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18年后,杭州文二文三路昨恢复双向通行 单向变双向,通行顺畅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6 11:38:07 Mon   

1月15日早上7时起,杭州文二、文三路恢复双向通行。图为当天下午3时拍摄的文三路马塍路口双向通行情况,现场秩序井然。记者 吕之遥 朱海伟 摄

1月15日6时58分,杭州潮王路上塘路口的几名交警迅速将潮王路口东往西的禁行标志抬走,再移除路口三角锥。两分钟后,第一波车流汇入潮王路,一路西行经文二路,直抵古翠路。自此,杭州文二路-潮王路(上塘路至古翠路段)、文三路-文晖路(上塘路至古翠路段)恢复双向通行。

作为杭州城市的主干道,文二、文三路已历经18年单向通行,如今恢复双向,既是杭州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的成果,也是相关部门及时收集民意呼声,适情进行的调整优化。

调整首日,流量平稳

15日是周末,又恰逢寒潮来袭、气温骤降,马路上很冷清,文二、文三路上的过往车辆也不多。记者观察到,大部分车辆能在一个灯次过路口,鲜有排长队的状况。

对此,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已有预期。“预计当天文二、文三路区域的交通流量会比较平稳。”在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拱墅大队朝晖中队副中队长毛路伟看来,除了双休日、天又冷,大家不太出门的原因,还因为“单改双”后市民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司机可能还在按照原来的习惯走,所以交通流量不一定马上上来。”

1月16日是文二、文三路恢复双向通行的第一个工作日,届时车流量或将突增,为此,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建议出行前使用智能导航选择优化路线,并留足时间,“我们还建议,从上塘高架下来去城西的车辆,可以经由潮王路,与文晖路形成平衡分流,速度也会提高。”

对于可能出现的堵点,杭州公安交警部门也已配足警力,并通过信号灯配时调控、调整可变车道等方法,把堵点影响减到最小。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杭州公交集团的督察员一早也走上街头,来到文二、文三路区域,开启“扫街”模式。

每到一个公交站点,他们就会在此等候,记录下每辆公交车经过站点的时间。

“我们在看这片区域每条线路公交车的到站时间,是否准点到站,间隔大概在多少分钟。”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林琦向记者介绍,文二、文三路改为双向通行,对公交线路的影响挺大,不仅6路、65路、156路等3条公交线路的停靠站点有调整,发车密度也会相应改变。

记者了解到,原先文二、文三路虽是单行,但公交车还是双向行驶,也就是说,在文二路上,有一条东向西的公交专用道,文三路也有一条反方向的公交专用道。

“这两条公交专用道,是没有路阻的,但现在双向通行就不一样了,从始发站到终点站的耗时或许会拉长。”林琦说,他们将进行数据统计,对途经公交线路的发车间隔、配车数量进行调整,“更好地服务沿线乘客。”

单向通行18年,治堵成效明显

杭州文二、文三路自2004年6月19日起实行单向通行,迄今已有18年多了。

2004年左右,杭州城西住宅区人口不断增多,通往城西的车辆也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增长,但路网跟不上交通流量的剧增,高峰时段,杭州城西拥堵成了“顽疾”。

把文二、文三路改成单向通行,就是人为地拉出一条“快速路”,将之前4个方向的多向位错综复杂的通行轨迹拉直、理清了,车辆通行自然流畅很多。

在当时,这算得上是缓解杭州城西拥堵的一剂良方。

现在又重新改回去,最关键的原因,是这两条路承担的角色转换了。

此前,文二、文三路一直承担着连通杭州东西向“快速路”的角色。但这些年,杭州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有目共睹,不仅轨道交通成网,从2018年至2022年,杭州新建快速路里程超300公里。单城西片区,就连续添加了余杭塘路、文一西路快速路、钱塘快速路等东西向的快速通道。

有了这些道路,文二、文三路东西向的快速通行功能就不那么突出了。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据相关部门统计,2008年左右,文二、文三路上的通过性车流(即经过不停留)要占到总车流量的50%,而如今这个数字只有17%。

所以现在改回去,是权衡利弊下,为了更好地满足沿线居民的需求,让他们少绕路。

从更长远来看,文二、文三路“单改双”,不仅方便了沿线居民和上班族,更将进一步激发路网活力,服务城市经济发展。

顺应民意,给城市更好的期待

文二、文三路“单改双”,让不少群众感到便利。

对于道路沿线店铺来说,双向通行意味着人流的涌入,生意和生活也更有了盼头。

“早两天就听到这个消息了。”文三路学院路口南侧,一家面馆恰在15日当天开业,老板马先生很兴奋,“当然是好事了,往我们这边走的车子多了,人流量也会带起来,说不定他们就会来我们店里吃碗面。”

“不仅我自己开车上班方便了,来我们店里的客人也能省下不少时间成本。”文二路万塘路口北侧的一家酒类销售店店员小郭说,从城西过来不用再绕一大圈了,“万一走错,直接掉个头就行,和以前比方便不少。”

对于周边居民来说,18年的单向通行已经改变了他们的出行习惯,如今改回来后虽然仍需适应,但确实便捷许多。上午9时,家住古荡湾新村的小周准备去杭州电子商务大厦办事:“以前要绕很大一圈,现在直接文二路往西,转古翠路就行,方便很多。”

“其实,这些年沿线群众一直有强烈的呼声,希望恢复文二、文三路的双向通行。”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相关部门的这一改变,也正是顺应这一呼声。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就有杭州市人大代表建议,恢复文二、文三路双向通行,之后,也不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类似的建议。

“现在,恢复双向通行时机已经成熟。”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双改单”,还是“单改双”,都是呼应城市发展、回应市民需求,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将会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好的期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吴佳妮 通讯员 沈静瑜 马丁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