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今年春节假期晴多雨少 开开心心备年货过大年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8 08:52:03 Wed   

西湖边吃饼干的松鼠 记者 夏阳 摄

13121827_kbjyb_1673963321310.jpg

备年货的市民记者 夏阳 摄

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大街小巷的过年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到处可见拎着大包小包年货出门走亲访友的人。西湖边的小松鼠也是吃得肥滚滚的,用厚厚的脂肪来抵御寒冷的冬天。

这几天出门,大家也尽量多穿点。昨天早晨,湖州、嘉兴地区以及杭州西北部等地的最低气温只有-3-0℃,连温州地区都只有3-5℃。

由于高空有一股暖湿气流又跑来杭州打卡,导致云系增多,而且这层高空水汽到来的时间比预计的偏晚,太阳露脸的时间也推迟了,昨天杭城白天最高气温只升到了5.4℃,比之前预计的偏低了0.6℃。

好消息是,随着云系的远离,昨天夜里,杭州天空就逐渐转为了晴朗状态。今天的阳光会比昨天更好,最高气温也会回升至9℃左右,白天要比昨天暖和不少。而且未来一段时间,我市也将是晴多雨少的天气,大家可以安心准备年货、洗晒衣物,开心过大年了!

未来几天春运天气不错

随着寒潮天气的结束,气温也有了“复苏”的迹象,虽然早上气温还是很低,但最高气温有小幅回升,这两天都会回升至9-10℃。不过,20日前早晨气温较低,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1℃,有薄冰,山区-5℃--3℃,有较严重冰冻。今天早晨杭州最低气温0℃,要比昨天还会低1℃左右。

不过,回暖是大势所趋,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昨天已经开始回升,昨日7时较前日7时,东北地区、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升温4-8℃,局地升温幅度超12℃。

中央气象台也预计未来三天,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南方地区气温将持续回升,但是随着19日冷空气的到来,内蒙古、黑龙江等地气温将大幅下跌,21日清晨局地最低气温将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春节假期天气剧透来了

很多人担心“晴冬至,烂年边”,目前看,1月21日(除夕)白天天气还不错,多云到阴,但夜里开始会转阴有雨。1月22日(大年初一)是阴有雨的天气,但由于这两天只是暖湿气流影响,降雨量并不会大,气温也不会很低,最低气温都在5℃左右,最高气温10-11℃。

23日(大年初二)又有北方冷空气影响杭州,降雨就会逐渐停止,但风会有点大,预计有5-6级的北风。受寒潮影响,气温开始下降,到了24日(大年初三),天气转晴,阳光灿烂,但最低气温又回到-1℃左右。所以目前来看,今年春节假期,杭州晴多雨少,晴冷是主基调!

省气象台给出的春节天气剧透也是,23日(大年初二)下午起,全省天气就会转阴到多云,24-25日全省多云,25日转暖区天气。

另据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的中期预报,春节假日期间,中东部地区主要有两次冷空气活动,气温多起伏,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4℃,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北部偏低5-7℃;北方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南方地区以阴天到多云为主,部分地区有弱降水,中东部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