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14岁“超新星”点亮拉赫玛尼诺夫之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6 15:38:30 Mon   

谢幕时,面对满场欢呼与沸腾,大男孩流下了热泪

漫长而宏大的引子仿佛一场呼啸而至的风雪,在低沉之余延伸出无尽的思绪和昂扬的力量。充满张力的管弦乐随之响起,是冬夜破晓,是春的向往。

小年逢瑞雪,杭州爱乐乐团壬寅虎年的最后一场音乐会,选择了俄罗斯浪漫主义大师拉赫玛尼诺夫。1月15日晚,乐团首席指挥杨洋携手14岁的钢琴小天才杜沛达,为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奏响希望的乐章。

今年是拉赫玛尼诺夫诞辰150周年。这位兼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三职于一身的浪漫主义音乐大师,其创作深受柴可夫斯基的影响,又饱含俄国民间音乐之精髓,形成独具个人特色的音乐风格。

作为杭州爱乐乐团的第一场拉赫玛尼诺夫专场纪念音乐会,乐团为杭州乐迷献上了《练声曲》、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d小调第一交响曲三部极其经典的作品。

当晚,杨洋带领杭爱以乐队版《练声曲》揭开音乐会序幕。这首拉赫玛尼诺夫于1912年创作的十四首《浪漫曲》中的末章作品,以“缓慢地,富有歌唱性的”旋律慢慢地打开听众的音乐味蕾。

其后,近年来在中国钢琴界崭露头角的“音乐神童”杜沛达,以拉赫玛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闪亮登台。正如音乐季开幕时杨洋所说,“我们好像浪里淘金,在寻找一个个照亮未来的闪光点。”杜沛达就是一颗随时可能点亮中国古典乐坛的“超新星”。

年仅14岁的杜沛达不仅获得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免学费特招,还在群星闪耀的中山音乐堂“2021莫扎特马拉松”中打头阵,更是以钢琴独奏登上了2022年央视春晚。最近,他再一次惊艳古典音乐圈,在哔哩哔哩上发布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被称为“世界上最难演奏的作品”)引发全网热议。

杜沛达的名字,出现在了不少国内一流乐团今年的音乐季中。其实早在两年之前,杭爱就抛出橄榄枝,邀请他作为独奏家参与乐团的国内巡演,因疫情原因憾未成行。虎年岁末,双方终于实现了首次精彩联袂。

对于杜沛达而言,这是他的“拉二”舞台首秀。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是拉赫玛尼诺夫创作生涯的重要转折点,这部作品的巨大成功标志着其彻底走出了第一交响曲首演失利的沉重阴霾,并重新开启了创作的新纪元——将钢琴与乐队的配合和竞奏提升到了一个更为深远的境界。

这首钢琴协奏曲杰作,曾是中国钢琴家郎朗驰骋世界乐坛的“战马”。如今,同为舞勺之年的杜沛达与杭州爱乐乐团,将浩繁恢弘的拉式巨著完美演绎,在高光之下缓缓推开了中国古典乐新纪元的大门。

屡次返场,二度加演。谢幕之时,面对满场欢呼与沸腾,大男孩流下了热泪。

下半场是拉赫玛尼诺夫的d小调第一交响曲。这是他22岁时创作的第一部交响曲,投入了其全部的心血和精力,却因首演失败成为一个令他丧失信心的“败笔”。但经过时间的淬炼和验证,该交响曲逐渐被全世界所认可,成为一部传之不朽的经典力作。

在杭州爱乐乐团的演绎下,第四乐章充满热情的快速乐段将全曲推向顶峰。敲开耳窍的,是勇者对“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信念。随后,宏大的打击乐和铜管共同在忧伤的乐音之上奏出了充满希望的和弦,全曲在一片辉煌中结束。

“人生在必经的‘寒冬’里,也带着必然的希望。”这一夜,在迷人的俄罗斯式旋律背后,拉赫玛尼诺夫用隐忍而强劲的力量照亮了每一颗在黑暗中闪烁的心,与你我共赴一个崭新的春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