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浙江58.87万名学子昨日迎来选考首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07 06:36:50 Sat   

老师跟考生们击掌并送上祝福。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昨日,2023年1月选考学考正式开考。浙江58.87万名学子迎来了新年的首场考试。今年全省共设了77个考区,367个考点,6万多个考场。

早上7点20分,杭高贡院校区考点外,考生开始陆续抵达,杭高校园巡护队、交警大队执勤人员早已驻守在校门口,维持现场秩序,护送考生平安进校。杭高的老师们在校门口拉起横幅,他们身着红衣、戴着红围巾,手中都统一贴着红色爱心祝福贴纸。看到考生到达考点,老师们还会上前击掌,并送上美好的祝福。看到此情此景,考生们也不由得露出爽朗的笑容,从容地走进考点。

考生们迎接考试,最关注的莫过于家长。余女士在送孩子抵达考点后,一直站在校门外等候,一直等到8点开考后才离开。“孩子的目标是三门选考能够达到95分以上,这样可以‘放掉’一两门,后续复习也会轻松一些。”余女士笑着说,孩子对计算机方面内容很感兴趣,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向双一流院校的计算机专业冲击。

8点开考的钟声响起,一位身穿红色夹袄的奶奶来到考点外不停张望,记者询问后得知,这位许奶奶今年72岁,外孙女也是今年的考生,早晨外孙女是父母送过来的,她不放心,又亲自过来看看。“我外孙女是美术艺考生,但学习也非常努力,作为外婆,希望她能够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老人边说着边向学校大门里张望。

一位老师感叹,这届高三学生其实很不容易。2020年,他们正好初三,因为遇到疫情,中考前不得不长时间居家学习。三年后的现在,再度面临疫情的考验。因此,不少家长很关心一个问题——如果考试中考生“阳”了怎么办?

记者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考生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或出现相关症状,请立即向学校或当地考试机构报告,届时可在备用考场或应急考场参加考试。此外,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还提醒考生,严禁携带手机等各类无线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外语听力考试开考前15分钟后禁止考生入场。

为确保考生在学考和选考期间有一个安静的复习、考试和休息环境,杭州各地陆续发布“禁噪”公告,2023年1月8日12时之前为考试禁噪期。整个社会都在守护着考生们,希望他们在首考中“旗开得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王琳琦 记者 王厚明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