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现挑现尝的感觉,久违了!农博会线下重启人气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0 07:25:29 Tue   

e4cdf5834c335314c3248971b656f81e_zjrb2023011000002v02b003.jpg

1月9日,2022浙江农业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图为浙江省农科院研制的采梨机器人。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日报杭州1月9日讯 (记者来逸晨通讯员唐豪)9日上午,暌违两年的浙江省农业博览会线下展会火热回归。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4万平方米的展区布置一新,1600多家农业主体“铆足了劲儿”,带着1.3万种农产品搭台展销,吸引众多市民逛吃采购,为冬日里的杭城点染上喜迎春节的烟火气。

“这种实地逛农博会,现挑现尝的感觉,久违了!”开展仅半日,杭州市民林江源便笑吟吟地满载而归。这个线下农博会的“老粉丝”接到消息后,一早便赶来现场采购。他发现,今年各展区都张贴了显眼的网上农博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实现“线下选购、线上下单、快递到家”的便利。他当场预订了100箱“红美人”,打算过年时送给亲朋好友。

走进展馆,记者在众多参展农业主体的脸上,也看到了同样的喜悦。90后小伙、仙居县洲港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君武正在卖力吆喝,“终于熬过了寒冬,这几年大家都憋坏了,迫不及待要来和广大消费者面对面。”他热情地向记者展示了此次带来的20多个柑橘品种,“一个月前的网上农博会,这款是销售冠军,你尝尝。”

本次农博会首设服务惠农展区,围绕全产业链需求,为农业主体提供一站式体验。浙江福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褚剑波告诉记者,他在这里有了“惊喜收获”:这两年,他正与省淡水所合作,以“稻虾共生”模式推广自主培育的“红螯螯虾”(俗称“蓝龙虾”)。去年产量已达230万斤,今年产量仍将持续暴涨。然而,这一新品种在送至市民的餐桌前,还需经过专业的“产品检测”一环。“没想到,除了展销农产品,我还在农博会发现了许多能提供检测服务的机构商,目前已经和其中一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褚剑波说。

为全面提升客商质量,本届农博会首次委托专业服务团队,精准邀请到1200余家省内外专业采购客商。社区团购类企业“杭州小黄车供应链管理公司”采购经理、“嘛嘛团”团购平台负责人龚子鸣就是其中之一。首次线下逛展,他非常认真,不放过任何一个特色展位。

“农博会上的产品优质,值得细细挖掘。”一番逛展之后,龚子鸣向记者透露:自己已跟临安山核桃、秋梅食品等企业主体进行了合作商谈,后续相关产品就会上线公司微信小程序平台。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此番重启农博会线下展会,不仅全面展销名特优新农产品,满足广大市民购置年货的需要,拉动全省优质农产品消费,还充分激活这一专业性品牌展会在农业产销对接、城乡交流融合、区域协同合作、促进消费活跃的平台作用,“感受到广大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市民消费者满满的热情,此番农博会线下重启,真可谓‘众望所归’。”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唐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