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大城北路网再升级 丽水北路(石祥路—谢村路)开通 省内首条双层隧道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8 09:25:34 Wed   

13122888_rbtpzzy_1673966854969_s.jpg

13122914_rbtpzzy_1673966824919_s.jpg

记者 张之冰 摄

大城北又传来好消息——昨天上午,丽水北路(石祥路—谢村路)正式开通,大城北地区新增一条南北向的交通“大动脉”。

丽水北路(石祥路—谢村路)位于拱墅区运河新城单元,南起石祥路,北至谢村路,全长约2公里,双向6车道。作为大城北地区贯通南北的核心道路,这条路的建成开通对进一步完善大城北的交通路网、缓解南北向交通压力、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和获得感具有重大意义。家住金昌苑的张先生每天都在关注丽水北路的进展:“这条路开通后,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之前开车从石祥路往北,需要到拱康路或上塘路,甚至通益路去绕行,不堵车起码也要十几分钟。新路一开通,能节省不少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2公里长的丽水北路(石祥路—谢村路)还包含一条丽水北路隧道,全长1085米,为浙江省首条双层隧道——隧道一层为双向2车道(暂未开通),主要用来和运河湾区块内的地下空间连通,为机动车的进出提供便利,尽可能实现“人车分流”,以后市民开车可以利用地下一层的通道直达运河湾综合体;隧道二层为双向4车道,承担城市隧道功能,用于过往车辆通行,整条线路穿过管家漾河,可以从石祥路以北一直通到谢村路。

丽水北路隧道作为省内首条双层隧道,工程建设方面存在诸多挑战。“例如,隧道工程需下穿京杭大运河管家漾段,下穿长度为227米,施工过程中需对管家漾河道进行临时改迁,保证过往运输船只顺畅;另外,隧道工程需下穿上塘高架桥,需对上塘高架桥进行多方面保护等。”市商旅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为此,各参建方群策群力,多次召开方案研讨会,以高标准要求严把每一道工序实施落地,取得了显著效果。

全线贯通惠民生。据介绍,丽水路(三里洋路—康桥路)(工程名)计划今年建成,这也意味着整条丽水路将在年内全线打通,从主城区的霞湾巷(富义仓)一带可以一路向北直达临平。未来,丽水路将像一条纽带,装饰着大运河,连通着大城北,形成一条独特的经济发展黄金走廊、惠及万千百姓的民生共富之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鲍圣慧 记者 熊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