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洒水车司机:车子要开稳,回家心急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3 09:29:05 Fri   

本期,记者走进西湖环境集团。随着杭州城市发展,马路越来越宽、越来越长,环卫工作车辆也更多了。洒水车、扫地车、雾炮车、垃圾转运车……这些环卫车辆的驾驶员,每天起早贪黑工作,让城市干净整洁。

盼啊盼,今年春节可以回家了。临走前,师傅们想对大家说:“作业时车子开不快,右转要停车再起步,有不周到的地方请大家多包涵,我们明年再见。”

宋德伟:春节先去老婆家

41岁,安徽阜阳,洒水车司机,两年春节没回家

13024482_xbzh_1673524324463_s.jpg

“过去两年,一方面担心把病毒带到家里,一方面路上也害怕自己染病。村里也来电话,叫我们疫情期间尽量不要回去。”

宋德伟和老婆都在杭州打工,他是西湖环境集团的一名洒水车驾驶员,老婆在超市上班。大儿子四年级,小女儿二年级,都在杭州读书。一家人租住在老东岳,屋子十多平方米大。去年和前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宋德伟一家人都没回老家,只能通过视频给老人拜年。

每天凌晨3点半,宋德伟起床去公司,4点半准时出车,这时候天还没亮。他负责文三西路、文二西路、竞舟路和益乐路,一天有三个时段要出车,4点到7点、9点到12点、13点到16点,作业时间避开交通早晚高峰,中午有一个小时休息。

洒水车前后都有喷淋系统,前面有高压冲水喷头,车尾有花洒和水枪,可以洒水、降尘、冲刷路面脏污、给路面降温。车子每加一次水,装满要25分钟,储水罐容积9.38立方米,可以洒水10至12公里。

“父母听说我们要回去,都高兴坏了。老爸说‘回家好,一家人可以团团圆圆’,老妈说‘你在外面工作很辛苦,回家多吃吃家乡菜’。”

宋德伟家住农村,还有四亩地,父母平时务农。“家里吃面食,自己种小麦打面粉,自己做馒头蒸馒头,自己种蔬菜,自己养鸡鸭,样样都绿色新鲜,最想念家乡的地锅鸡。”

“18日早上回老家,开车回家,不堵车的话开9个小时。平时家里事都是老婆打理,又要操持家务,又要管孩子。她辛苦了,先去她家,除夕在丈母娘家过,初一再陪我父母。”

龚淑强:要给家人一个拥抱

45岁,四川南充,雾炮车司机,三年春节没回家

13024484_xbzh_1673524310539_s.jpg

“老父母70多岁了,身体不是很好。儿子初中升高中,我们也不在身边,只有暑假把他接来杭州住住。还是希望工作离家近一些,但为了多挣钱,只能出来打工。”

龚淑强18岁就外出打工,年轻时做空调安装,5年前来到西湖环境集团,开洒水车、雾炮车。打工多年来一直是离家多在家少,特别是这次,整整三年没能回家。长期不能在老人孩子身边照顾他们,他感到特别愧疚。

雾炮车主要作用是防止扬尘,尤其是夏天。车上的雾炮喷水雾,车下的水管洒水,能够把空气里的灰尘压下去,把马路上的垃圾冲到路边。扫地车跟在后面再开一遍,马路就干净了。因为雾炮车的水雾喷射范围广,每次出车都是要经过计划和审批的,以免给行人造成不便。

这个工作主要辛苦在时间长、起得早。每天晚上9点10点睡觉,早上3点半起床,天不亮就开始作业了。困了累了,就在上午避交通高峰的时候眯一会儿。洒水车、雾炮车作业的时候开不快,右转要停车再起步,有的司机会不高兴,按喇叭。

“其实我们特别不想给大家添麻烦,工作上如果有不周到的地方,还请多多包涵。”

今年,龚师傅计划和老乡一起搭伙开车回去。杭州距离老家有1600多公里,要开20几个小时。几个人轮流开,累了就进高速公路休息区休息一下。他给父母带了茶叶、酱鸭等杭州特产,单位里也发了不少年货,还给家里老老小小都买了一身新衣裳。

回去想做什么?

“拥抱家人,三年没见了,特别想念。回家后哪里都不去,就在家里陪陪家人,陪陪孩子。”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周琛 周佳娴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