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以高质量城乡建设助力打造“两个先行”标志性成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9 07:41:55 Mon   

建成快速路130公里、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42个,未来社区、城乡风貌样板区建成数量全省领跑

莫干山路提升改造工程。记者 张之冰 摄

杭州日报讯 “一键办理,太高效了!”日前,杭州市招投标行政监督系统“智慧报建”功能上线试运行,杭州西湖智慧出行有限公司的办事员丁烈尝到了“头口水”,“以往招标资质核准和项目报建不仅要提交各类材料,还要对照复杂的建筑资质分类,我本来做好了要多跑几次的准备,没想到现在只需提供营业执照,一次就办完了,省时省力。”

这是杭州推动“一照通办”在招投标活动中落地应用的生动场景,也是城乡建设领域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新突破。

“我们打通了市本级系统与浙江省IRS数据平台之间的壁垒,通过项目技术指标自动检索国家建筑企业资质标准文件,自动完成资质资格核定等功能,逐步实现项目报建‘免提交、智慧办、流转快’。”市建委、市招标造价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报建”通过电子证照的关联应用,将逐步实现让企业不用上传纸质文件就能办成事,同时也为资质资格的精确核准再加一把“安心锁”。

不仅是在招投标领域,“新突破”也是城乡建设各项工作最贴切的年终总结词。

以迎杭州亚运会为契机,今年全市“一盘棋”实施迎亚运城市道路攻坚行动,高品质建成26条130公里快速路、184条200公里地铁重建道路,全市快速路总里程突破490公里,位居国内城市前列;同时,市区新增停车泊位48665个,完成地下综合管廊建设24.8公里,实现了城乡基础设施与城市综合承载力的新跃升。

以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城乡人居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回迁安置13213户,整体回迁周期平均缩短6个月;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42个,惠及住户超10万户;新开工农房5650户,完成困难家庭危房改造423户;新开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项目624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为91.81%,基本建成“零直排村”86个,安居宜居的民生底色愈加亮丽。

同时,在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方面,杭州交出了一份成绩亮眼、可圈可点的高分答卷。全市已累计开展185个未来社区创建,其中147个项目列入省级试点和创建名单,通过省级首批验收11个,第二批拟验收通过18个,成为全省未来社区创建数量最多、建成数量最多的城市;推进37个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创成市级城乡风貌样板区25个,超额完成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创建年度目标任务,各项指标领跑全省。

美丽城镇建设、城乡绿道建设等工作与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协调并进、耦合联动,实现了成效叠加。今年,首轮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实现圆满收官,已创成省级美丽城镇样板34个、市级样板99个,数量全省领先;新建336公里绿道,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城乡共美共富的“杭州意象”正加速形成。

一个个重点项目、重要工程建设高质量完成,一项项国家试点、改革任务也高水平推进。

今年,市建委下功夫牵头优化市政工程接入审批、联合验收、资质下放、建筑师负责制等7项国家任务和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图纸管理、工程质量保险等3项杭州特色任务,目前均已取得初步成效;作为全省城乡风貌数字化建设唯一试点的杭州城乡风貌“智汇通”平台开发上线应用,城乡建设领域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

宏图绘就,千帆竞发。

“接下来,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杭州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不竭动力,全力在市域统筹推动城市高能级跃升上抓落实,在共建共享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上抓落实,在稳进提质推动行业绿色发展上抓落实,在数字变革实现行业智慧化监管上抓落实。”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构建功能完善、级配合理的城乡基础设施系统,全面形成与国际化大都市相匹配的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打造高品质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乡风貌,持续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和现代化路径,为奋力打造“两个先行”标志性成果贡献更多“城建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