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淳安县鸠坑乡严村村抗疫记:山村过“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3 08:56:57 Fri   

bd149ee307f8391ffd98a356b18ccfd9_zjrb2023011300007v01b003.jpg

严村村卫生室内,胡则选正在给村民输液。 本报记者 马赛洁 摄

“峰”过了没有?胡则选不知道。

在杭州市淳安县鸠坑乡严村村当了50多年村医,他很久没有感受到这种压力——作为全村唯一的村医,过去3年,他更多承担着核酸采样、送检、慢性病防治的职能。而真正直面新冠的这一天,他还没来得及想象。

从“防感染”迈入“防重症”的半个多月,胡则选每天如同“开盲盒”。如今他又担心起即将到来的春节。

过“峰”

日头斜拉进大门敞开的诊室,风不停灌进老房子的窗缝,温度计指向8℃。虽然已经70岁,胡则选的白大褂内却只套了一件薄羽绒服。他说,穿得少点是为了方便行动。

下午2时不到,第9个来挂水的村民来了。

他微微颤抖着戴上缠着胶带的老花眼镜,凑近村民刘花香发皱的手背反复拍打后,麻利地把针扎进一小块膨胀的暗青色中。这是前一天扎过的同一根血管。

窗口望出去,山的另一头就是黄山了。这是个海拔1000多米的小山村,村民们守着2000多亩茶山和1800多亩山核桃林过日子,2021年人均收入2.2万元,平均年龄高达60岁。想去最近的县城,至少要开半小时山路。村民治“感冒”,几乎都要先到老胡的诊所报到。

忙碌的高峰还是来了。去年12月26日到元旦前是卫生室就诊人数最多的时候。一天下来,接诊量达到40多人,数量是“新十条”发布前的4倍多。

那一阵,病人越来越多,老胡自己也隐约开始咳嗽、怕冷,症状持续了一个多星期,“我应该是‘阳’过了吧,不知道,也没测抗原。村里没有。”即便如此,老胡也没能在晚上12时前睡过觉。卫生室从早上8时开到下午4时30分。那段时间,有人不到6时就来敲门看病。

老房子的客厅就是输液室。原本只设了两个座位,中间立着一根输液吊杆。人多了,老胡就从仓库里翻出两根输液吊杆。刚立好,密密麻麻六七袋药物就挂了上去。椅子不够,仓库的长椅也被拉出来救场。忙了一整天,老胡摆在桌角的水杯一次没动过。等到再吃饭,已经是晚上7时了。

去年12月27日,接诊量49人;28日,42人;29日,35人……

直到今年1月3日,门诊量下降到20多人,发热人数大大减少。老胡觉得,第一轮“峰”应该算是过了,“几乎家家都得了一遍。”

所幸,“没死一个,也没有一个重症。”

抢药

忙碌,开始于去年12月11日的一则通知:12月底前,乡镇卫生院要开设24小时运行的发热诊室。老胡做了展板立在诊所门口,“归总起来就是说,可以接受发热病人了。”

缺药的情况很快来临。老胡记得很清楚,12月8日,是他拿到最后10盒酚麻美敏片的日子。25日开始,村里突然就进入感染高峰。

退烧药太缺了。“只有高烧的病人才能开到两三天的药量。”对于低烧的患者,老胡只能教大家用土办法:生姜、红糖、葱白煮水。懂一点草药的村民,自己上山挖来煮了喝。

乡卫生院进药只有一个途径,就是通过网络平台填报缺药信息。以往每周四都会按照订货量送药的药企,这次“失约”了。

负责给全乡进药的鸠坑乡卫生院院长洪学平急坏了。那几天,他的手机响个不停,打来的是各村的村医、小学校长以及一些坐不住的村民。

他当机立断,紧急下发了不再给无症状者配退烧药的通知。然而此时严村村的药房里,剩下的只有几盒带点退烧作用的中成药和为数不多的酚麻美敏片。老胡无奈,只能将余下的药拆散配发,每个高烧的病人开两三天的量,尽量多分几个病人。

“乡里比村里更加缺药。”既然正常渠道不行,那去“抢”一点来。洪学平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拨通药企人员电话,希望能够拿到一些退烧药。

一开始,回答都是否定的。紧接着,乡卫生院的布洛芬、泰诺、美林也见了底。

转天,药企回复他有药了。“帮我多留一点。”等他赶到千岛湖镇时,门口已经排着十多个等着拿药的医生。这一次取药,他拿到了泰诺、对乙酰氨基酚各20盒、美林40盒。比起卫生院一两百盒的需求还不够,但拆散卖也能撑一阵子了,“好在药价一点没涨”。

元旦前,小山村终于迎来了好消息:省里免费发放的对乙酰氨基酚片到货了。洪学平和老胡都熬过来了。

迎战

过年的气氛一天比一天浓,严村村党总支书记严红梅却失眠了:回乡过年的人们会不会把新毒株带进小山村?

严村村60岁以上老人有366人,其中80岁以上有50人。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又占了三分之一。对独居的有基础病的老人,严红梅决定“人盯人”。

这阵子,老胡去卫生室的路上都会往沿途一座老房子瞥一眼。房子主人余长秀80岁,独居,早些天说“不舒服”,老胡每天顺路看看老人,已经成了新习惯。

村医只有一个。更多的任务还要交给村两委。村里9名村两委委员和20多个党员成立的小分队,成了5个自然村的联系人,每天负责给有基础病和独居的老人打电话问情况。村子太偏,救护车常常不赶趟,村两委委员的6台私家车全部“充公”。

药品供应渐渐顺畅,但洪学平依旧很忙。元旦过后,他的汽车后备厢装得满满当当,都是省里下发的抗原检测试剂和对乙酰氨基酚。洪学平按照各村老人数量,认真分装包好。

乡卫生院增设了氧疗区。洪学平给每个村配备了两台指夹式血氧仪以及氧气瓶、转运氧气包。

严村村分到了500片对乙酰氨基酚。对于老胡来说,这是“及时雨”,“60岁以上老人每人6片,够3天的量。”

记者离开严村村的清晨,刚出炉食物的热气从老房子里飘出,氤氲在空气里。奥密克戎达峰带来的忙乱已渐渐归于平静。但老胡不敢松口气,他每天都在学习农村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

老胡的卫生室里,五六个待诊的村民坐在一起,谈论着谁家杀了年猪、谁家的儿女要回来了……相比之前对病情的焦虑,诊室里的人们更期待春节的到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群 马赛洁 通讯员 应雨芯 共享联盟·淳安 王霆 倪明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