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交房云办证、杭甬双城记、带押过户、抵押登记全程网办……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登记品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2 09:02:14 Thu   

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让不动产登记成为杭州幸福宜居、营商环境的“金名片”

“主城最早推出的‘交房云办证’,没想到临安这么快也实现啦!”2022年12月21日,在临安新交付的商品房长麓府收房现场,市民李女士和新邻居们一起,体验了“交房云办证”的便利。

此次“交房云办证”在临安的成功“落地”,标志着全市“十区”不动产信息平台成功实现“合库”、杭州十区统一不动产登记平台初步建成。

全市一体化,登记自奋蹄。

2022年,牢记“登记为民”初心使命,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锚定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目标,聚焦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数字化改革,先后推出了“交房云办证3.0”“杭甬双城记2.0”“带押过户”“抵押登记全程网办”等一系列群众叫好、企业点赞的创新登记服务,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杭州新篇、打造共同富裕城市范例。

12924407_rbtpzzy_1673182152010_s.jpg

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流动站。记者 张之冰 摄

登记为民再升级:

全面推行“带押过户” 积极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真是太幸运了,刚好碰到了杭州试行‘带押过户’,为我至少省下了一万多元钱……”2022年10月28日,作为享受到杭州首笔同银行“带押过户”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红利”的幸运“锦鲤”,市民贾先生乐开了花。

群众的企盼,就是杭州不动产奋斗的目标。

以此次同银行“带押过户”业务成功办理为起点,杭州不动产经过1个月的攻坚,于2022年11月下旬又打通了跨银行间的“带押过户”办理路径,让更多市民看到了享受该项“红利”的“曙光”。

“同行、跨行的业务线都理顺了,技术的路径也基本测试成功了。”杭州市不动产中心相关负责人清楚,这属于“点上功成”,“带押过户”这项举措要真正全面推下去,还需要联合所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去推动“面上开花”。

日拱一卒,月月精进。经过长达数月的沟通碰撞、一次次密集对接会,2022年12月中旬,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杭州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的通知(试行)》(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杭州将充分发挥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作用,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和金融便利化服务水平,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服务。

至此,杭州按下二手房“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推广“加速键”。

事实上,这只是杭州不动产践行“登记为民”宗旨的缩影。

2022年中,一位因为历史遗留难题、多年办不好旗下房产不动产权证的某协会负责人,给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送来了锦旗:“多亏你们实现了原始老档案的数字化,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历史遗留办证难,说起原因千万条。但归根到底还是要回顾不动产登记为民的初心、回到服务老百姓这一条,不能让群众为‘历史遗留’问题‘买单’。”怀着这样的思想认识,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组建历史遗留难题专项行动团队,一边着眼分类、分批为群众化解办证难,一边则着手拟定了《关于加快推进解决群众历史遗留问题“办证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解决群众“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

“我们详细梳理了近几年历史遗留办证难的原因,针对共性、个性问题进行归门别类,希望以制定指导文件和开展专项行动的方式,高效指导各地更好、更快破解群众‘办证难’。”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杭州着力为化解历史遗留办证难题打通解决路径,相关文件正在完善报批过程,中心将持续在法律允许、政策可行的框架内,化解拆迁安置房、房改房、危改房等事项中的“历史遗留办证难”。

在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负责人看来,“无论是推行‘带押过户’,还是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背后都指向群众办事的‘痛点’,只要是群众的‘痛点’所在,无论实现起来多难、需要付出多少精力,都是值得杭州不动产中心聚焦攻坚、力争达成的目标。”

12924423_rbtpzzy_1673182104211_s.jpg

点点手机,就能办理不动产抵押授权。记者 张之冰 摄

营商环境再优化:

“抵押全程网办” 持续疏通企业办事堵点、难点

“坐在办公室里,点点手机就办好了抵押贷款,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2022年10月,在手机端完成抵押登记业务办理、当天就拿到500万元抵押贷款的企业负责人史先生,在体验了杭州最新推出的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移动端办理业务后,为杭州不动产及相关银行真诚“点赞”。

记者了解到,史先生之所以能够自己在手机上办理抵押登记,当天拿到放款,主要是杭州不动产在继2018年深化政银合作和银行开通多跨协同服务的基础上,又于2022年进一步打通了移动端办理流程。不仅登记资料、信息实现与银行闭环流转,同时采用云计算、人脸意愿核验、区块链电子签章等新技术确保登记精准安全。

除了企业单笔抵押贷款实现全流程网办,批量抵押不动产业务的办理也在2022年迎来全面提速。

“以往需要10多个工作日的批量登记业务,现在仅需1个工作日就可以办好!”去年8月的高温天里,杭州某资产管理公司经办人李女士在办公室里吹着空调,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财产登记平台,点点鼠标,用1个工作日就顺利办好了100余套房产抵押登记,为企业提前办好了数亿融资。

中国农业银行杭州中山支行相关负责人对此感慨:“以前办批量抵押融资,银行工作人员和企业代表都要跑到登记窗口办,现在只要在办公室里操作就可获取不动产登记信息,不仅省时省力,还减少了申请登记材料差错。”

在该银行负责人看来,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近几年推出的政银合作、线上办理等一系列服务,释放着助企纾困的巨大能量,“尤其在稳经济、稳大盘的背景下,从10多天缩短到1天,登记窗口批量业务效率的提高,节省的不仅仅是企业的时间,更多时候甚至能挽救企业的生命!”

一切服务企业,一切便利企业。

2022年,在登记一线窗口,种种聚焦提升企业“获得感”的暖心举措也层出不穷。

“查档的那些登记图纸,以前我们公司光打印费一年就要花好几万元,现在这笔钱都省了。”如今,位于文三路的登记档案查询窗口,为方便测绘单位、公检法、律所等机构查档,特推出了测绘信息自助查、光盘刻录等特色服务。

12924415_rbtpzzy_1673182072211_s.jpg

企业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室。记者 张之冰 摄

相比以往查档时需要填写复杂的查档申请、在厚厚的图纸堆中苦苦寻觅需要的信息,企业及相关机构只要申请开通账号,即可自助线上查询所需资料,同时用光盘代替纸张打印,不仅查档更方便,还实现了绿色减碳。

杭州市民之家登记窗口,更是在推出企业服务专区后,又推出了企业登记服务“包厢”。2022年,在市级窗口的示范下,余杭、临平、临安……一个个登记窗口积极挖潜空间,精心为企业营造宾至如归的体验,并组建党员骨干队伍,以五星级“店小二”服务为企业答疑解难、雪中送炭。

“如果说,这几年的疫情,是杭州不动产进行数字化改革的外在‘催化剂’,那么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则是不动产人主动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需,不断优化服务、提升能力的动力和源泉。”回顾过往,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由衷感言。

2022年,杭州作为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承担了抵押登记全程网办、工业用地房地首次登记“三零发证”、实行不动产登记“零收费”等9项改革事项,目前各项任务均已按照年度计划高质量完成。杭州市规划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荣获杭州市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嘉奖。登记改革为营商环境释放的种种“红利”,也正越来越多地被市场和企业所深刻感知……

共同富裕再加码:

十区登记信息平台成功“合库” 推进优质登记服务均等下沉

“人在杭州,‘动动手指’就办好了在宁波买的新房子登记,证书还能包邮到家,太方便了!”

2022年10月下旬,杭州、宁波两地规划资源局联合签署《杭甬不动产“双城记”实施方案(v2.0)》(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杭州、宁波两市规划资源部门在去年“携手”实现两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不动产抵押登记注销及设立3个事项“双城通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合作,新增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新建商品房预转现登记、个人新建商品房买入(无预告)、个人二手房转移登记、企业购买新建商品房、查封登记、解封登记等7项业务,两地企业、群众可通过手机、电脑在线通办。

在杭州、宁波两地登记窗口纷纷竖起的“杭甬通办专窗”,成为《方案》落地的显著标志。一位在杭州市民之家“杭甬通办专窗”完成咨询的企业负责人感慨:“深化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唱响‘双城记’,今天从不动产‘杭甬通办’中切身感受到了!”

12924405_rbtpzzy_1673182181609_s.jpg

工作人员线上远程指导长沙卖家进行抵押过户操作。记者 刘园园 摄

放眼长三角,躬耕全市域。

2022年12月13日,随着临安登记信息成功与主城完成“合库”,杭州覆盖十区的统一不动产登记平台初步建成。

“合库的目标和意义,不仅仅是为实现全市十区登记一套规则、一套标准、一套数据、一套系统打下基础,更要让主城优质的登记服务,向周边区、县(市)下沉。”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最早由主城推出的“交房云办证”等优质登记服务,在各区不动产信息平台先后融入主城“大家庭”后,相继普及到临平、余杭、萧山、富阳、临安的新商品房交付小区,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在杭“云办证”的幸福感。

不仅如此,平台与主城“合库”后,临平、余杭还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加强业务互动合作,承担了全市“二手房”转移登记全网办的试点任务,目前均已初步试点成功。

“‘二手房’全网办,这个创新面向的群众更多、创新流程更复杂、解决的痛点更大,是我们接下来将全力攻克的重点之一。”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经过持续的数字化改革探索,杭州不仅全面实现了“存量”登记档案全面“上云”,“增量”登记数据当日“数字化”,还形成了“一地试点成功、多地共享开花”的登记创新工作方法,随着全市统一平台的持续优化完善、各区不动产创新力量的协同合作,未来杭州不动产的创新节奏有望越来越快。

同时,优质的登记服务将进一步均等化普及,如在主城率先实现的“带押过户”“批量登记全网办”等创新业务模式,都将加速在全市十区“下沉”,为企业、居民带来越来越“市区一体化”的“共富”登记体验。

面向未来,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杭州不动产将全面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机遇,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登记品牌,让不动产登记成为杭州幸福宜居、营商环境的“金名片”,助力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林和静 林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