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中小学优秀思政课教案正火热展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06 09:01:20 Fri   

image.png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杭州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杭州市教育局发起了思政课晒课系列活动。活动包括优秀教案展评、微视频选评、课堂教学展示三个项目,一经启动便受到了全市学校的积极响应。经过两轮评比,共评出了市级优秀教案一等奖39个、二等奖47个、三等奖65个;市级优秀思政课微视频一等奖38个、二等奖45个、三等奖66个。

日前,获得一等奖的39个中小学优秀思政课教案正在市民中心展出,引得市民纷纷驻足欣赏。党的二十大精神也透过这些教案,更加深入人心。

市民纷纷围观思政课教案展

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在靠近市民中心地铁站的入口处,中小学优秀思政课教案展正在这里举行,不少市民看到这里有展览,都会不由地上去欣赏一番。

“这个展览挺好的,虽然只是一个个教案,但是看着看着脑中就会出现一幅幅思政课的画面。”刘女士是一位小学思政教师,她听说这里有一个思政课教案展,专门赶来看看。“我这次来也是来向同行‘取经’的,学习优秀的思政课如何上,为我未来备课打开思路。”

人群中一老一少在展览前驻足良久。“爷爷你看,展览里提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知识我们在学校的思政课上也上过。”孩子自豪地说。“那你说说看,这是什么意思?”爷爷笑着问道。只见孩子不紧不慢地说:“我们要保护生态环境,只有把赖以生存的家园守护好,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什么样的教案能脱颖而出?

必须接地气,能在脑中浮现具体画面

这次展出的都是获得一等奖的中小学优秀思政课教案,记者发现,这些获奖教案都有一个共同点:接地气。

以杭十四中附校李利华老师的教案《寻梦下姜,解锁“共富”密码》为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 “共同富裕”是个热门词汇,这个概念如何理解?李老师就带着学生们去下姜村研学,通过参观展馆,听村民们讲述下姜村发展的故事,师生们一起制作了下姜村“蝶变”的时间图谱,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下姜村是如何从昔日的“穷山沟”一步步变为今天的“绿富美”。“‘共同富裕’的概念一下子清晰了很多。”李利华老师说。

再比如,翠苑中学王怡婷老师的教案《“数”说西湖新发展——邀您来做体验官》也很生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及“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这都离不开发展治理过程中的改革创新。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理解,王老师就拿大家熟悉的杭州西站作为案例进行讲解。从西站的建筑创新设计,到它的空间合理利用,再到它的交通运输功能等,让学生们能深切感受“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好感受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发展成果。

“说起思政教育,传统印象总与灌输、抽象联系在一起,这容易让学生在学习时产生距离感。此次评审教案时,我们特别关注教师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中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学生们可感触的具体画面。”杭州市高中思想政治、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杨志敏说,优秀的思政课一定是接地气的,这才能让学生入脑入心。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些优秀教案,此次评出的优秀思政课微视频也正在杭州市美好教育云平台进行线上展示和推广。“我们希望把这些优秀的教案、微视频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呈现,给更多思政教师以借鉴,助力打造更多高水平的思政课,把红色信仰传播给更多青少年。”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厚明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