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益农芹菜、“进化飞鸡”、义桥羊肉纷纷亮相 萧山农特产品抢占年货市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6 07:55:00 Mon   

办年货,过大年,这是属于中国人的节日仪式感。年关将至,很多家庭已经开始着手置办年货。腌咸鱼、腊肉、酱鸭、香肠,准备土鸡、牛肉……这些都是中国家庭中常见的年货储备。往年,萧山年货大多以购买外地农产品为主,今年,来自萧山东片、南片的各加工企业和合作社抢抓有利时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销售农特产品,成为萧山人餐桌上的美味、青睐的年货。

也有一些往年热销的农产品因特殊原因暂时“遇冷”,农业企业也正在积极应对,备战下一轮消费旺季。

“进化飞鸡”

成年货团购热选品

“咯咯咯咯,咯咯咯哒……”每天天刚蒙蒙亮,进化镇天乐村水库鸡场里,便开始热闹起来了。打开四处鸡棚,2000多只鸡争先恐后飞出鸡窝,向正在一旁撒谷的主人飞奔而去。养殖户陆智勇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目前养殖有萧山大种鸡、梅岭鸡、仙居鸡三类品种,从8月开始饲养,养足120天才允许出栏。”陆智勇说,“马上过年了,萧山人都有吃鸡的习惯,每天早上都会来收走一批梅岭鸡。”陆智勇养鸡已有十余年,拥有丰富养殖经验的他养鸡存活率可超90%,剩余10%中还有很多是被山区的老鹰与野兽叼走。“这批鸡已经养成了,我补养了2000只梅岭鸡,满足大家的过年需求。”

除了位于天乐村的“水库鸡”养殖点,进化镇一共布了13个养殖点位,共计养殖40000余只进化飞鸡。

138c2218d0fdeb7c4914617a812ef528_13071537_xsrbhx_1673797836828_s.jpg

陆智勇饲养的“进化飞鸡”

而在进化强村公司的流水线上,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杀白、洗净、挂牌、装袋、真空包装……一只只被清理干净的“飞鸡”连同冰袋与说明书被装进统一的包装袋,等待寄送。“11月第一批‘飞鸡’正式上市,临近年关,订单量持续增加,不少企业单位团购作为年货,也有不少在平台下的散单,已累计销售超20000只。”强村公司总经理赵振祥介绍,“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制定新一批鸡的饲养计划,大约20000只。”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也越来越注重养生。进化镇属于低山丘陵地带,山林资源丰富,空气流动性强。即便高温天气,鸡生长的环境也不会太过于炎热,而这些林木上的虫子,也就成为鸡的天然食物。因此,为推进农业产业品牌建设工作,进化镇通过“政府+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推出特色地域农产品品牌“进化飞鸡”。采取统一良种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定期免疫、统一监督指导、统一价格回收、统一品牌宣传、统一包装销售的“七统一模式”,在农户和市场之间架起产销的桥梁。

住在城厢街道的蔡阿姨已经在线上订购了三次“进化飞鸡”,鲜美的鸡汤、紧实的鸡肉也成为家中宴请好友的餐桌“常客”。“之前儿子单位团购了一次‘进化飞鸡’,鸡汤清淡呈淡黄色,确实是本鸡,味道很好,所以这次再定了三只,打算作为年货送给家里的长辈和亲戚。”

如今,“进化飞鸡”一炮而红,不仅盘活了进化800亩闲置山林资源,也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下一步,进化镇计划将竹林鸡打造成为地理标志农产品,把“进化飞鸡”这一品牌打响,把它做大做优,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节前新鲜芹菜产销两旺

腊月时节,室外萧瑟,但在益农镇益丰家庭农场的一座座大棚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碧绿的芹菜长势喜人,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鲜亮。时下正是大棚蔬菜生产旺季,为抢抓春节黄金期,农场经营者王六一铆足干劲,让新鲜芹菜上市增收。

47b1bb2860c04b944d6a44616c8f4c50_13071547_xsrbhx_1673797770534_s.jpg

王六一种植的大棚芹菜喜获丰收,正在池塘进行清洗

每天上午,是王六一最忙碌的时候。清晨6点,天色微亮,他就赶紧起床,7点准时出现在大棚里。闻着空气中弥漫的芹菜香味,看着忙于收割、整理、装袋的工人们,他加入其间,丰收的喜悦溢满了脸庞。

等芹菜打包好装满小货车,收购商催货的电话也打了过来。王六一打开车门,跨入驾驶室,载着这些刚从地里收割来的芹菜,开往不远处的一个专门清洗的池塘。

已在此等候的收购商,帮着工人把一捆捆芹菜扔进池塘,王六一也很快穿上连体皮衣裤,走进池塘时水已淹没腰部。他一边清洗芹菜,一边跟收购商交流市场行情。随着手的抖动,芹菜根部的泥土脱落,露出白净根系,在水的浸润下,芹菜色泽愈发显得翠绿。

洗净的芹菜经过称重,被重新打包装车,接着被收购商销往省内各地超市、农贸市场。“三围芹菜冬天多销往省内,夏天则销往省外。这批芹菜主要运往嘉兴的超市,价格在每斤2.8元左右。”收购商透露说。

“目前价格比较稳定,收益预计还比较可观。”与芹菜“打交道”20年,王六一不仅是田间地头的“能手”,更是实时掌握芹菜行情的“行家”。

他的故事,要从2002年说起。那年,三围村发动村民种植大棚蔬菜,王六一成为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很快,他通过摸索,尝试种植各种瓜果蔬菜,最终依靠大面积种植芹菜发家致富。

“头几年,每年每亩净收益就有2万多元。看到有钱赚,家家户户都开始搞起了大棚。”王六一坦言,最多时他有80来个大棚。目前还承包了50余亩地,共计60多个大棚。

由于芹菜成熟的速度比较快,一年能种植三茬或四茬。“为了减少病虫害,我采用轮种方式种植芹菜,今年芹菜种植面积在20亩左右。”根据每个棚每茬能产2000斤芹菜计算,今年保守估计也有12万斤的产量。

当然,除了益丰家庭农场的20多亩地,王六一在三围村及其他地方还租了约30亩地,除芹菜之外,还种植有水果玉米、小番茄、黄瓜、有机花菜等。眼下,王六一正准备在空出来的大棚里,全部种上水果玉米,等到5月上市又将迎来丰收季。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黄婷 童志辉 童宇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