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景区工作人员冯唤唤:12个春节坚守岗位 为超山梅花添芬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3 15:08:09 Mon   

冯唤唤(右一)为超山梅花添芬芳

杭州日报讯 大年初一早上8点不到,冯唤唤就踏入超山风景名胜区的三公堂,把宋式篆香、香膏制作、拓印、点茶等工具一一检查、备齐后,静待游客上山。

“我在这里工作12年了,轮过不同岗位,梅花节正是春节前后,印象中我几乎每年春节都上班。”如今,作为景区进行宋韵活动体验指导的工作人员,冯唤唤对“过年坚守岗位”已习以为常。

超山梅花以“古、广、奇”三绝闻名,宋代是中国梅花文化发展的关键时期。杭州人尤爱在过年期间去超山赏梅。今年梅花节的主题为“宋梅有约”,游客除了赏梅,还可畅游梅艺、梅趣、梅嬉、梅雅、梅竞等活动。冯唤唤要带大家体验的是梅趣版块中的篆香、香膏制作、拓印、点茶。

8点,景区开门迎客,尽管天空飘起细雨,但前来探梅寻梅的游客还是兴致勃勃,得知这里可体验宋人雅事,大家便欣然入座。

“这是香炉、香粉、香粉铲、打香篆……”坐于香案前,冯唤唤细心指导游客如何篆香。

经过打底理灰、填粉打篆等步骤,不过多久,香炉里成功拓出一枚莲花香,体验的游客脸上流淌出喜不自胜的神情。

冯唤唤说:“得到大家认可时最有成就感,有游客体验完后还会跟我握手说‘老师辛苦了’。”

品香阶段,冯唤唤点燃了刚篆好的香,合上炉盖。随着香烟袅袅升起、香味缓缓氤氲,互相闲语,重现宋人“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方式和隽永深沉的生活美学。

景区工作人员说,从除夕到大年初六,三分之二的一线人员都留守岗位,一切都是为了服务保障游客在有序安全、有趣美好的氛围中探梅赏梅。

“超山梅花节的活动非常丰富,就像是春节期间的文化大餐。”冯唤唤向更多人发出了邀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戚珊珊 文/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