分布着多所中小学,上下学时段接送车辆非常多,如果恢复双向通行是否会进一步加剧交通压力?

对此,相关部门表示,将根据具体情况在部分学校周边设置临时接送区。比如文二路上的行知小学,恢复双向通行后会在文二路两侧车道设置临时接送区,保证放学期间文二路能够保持双向四车道顺畅通行。同时,也建议家长从学校内部接送学生,非机动车有序占用人行道停放,保证非机动车道通行空间,并将北侧现状地铁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划分部分给家长停放车辆。而学校本身也会视情实施错时放学,减缓高峰时期的车流压力。

顺应需求回归双向

欢迎市民提出建议

上个月,在文二路、文三路将恢复双向通行的消息传出后,许多市民提出,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改变?对此,记者也进行了一番了解。

事实上,作为连接城西与市中心的主干道,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这两条道路作为通道的作用是不断减小的。2008年,文二路、文三路上的通过性车流(即经过不停留)要占到总车流量的50%,而如今这个数字只有17%。另一组数据也佐证了这样的事实,随着余杭塘路、文一西路快速路、钱塘快速路的相继建成,市民的出行路线有了更多选择。将文二路、文三路作为东西通道的交通占比已经在逐年降低,从2015年的46%变为2019年的34%,再下降到今年的22%。

当过境交通的占比明显下降,也意味着当初文二路、文三路被赋予的“桥梁”使命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如今,它们的角色将更多地转变为方便沿线居民和上班族,而恢复双向通行便是顺应需求之变。

目前,文二路、文三路恢复双向通行的方案并非最终方案,相关部门还将充分听取市民意见,综合专家建议,对方案进行优化完善,欢迎市民在杭+新闻App留言。

扫描二维码 留下你的意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制图 叶丛 摄影 杨子健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