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春节快递最后一棒 守护年味的独特方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2 09:21:14 Thu   

13009327_xbzh_1673450316253_s.jpg

天水街道天水巷艾特小哥快递驿站

近日,随着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先后启动年货节,快递业正经历着年前最后一波冲刺。与此同时,多家快递企业也宣布2023年继续“春节不打烊”,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的寄递需求。沉甸甸的包裹里装载的不只是各色各样的年货,更是在外游子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之情。而对于继续坚守着的驿站负责人与快递员来说,将每一份快递送达目的地,也是守护年味的独特方式。

时间:1月10日14:30 

地点:天水街道天水巷艾特小哥快递驿站

在驿站里,小小的房间里总共三排架子,上面放满了快递,工作人员吴京一边端着手机,一边分类处理着包裹。现场不时地有居民来取件,还有各家的快递小哥上门送包裹。

“这里现在每天要出入库500件左右的快递。”吴京是山西人,她在这个驿站工作了三年,负责的是天水巷、胭脂新村和小北门这三个片区的快递。

在驿站货架的中央,有一张告示,上面写着“1月14号清库,1月15号关门”。吴京告诉每满记者,驿站到1月13日就会停止入库收件,1月14日当天她会打电话通知居民取件确保清库完成,而1月15日到1月31日期间,驿站都是关门打烊的状态。

时间:1月10日14:59

地点:之江外语实验学校对面京东物流

记者来到位于之江外语实验学校对面的京东物流点,现场停放着数辆物流货车,还有不少小型拉车正在等待送货。该物流点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快到春节了嘛,很多人在网上买了年货,物流量确实很大,但是到了春节我们还是会照常营业的。”不过,他也向记者表示,春节期间物流配送时间无法保证,可能会因为人力原因受到影响。记者从现场堆满的快递中可以看到,不少都是春节期间可以用上的年货。

时间:1月10日13:50 

地点:文新街道骆家庄西苑一区菜鸟驿站

进入文新街道骆家庄西苑一区菜鸟驿站时,记者遇上好几个前来寄送年货的市民。他们或是拖着纸箱,或是拎着袋子。不过,与地上堆满的即将被寄送的快递相比,驿站内的快递架则显得较为空荡。驿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驿站春节期间还是会营业的,到时候市民同样可以来寄快递,不过无法保证快递的寄送时间。”同时,记者也发现,除了寄一些日用品,现在来驿站的人主要都是想寄年货的。来自甘肃的小吴难掩内心的期待,“我整了满满两箱年货准备寄回老家,都是浙江这边的特产。”

时间:1月10日16:55

地点:文晖街道野风现代中心北楼楼下

今年35岁的王师傅是中国邮政的快递员,主要负责的是杭州拱墅区野风现代中心南北楼的快递揽收和配送。1月10日下午5点,在每满记者遇见王师傅时,他正在快递车旁边,拿着绿色的物流袋准备上楼去揽件。

“我们中国邮政今年春节不打烊,确保大家的年货快递能及时送达。”王师傅从业7年,他笑呵呵地说,自己一到年底就比较忙,每天从早上7点半工作到晚上9点,陆续收发600多个快递包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蒋元豪 项凯 摄影报道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