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向未来,再出发!——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3 08:55:40 Fri   

296ffab1652ecabcbae9532bdad8fade_zjrb2023011300004v01b006.jpg

1月12日上午,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怀信心步入会场。本报记者 姚颖康 魏志阳 周旭辉 摄

此刻的省人民大会堂,连空气中都涌动着热潮。600多名省人大代表带着百姓期盼和嘱托,齐聚杭城,参加12日上午开幕的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这是党的二十大后浙江召开的首次省人代会,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召开的重要会议,继往开来、辞旧迎新。今后五年,是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浙江怎么做、未来怎么干,参会代表广泛关注、满怀期待。

“新手上路、使命在肩。”8时过后,代表们陆续抵达大会堂东大门。省人大代表、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沈希与同行代表在台阶上合影,交流着学生就业、高等教育发展以及科技人才如何支持农业现代化等话题。参会前他走访调研,作了很多准备。“在维护粮食安全、推动科技强农等方面,高校应有更大作为。”他说。

旁边,来自杭州代表团的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二级律师郭芳代表最关心的,是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开幕会上将对《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草案)》进行说明,期待有切实可行的扶持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抗风险能力,增强发展创新的信心。”

9时整,大会隆重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成绩,让代表们深感振奋。

e5b333f135c3e7dde09ba88ec70af802_zjrb2023011300004v01b007.jpg

1月12日下午,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温州代表团在驻地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气氛热烈。 本报记者 周旭辉 摄

“3年多来,我们都不容易!”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翻阅报告,圈出他心中的“关键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开工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每一处,都让医务工作者倍感激励与振奋。

“到202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万亿元”“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目标注明方向,蓝图指路未来。在生物材料、智能医疗设备等科研领域取得佳绩,也遭遇创投资金、顶尖人才缺乏等瓶颈,省人大代表、国科温州研究院副院长叶方富,从研究院成立3年多来的经历感慨,政府工作报告将“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列入十大工程“很解渴、很给力”,表示要抢抓机遇,加速“卡脖子”技术攻关。

浙江的未来,要一起想、一起看,更要一起干。

省人大代表、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郑周感慨,30多年来,久立走过风风雨雨,一路成长为浙江民营百强企业,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不确定因素依然不少。

报告强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明确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为李郑周代表带来新思路:“我们将加大高性能、高可靠性材料研究,做好主业、强化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作贡献。”

“两个先行”开局起步,县域是重要单元。事业千头万绪,如何精准发力?“报告为我们设定了目标,理清了工作举措、谋划了大批项目。”省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胡益峰逐一对照梳理各项工作,“柯城将重点推进城市经济发展、生态工业提升、‘一县一策’突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美乡村建设等八大行动,争当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上午11时许,开幕会结束,代表们走出会场,昂首阔步,向着未来再出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晶晶 沈听雨 见习记者 朱柳霖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