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劳作的汗水 收获的喜悦 购买的乐趣 鱼市之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2 14:21:23 Thu   

朝霞之下,渔船归航

停靠在陈家弄码头的渔船

5bc7fa089700dd82babf25e9e1009fd6_13003237_fyrbygf_1673443676662_b.jpg

老章夫妻晾晒的鱼干

f52acf8bdc3753b49d2f50600b905402_13003232_fyrbygf_1673443679251_b.jpg

老章在渔船上挑选鱼货

510f132f2069b9b42a728d1fae574f31_13003242_fyrbygf_1673443677168_b.jpg

老章夫妻将鱼取出称重

8ff18ea9fb65b026a354028d0d1ef0e8_13003235_fyrbygf_1673443679776_b.jpg

老章夫妻正在兜售鱼货

6bada1d7f2f6561a5f4262285ef3bbb6_13003307_fyrbygf_1673443681228_b.jpg

清晨的陈家弄鱼市

早上6点57分,太阳如约从富春江第一大桥东南方升起,朝霞瞬间照亮层层云朵,又把江水染成了一片金色。氤氲的霞光里,忙碌了一夜的渔船陆续归航,在数只白鹭的来回引领下,停靠在陈家弄鱼市码头岸边。渔民老章跳下船,眯眼仰望:“又是个晴朗天。”

鱼市向来开得早,因为鱼货新鲜、品种多、“稀罕物”也不少,拥有众多忠实的老顾客。晨练的人们在江滨西大道溜达一圈,归途经过陈家弄鱼市,挑上几条鲜货回家,以此开启崭新的一天,这是许多老富阳人习以为常的生活场景。

快过年了,人们对鲜鱼的需求量逐渐增加,这让老章有些兴奋。夫妻俩忙着在石阶上摆放好红色和白色的水盆,舀入江水,插入氧气,随后老章又跳上渔船,打开舱盖,在一阵阵“哗啦哗啦”的水流拍打声中,将鱼货捞入水桶,而后为岸上的水盆逐一补仓。他说:“鱼养在舱里才新鲜,卖多少,捞多少。”

等一番忙碌完毕,摊位前,蟛蜞、鲫鱼、鲈鱼、青鱼、草鱼、包头鱼、汪刺鱼等,摆放得满满当当。此时,阳光已唤醒了城市,陈家弄鱼市随之热闹起来,眼前买菜的市民、进货的饭店厨师、孩童的喧闹和渔民的叫卖声交织在一起,对老章来说,仿佛是一场丰收的舞台剧。

很快,便有一对夫妻前来光顾:“鲫鱼多少钱一斤?活的买回去能养几天?”老章妻子答:“最好两三天内吃掉,不然不新鲜,要几条?”待对方挑选完毕,老章伸出手掌,将两条鱼“噌噌”装袋,抬起秤杆,一拉秤砣,仔细一瞧:“八两重。”女子扫码付款,回头不忘对丈夫科普:“在这个鱼市买的鱼没有养殖鱼那般的泥土味,更好吃,虽说贵了些,也还值得。”

不等这对夫妻离开,又有几位女士结伴上前,其中一人指着盆里的一条大鱼问道:“这是什么鱼?”老章答:“这叫鲻鱼。”

女士睁大眼,蹲下身左右查看:“没听说过哎,鲻字怎么写?”

这下,轮到老章困惑了:“我也不知道,很多富春江里的江鲜吧,用方言可以娓娓道来,要说普通话怎么称呼,还真说不上来,鲻鱼我们一直以来都是这么称呼的,这鱼肉嫩无刺,味道很不错,要不要来点?”

女子犹豫片刻:“还是给我来一斤小鲈鱼吧,麻烦帮我处理一下。”

称重完毕,老章妻子蹲下身,将一众小鲈鱼倒在铺垫上,左手扶鱼,右手操刀,“唰唰”两下刮去鱼鳞,然后对着鱼肚斜切一刀,最后用刀尖压住鱼鳃,一切一拉,鱼鳃连着肚中物一并带出,一条鱼便被处理得干干净净。行云流水般的动作引来围观者纷纷赞叹:“手法真是娴熟,换我得忙半天,还会刮破手。”

老章驻足旁观,点燃一支烟,听闻此言,嘴角上扬,露出得意的笑容,随即深深吸了一口。不料脚边一条硕大的草鱼,趁主人不备,使出“洪荒之力”扭动尾巴,“啪”,跃出了鱼盆。

“妈妈,有条鱼跳到地上来啦。”有孩子看见,高兴得手舞足蹈。

老章俯身将鱼归位,指着一旁的竹竿架子喃喃:“别折腾了,很快你也会变成鱼干。”老章说:“每逢过年,鱼市上都会用青鱼、草鱼和包头鱼的鱼身等,制成鱼干来卖,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逢年过节一道必不可少的菜品。再过一个多星期就是春节了,每年除夕前的两三天时间,都是大家买鱼的高峰期,我们得提前做好准备。”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姜炜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