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多家医院“阳康门诊”就诊火爆 多位专家提醒:当心“长新冠”!影响过程至少持续2个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3 08:51:57 Fri   

男子中药调理了一周出去应酬 喝了很多酒后,再次出现胸闷

新冠感染后,怎么才算真正康复了?为什么很多人转阴后,身体依旧有很多不适?最近,杭城多家医院陆续开出“阳康门诊”, 异常火爆。

记者跟诊市一呼吸康复门诊

医生一上午看了31个病人

20%检查出轻微肺炎

30%是轻微心肌炎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从1月9日起,开设了呼吸康复门诊,从周一到周日每天都有,专门诊治新冠感染后出现的呼吸系统后遗症。自呼吸康复门诊开诊以来,每天就诊人数在60人次左右,最多的一天看了70个病人。

昨天上午,快报记者来到市一医院5号楼4楼呼吸康复门诊,当天坐诊的是康复医学科副主任中医师于向华。8点不到,已经有四五个人在诊室门口候诊。

第一个走进诊间的是一位还在哺乳期的年轻妈妈,她满脸愁容,一坐下来就向医生诉说:“我阳康已经10天了,每天一到下午就开始低热。咳嗽也有大半个月了,咳痰咳不出来。稍微走几步路就感觉气喘,晚上心跳‘怦怦怦’跳得很快。”

于向华说,最近门诊中不少“阳过”的患者都有类似症状。他为这位年轻的妈妈开了血象、心肌酶谱的采血化验和肺部CT、心电图检查,这些能评估和筛查肺部、心脏的基本情况。

上午9点左右,一位40岁的中年女子急匆匆走进诊室。“医生,我12月20日阳的,大概过了一星期后好转。但四五天前又开始咳嗽了,总感觉喉咙里有东西卡着咳不出来,还感觉胸闷。”

问诊中发现,原来这位女子18岁时得过病毒性心肌炎,现在阳康后有时候也会心悸。于向华为她开了相关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再看下一步是否需要治疗,同时还提议可以服用对症的中成药,缓解咳嗽症状。

1月12日上午,市一医院呼吸康复门诊患者排队就诊。摄影:吴双

9点30分,诊室门口已经排起长龙。排队候诊的人群,年纪大多在三四十岁,以中青年居多。也有少数上了年纪的老人,戴着N95口罩,有的甚至还戴着一次性防护手套,“全副武装”。

10点20分,诊室进来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子,今年52岁。他阳康20天了,最近一周出现头晕、干咳、胸闷,有时候全身乏力到走不动路, 抱了孙子一下就出很多汗。陪在他身旁的儿子说:“我爸前天突然晕倒,头都磕破了,流了不少血。”

一上午过去了,诊室门口的排队人流始终没有散去,于向华没时间喝一口水,一共看了31个病人。很多人进来第一句话都是:“医生我阳过几天了,但现在又出现……”“阳康门诊”中,大家的情绪普遍有点焦虑,担心自己为什么一直没有康复,会不会又复阳了。

于向华说:“现在呼吸内科限号,我们呼吸康复门诊就是为了协助分流一部分患者,帮助判断、评估他们的病情是否加重。还起到一个特别的作用就是提供呼吸训练,协助气急的病患做腹式呼吸,改善他们的呼吸情况。”

从昨天一个上午的门诊分析,就诊患者都是以阳康后持续咳嗽、胸闷,一走动就气急、气喘的为主。于向华表示,呼吸康复门诊很重要的作用是将病患根据不同的症状分流到对应的专科。通过采血、心电图、肺部CT检查,20%查出轻微肺炎,30%是轻微心肌炎。

此外,有些阳康后的患者症状比较复杂,为了应对这部分病患,市一医院在每周三、周五上午,还开设了新冠后遗症专家联合门诊,现场有康复科、中医科、心血管内科、放射科、心理科等科室专家联合坐诊。

市中“阳康门诊”患者集中在30岁-60岁

接下来将开放所有科室的专家

坐诊“阳康门诊”

除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杭州市中医院等医院的“阳康门诊”最近就诊量也异常火爆。

杭州市中医院从1月2日起每天开设“阳康门诊”,专门接诊阳康后仍出现不适症状的病患。目前以中医内科、治未病科专家坐诊为主,但是随着就诊需求的增加,接下来医院将开放所有科室的专家坐诊“阳康门诊”。

杭州市中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管月帆说,我们的“阳康门诊”一开诊,网上的号马上预约完了,一些来现场挂号的患者还要在诊间加号,最多的一天看了90个病人。

“大多数人阳过之后都出现咳嗽、胸闷、心慌、乏力的症状,还有少量有失眠、焦虑和身体疼痛的情况。”来“阳康门诊”看诊的老年人不多,基本集中在30岁-60岁。这些患者希望借助中医药的手段来缓解这些不适症状,从而尽快康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见习记者 吴双 通讯员 杨陶玉 王文婷 徐尤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