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萧山:推进现代化品质生活建设 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实践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6 07:55:00 Mon   

d74356552f95c06e93cfd50b815c0be4_13068534_xsrbhx_1673791557807_s.jpg

区体育中心

8b3484302ef983d4f96e25bd4d1bc5ca_13068561_xsrbhx_1673791650287_s.jpg

俯瞰横一村

262ebddd8f4661c426b9be878815aefe_13068676_xsrbhx_1673791591741_s.jpg

通惠初级中学

efaf07ad00abc0adcb7cfcb715f94035_13068540_xsrbhx_1673791617358_s.jpg

汇宇社区卫生服务站

668c37dfd467e2bca7ed159915e28a63_13068634_xsrbhx_1673791738109_s.jpg

太平弄社区老年食堂

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宽敞整洁,城乡面貌改善提升,人民生活富足安康。行走在萧山的大街小巷,能切身感受到现代化品质生活建设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巨变。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自区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萧山坚定不移实施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战略,加快“发展型”向“共富型”转变,找准关键切口,放大特色优势,打造一批群众真实可感的共同富裕“金名片”,吹响了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宏伟实践先行探路的嘹亮号角。

一项项重点工作导向鲜明,一个个奋斗目标鼓舞人心。日前,区委十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提出,要围绕“推进现代化品质生活建设,打造共同富裕的先行实践地”这一总抓手,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共同富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待。

打造共富标志性成果

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靠前服务重点人群,托牢就业“民生底盘”;因地制宜打造浦阳、进化、楼塔等地各具特色的“共富工坊”、强村公司,吸纳村民灵活就业创业,从而拓宽乡村增收渠道;打造形成潮都社区、星都社区等22个省、市级未来社区创建项目。

2022年是共同富裕现代化创建首战之年。这一年里,萧山坚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融”破题、以“享”落脚、以“智”促治,系统谋划推进“扩中提低”,全力描绘共同富裕“幸福图景”,品质生活之城的独特魅力渐渐显现。

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推动建设市级共富村12个、共富带3条、共富联合体1个,总数全市第一。携手国开行推进南部生态共富先行区建设,创新开展“飞地抱团”等全区性共富项目,以村村联办、村企联办等形式组建8家强村公司,横一村列入全国共同富裕首个基层观察地,浦阳传化共富乡村示范点入选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试点。

促进共同富裕,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作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探路尖兵,萧山将实施持续缩小“三大差距”集成改革,争取省市级共富试点2个以上,成为共同富裕省级样板区。以“未来社区+未来乡村”为核心场景,打造更和谐、更有温度的美好社会。同时,全面实施“扩中提低”行动,健全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加快建设橄榄型社会。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打响“善行萧山”慈善品牌。

建设全域优质“美好教育”示范区

共富标杆区,教育是基础。在萧山开发区片,崇文实验、学军文渊、杭二中钱江学校、惠立国际……众多省内知名学校汇聚,萧山教育正接轨融入主城区。闻堰街道对闻堰初中、闻堰小学、闻堰二小三所学校教育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引进全国名优校长教师和优秀管理团队,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萧山区南片教育“提质强校”项目启动,桃源幼儿园、永兴幼儿园等新建院校投用。

这些正是全区美好教育征途中的一个个缩影。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萧山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共富”。

近年来,萧山加快教育改革深度,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健全教育发展体系,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着力打造全域优质“美好教育”,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2022年,我区全面完成列入省市区民生实事的14个学校建设项目,新增优质学位1.2万个。全力推进义桥三小新建等16个项目的建设进度;全力抓好闻堰二小迁建等15个项目的开建开工;全力谋好新街五小等20个项目的前期工作,萧山美好教育之路正大步向前。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战鼓擂响,“美好教育”新征程任重道远。位于义桥镇江湾城小区西北侧的义桥三小新建工程项目正在推进,建设规模为48个班,容纳2160名学生就读,一期建设内容包含教学楼、综合楼、食堂体艺楼、300米田径场及其他附属运动设施等。“义桥三小将于2023年建成投用,将极大缓解义桥学子就学压力,优化全镇教育资源配置,也是我区致力实现‘美好教育’,均衡城乡教育发展的有力举措。”

新的一年,我区将持续优化城乡教育布局,实施新一轮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启用12所学校(幼儿园),新增学位7200个。巩固扩大义务教育“双减”成果,实施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坚持城区带农村、名校带新校、线上带线下,着力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深入开展紧密型集团办学,全面推行“教育大脑+智慧学校”,加快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育差距。

高水平建设惠及全民的“健康萧山”

“现在村里的卫生服务站功能齐全,配药、挂号、体检、抽血直接可以在家门口完成,不用再去大医院了。”去年8月,我区创新推出“小病慢病不出村”应用,构建“慢病配药、监测服务、常规检验、入院办理、康复护理”等五个一站式基层健康服务,完成27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的应用部署,形成了“城区15分钟、农村20分钟”医疗服务圈,让萧山“健康大脑”165万建档人群数据“活”了起来,实现了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诊疗资源,累计惠民近86万人次。

作为基层医疗体系的网底,社区卫生服务站也是服务百姓的健康前哨。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全民健康一直是民生大事、关注焦点。

过去一年里,萧山始终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促进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由“保基本”向“高质量”跨越。新增(含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站17个,新增AED174台,完成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23万人,持续推进深化医共体建设……五年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16.01%。

2023年是健康萧山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的收官之年,萧山将以创建全省健康促进区为抓手,全面推行“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实现医疗资源迭代升级,构建大健康格局。构建高效协同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提升重大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提质扩容医疗资源,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加快建设浙大二院总部项目,推进新一轮区级医院改扩建计划,打造若干个区域医疗中心。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加强区域医共体建设,健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完善分级诊疗制度。

构建新时代社会保障体系

为充分发挥好社会保障在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的提低兜底作用,我区持续推进社会保障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发展,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实现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人不少、一户不落”。

萧山医院托育园内,保健室、母婴室、配餐室等一应俱全,为医院职工子女提供优质托育服务;全区多个乡村、社区老年食堂、康养中心、活动中心配备齐全,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保健康复等服务;构建“1+8+2+X”大救助体系,开展低保、特困、受灾、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临时救助等8大专项救助,实现对困难群体的精准帮扶。

现今,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的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持续增强的保障能力,让我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我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注入强劲底气。

不让一家受寒,方为天下之暖。我区将进一步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社保扩面提质,各类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深化新时代社会救助综合改革,稳步提升低保低边医疗、教育、就业救助水平,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建设。

重点聚焦“一老一少”。新增认知障碍照护床位不少于180张、家庭养老床位不少于550张、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20家,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量、3岁以下婴幼儿实际总托位数尽快达到省市平均水平以上,实施老年友好型社会和普惠托育体系集中改革,在老年食堂、家庭养老、儿童友好等领域加快形成一批萧山经验。

坚持“房住不炒”,加强房地联动,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撰稿 首席记者 黄婷 摄影 首席记者 唐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