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萧山人过冬至仪式感满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23 10:08:19 Fri   

“冬至大如年”,一转眼,又是一年冬至。

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或“亚岁”等,既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从古至今,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对冬至非常重视。萧山人过冬至,也是仪式感满满的。

“过冬至”“上冬坟”

萧山百姓旧时十分重视冬至这个节气。冬至日,家家祭祀祖先,请五圣菩萨,曰“过冬至”。

明嘉靖《萧山县志》载:“冬至,各家用糯米粉、麦面,裹肉馅相馈。杀牲以祭,祭毕而燕。”

如今,很多萧山人家依然有“过冬至”的习俗,且一般都会提前过。

这不,上个周六,市民韩女士回到义桥的娘家过冬至。这是一家人每年不变的传统了。

母亲提前一天去市场买来一只大仙鸡、一刀条肉。祭祀仪式在午饭前进行。将鸡和条肉蒸熟后装入一个大盘后,分别插上两双筷子,用鸡肚肠在筷子上绕上一周,然后摆上供桌。再摆上三荤三素,放上酒盅、米饭、筷子等。

点上蜡烛,插上清香,一家人毕恭毕敬,先请五圣菩萨,再祭祀祖先,祈求一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团团圆圆。

除了摆供祭祀,不少萧山人有在冬至日前上祖坟作祭的习俗。在冬至前夕,去到祖先坟头,除草去棘,添加新土,祭礼不亚于清明,称之“上冬坟”。

到了冬至这天,常是合家团聚,一如中秋。这天,小辈们一般都会依照家里老人的意思,回家吃晚饭。另据《萧山市志》记载,冬至日,出嫁女不得在娘家过夜,须返回夫家。

晚上入睡前,一些人家要畚“隔夜火熜”,并将火熜焐于被内,说是到次日早晨炭火不熄的话,可兆来年家事兴旺。

冬至这天还有不少禁忌,忌讲不吉利话,忌争吵,大人们会告诫小孩不得信口乱言,不许打破碗碟等。

“吃过‘冬至’麻团,人就大一岁”

关于冬至,萧山人在吃食方面,花样精也是蛮多的。

萧山民间有“吃过‘冬至’麻团,人就大一岁”的说法。据《萧山市志》记载,到了冬至,家家以米粉搓团,煮熟,拌以芝麻、豆粉、炒米粉,名曰麻团。

今年冬至日前夕,临浦的金先生又如往年一样吃到了妈妈亲手做的麻团。“我妈年年都会自己做冬至麻团,今年一个人搓了400颗,分给亲戚和邻里。”说到妈妈的手艺,金先生有些“傲娇”,“我妈是用糯米粉和麦米粉混合后搓成团子,煮熟后再在外面滚上炒米粉,撒上红糖,甜甜糯糯的,非常好吃。圆圆的团子,寓意‘团圆’,也希望大家吃了麻团,都能讨个好彩头,一切都会好起来。”

除了麻团,萧山人过冬至的吃食还有“夹子”,即菜包饺。据《萧山市志》记载,沙地区制作夹子(又叫“格子”“夹”“夹心饼”),用面粉或米粉搓捏,以糖果蜜饯或鲜肉咸菜作馅,有圆形、方形、三角形多种。

听老一辈说,吃“夹子”就是为了把人嘴巴夹住不吵架、不骂人。“老底子时,家里兄弟姐妹多,天天待在一起总容易吵起来,但以前总觉得冬至是新年的开始,所以就在这一天做‘夹子’,让他们吃了能不吵架,安安旦旦过年,现在么就是讨个彩头。”

另外,《萧山市志》上还记载,原城厢镇一带冬至日有吃馄饨的习俗,俗称“冬至馄饨夏至面”。党山一带冬至夜有煮赤豆糯米饭,吃酒酿鸡蛋之俗。

“干净冬至邋遢年,邋遢冬至干净年”

民间以冬至迟早、晴雨,预报天气,用来安排农事和生活,许多农谚都与冬至有关。如,农谚云:“冬至月初,石板冰酥;冬至月中,赤裸过冬”。还有一句,“晴冬至烂年边,落冬至晴过年。”意思是,冬至这天天晴的话,那么临近春节的时候,雨水就会很多。反之,如果冬至那天下雨,那么春节就是好天气。虽然这种说法没有什么科学的依据,但是不少萧山人还是喜欢在冬至这天念叨一句:“干净冬至邋遢年,邋遢冬至干净年”。

从冬至开始,就要进入“数九寒天”时节了,民间俗称“进九”。萧山人会把冬至开始的三周称为“三九天”,说的是这段时间,气候反常,不利于农业生产。流传萧邑民间的《冬九九歌》以冬至起算为头九,记气候变化:头九和二九,相送不出手。三九二十七,棒打不出门。四九三十六,夜眠如露宿。五九四十五,床头把尿尿。六九五十四,笆头出嫩刺。七九六十三,花絮两头摊。八九七十二,黄狗伸阴地。九九八十一,犁耙一起出。

“气始于冬至”,此时也是养生的最佳时机,有“冬令进补,明春打虎”之说。

冬已至,春将来,愿疫情早日消散,待春暖花开,人间皆安!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何可人 摄/记者 范方斌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