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气温开始起飞 今天11℃ 明天14℃ 后天18℃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04 10:40:11 Wed   

西湖边的残荷也是一道风景 记者 夏阳 摄

柳叶落了一地 记者 夏阳 摄

1月上旬虽然冷空气还持续在岗,但都是“摸鱼”状态。

本周接下来的时间,杭州的天气会越来越好,气温也会越升越高,到了周末,晴朗的天气加上最高16℃-18℃左右的气温,白天的温暖程度如同3月下旬-4月上旬,相当于一下快进了2-3个月,提前感受春分时节的温暖。

其中今天杭州多云到阴,2℃-11℃,偏东风3级。需要注意的是,预计今天早晨杭州出现大雾的气象条件比昨天更好,今天早晨杭州大雾的范围比昨天更广,大雾导致的能见度比昨天更低,大雾的持续时间也比昨天长,大家出行注意交通安全。

7日开始灿烂阳光回来了 明天最高14℃,后天18℃

这周没什么像样的冷空气,大部地区的气温会逐渐回升。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3日-12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总体偏弱,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逐步转为偏高。到了这个周末,像长沙、武汉以及南昌的最高气温能达到20℃上下,温暖到让人以为到了春天。

对咱们浙江来说,6-7日、9-10日有两次弱冷空气影响我省,这两波冷空气降温幅度很小,反而会给我们带来连晴天气。冷空气过后,7日开始全省各地天况转好,在高压环流的影响下,风向转为偏南风,阳光加上南风,气温将明显升高。8日、9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可达18-20℃。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杭州一周内(4日-10日)晴好天气占大多数,只有5日夜里到6日上午有可能出现很小的雨,其他时间天况越来越好,特别是7日开始,灿烂阳光回来了,而且会持续4-5天的晴朗天气。

天气转晴朗的同时,气温也来了一个大翻身。昨天杭州最高气温10℃,今天最高气温在11℃左右,明天最高气温更上一层楼,会有14℃,6日更是可能达到18℃左右,而且一直到10日最高气温大多在16℃上下。

1月上旬 出现这么温暖的气温正常吗?

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的“小寒”节气,都说“大寒小寒冻成冰团”,从常年来看,小寒节气期间全国平均气温最低,本该是“全年最冷时段”。但是今年的小寒节气开场有点不一样,由于冷空气较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到江南多地暖得如同3月甚至4月初。6-9日多地气温将达到近期的高点,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甘肃、河南、湖北等地部分地区还可能暖到破同期纪录。

1月上旬出现这么温暖的气温正常吗?浙江天气说,以杭州为例,近70年来,杭州1月上旬出现20℃以上气温的年份总共只有3年(分别是2020年、1979年、1960年),出现18℃以上气温的年份共有12年,这么看来,本轮升温强度确实挺强的,但是1月上旬出现这样的气温也并不罕见。

冷空气跑哪去了?杭州市气象台说,过去的一个月,冷空气太给力,整个中国绝大部分地方都偏冷,北方冷空气隔三差五地南下,冷空气的子弹差不多都打光了,所以冷空气得休养生息一段时间。恰好这个时候暖湿气流也不给力了,预计7日-11日整个杭州上空几乎就是大气的一个自然状态,在阳光好的情况下,气温升高到接近20℃,都是有可能的事情。

要特别提醒的是,升温虽好,但大家一定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不要一味追求保暖,焐出了汗,反而更容易感冒。

最近筒骨排骨都涨价了 但肉价却跌了

最近出门遇上熟人,大家的招呼语是不是从“你吃饭了没”更换为“你阳康了吗?”

而受疫情影响,最近筒骨排骨都涨价了。橙柿互动记者昨天在双汇生鲜肉莫衙营的连锁店了解到,子排已经从前段时间的20多元一斤,涨到了3字头,涨幅4元。杂排也从16元一斤涨到了18元一斤,连带筒骨也从十七八元涨到了20元。老板说,一是排骨最近供货少了,二是大病初愈,大家都想吃清淡点,买排骨的人多了,供不应求,自然就涨价了。

不过老板指指排骨隔壁的肉说,“腿肉、五花肉都便宜了。”记者看到腿肉的价格牌上,原本写着18、17的数字都被黑线划掉了,现在是16元一斤,夹心肉也从19元一斤降到了17元一斤。换了一家肉铺一问,子排价格也同样涨了好几块钱。老板解释说,“最近大家都没有什么胃口,都想吃清淡点……”

想到家里也有大病初愈的老人,一边下单让老板切了一条排骨,另一边,赶紧联系了好食堂的老板马坤山,向他请教炖排骨的小技巧。也是巧了,老马说刚买了点土猪肉排骨给阳康后的自己补补,涨没涨不清楚,但今天价格是42元一斤。

老马推荐了几种炖法,山药炖排骨,萝卜/胡萝卜炖排骨,玉米炖排骨,这几种还可以随机组合成山药萝卜炖排骨、玉米胡萝卜炖排骨,山药玉米炖排骨,甚至都放在一起炖也行。

至于炖排骨的技巧,老马分享说,正式炖排骨之前,第一步最好先焯一次水,然后用自来水把排骨表面的浮沫都冲洗干净。第二步,准备好生姜、葱、黄酒和水,水一定要一次性加足,用大火烧开,再倒入冲洗好的排骨,水再次滚开后,大火转中小火,加盖炖煮。炖到一半,可以往里加山药、萝卜、玉米了……老马说,他买的土猪排骨一般需要炖45分钟左右,普通排骨的话,炖半个小时就差不多了,炖到肉和骨头快脱开的样子就好了,盐最后放。最后一点很重要,大病初愈,盐一定要少放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