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抢单归来 外贸企业奋力攻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1 08:05:37 Wed   

12973460_rbtpzzy_1673350933363_s.jpg

杭州举办境外自办展,采购商排队入场。

12973458_rbtpzzy_1673350914733_s.jpg

参加海外展会的杭州企业。

“接到订单只是第一步,因为交货期非常紧,打样、采购原料、生产、订箱订舱等一系列后续工作都需要及时跟进。”从迪拜参展回来,经营益智玩具的张昊就重返工作岗位,盯生产进度,抓客户对接,加紧把迪拜行收获的意向变成订单,把订单变成产品。

近半个月来,一些“出海”抢订单的外贸人陆续返回,与此同时,另一些外贸人正摩拳擦掌,“乘胜追击”走出去。如何落实、巩固出海成果,如何争分夺秒实现新一年外贸“开门红”,成为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稳订单保交付

“很多客户要货要得很急。”在迪拜斩获新订单,张昊在生产上遇到了“幸福的烦恼”。他的工厂去年上半年仅开动了五成的生产能力,而随着出国抢单以及市场回暖,目前即使全速生产,订单也已经排到了3月底。“员工春节前几天要返乡。”在部分订单仍然不可避免地出现滞后的情况下,张昊只能与海外客户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只要能够真诚地与客户交流,得到客户的理解,一般允许适当推迟订单的交付。”张昊说。

同样,对杭州宇中高虹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来说,在外贸订单增长的同时,用工烦恼也着实不小。“三个厂区1800名工人都在加班加点,春节前后工厂放一个月左右的假,但海外客商没办法等。”公司销售经理章琳滢表示。

去年底,章琳滢和同事们参加了迪拜的展会,并走访了伊拉克、黎巴嫩等国家的多个客户,新老客户通过这次拜访增进了关系,明确了深入合作意愿,因此接下来还会有新订单到手,抢单之后的生产问题,依旧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出海抢单热之后,有人嗅到了危机,受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和春节假期即将到来的双重影响,“用工荒”正在逼近。有企业坦言,今年返乡过年的工人会增多,预计员工离职率将明显升高,如何留住员工成为完成订单的新问题。

一边是比近几年都要忙碌的生产线,一边是即将到来的返乡潮,为了尽可能保障订单交付,玳能科技出台了一系列暖心的留人政策:除按规定支付加班费用外,公司还准备了春节红包、留守大礼包等,安排年夜饭,提高春节期间餐标,同时积极申报政府给予的留杭消费券红包,安排节后优先休假等措施。

找回发展节奏

过去3年,疫情打乱了原有的节奏。新的一年,越来越多的企业重拾发展信心,积极走出去,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从东京到迪拜,大地印染业务经理李诚明显感觉到不同市场的不同区别:日本客户注重面料的功能性,客户的专业度、精准度很高,中东地区的贸易商更注重性价比和花色,喜欢颜色丰富的面料。“通过与采购商面对面洽谈,我们对市场的了解更全面了,将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策略。”李诚说。

重新来到阔别3年的展会,从事家居装饰品生产销售的虞伟也感受到了新变化:大订单越来越难拿到,小批量的定制化订单却多了;客户的偏好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们通过和客户大量的交流,证明了公司现在的产品规划和发展方向没有出错。”虞伟表示。

对于张昊而言,走出去除了对接订单,也是打响海外品牌的好机会。到迪拜的第一天,就有两个客商向张昊提出想要做品牌的独家代理,“新的一年,我们会在品牌打造上加大投入,同时选择两个国家市场做重点开拓。”

随着出入境政策调整,因疫情受诸多限制的内外交流正有序恢复。1月8日上午,萧山区新年首个出海“抢单团”出发,15家企业赴德国参加2023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家用及商用纺织展览会。

“2023法兰克福家纺展&2023春季BOKO产品发布会,我们在6.1号馆C86等您! ”昨天,已经在国外待了大半个月的李国其用中英双语发了朋友圈,邀请老客户线下洽谈。此前他在阿联酋和沙特停留,参展和拜访客户,在法兰克福参加完展会后还将前往西班牙与设计师团队碰面,“一圈下来回国正好赶上农历春节。”李国其说,早在出发前就把行程安排好了,要抓紧机遇把失去的3年时间抢回来。

在近期杭州市各区发布的“抢先机、拼经济”相关政策中,除了计划开展一系列出海参展推介会,还有很多对企业出海行动“真金白银”的支持。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23年,杭州将组织超150个团组,参加100个以上专业展会,3000家以上企业出境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年新增外贸订单1000亿元。

可以预见,2023年,对于更多杭州企业而言,将是一个异常忙碌的年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