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行车指挥官”杨忠平:四十余年见证铁路发展 这是他在百年老站的最后一个春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3 15:08:09 Mon   

指挥室内,老杨紧盯屏幕,确认列车信号

杭州日报讯 “同意电力26602次预告”“D712次Ⅱ道通过,开放信号”……一边与邻站车站值班员办理闭塞,一边向身边的助理值班员传达工作指令、办理接发列车作业,这就是临平站车站值班员杨忠平的工作日常。

临平站位于杭州北部,是隶属于乔司站的一个三等中间站,1909年随着沪杭铁路的开通投入使用。2008年5月1日起,临平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仅办理货运业务。辗转百年,如今的临平站连货运业务也停止了,仅办理列车通过避让和调车作业。

杨忠平1981年参加铁路工作,1989年被调配到临平站担任助理值班员工作,一干就是30多个年头。几十年来,他见证了临平站的变迁,也见证着杭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

每年春运,杨忠平都坚守岗位,未曾缺席一次。对于现年59岁的他而言,40多年的春运坚守承载了他太多回忆。“以前交通不方便,公路和航空都不发达,春运基本靠火车运输。”杨忠平回忆,“当时的余杭没有汽车客运站,出远门坐火车是临平及周边地区百姓的唯一选择。那时的临平火车站,每天的票数都是限量的。一到春节,大家都抢着买火车票,售票窗口、站房里全是人。”

“临平站不办理客运后,没了以前的熙熙攘攘。”2023年春运,杨忠平一如往常担当着幕后“行车指挥官”,组织列车运行、保障列车安全正点。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今年春运的客车增加了不少,平均一昼夜要接发列车180多趟。5台电脑、1台闭塞电话和2台外联电话,在不足10平方米的行车室内,杨忠平频繁地接打电话、办理闭塞、操作电脑,一刻不停歇。“电脑上的每一条光带都象征着一趟列车,上面要不载满了旅客,要不装满了春运物资。办理每一次列车通过作业都容不得一点马虎,保证每一趟列车安全正点是我们的职责。”在参与春运的四十余年里,老杨没有一次迟到早退,没有发生一次行车安全事故。

还有6个月老杨就要退休了,提及临近退休的想法,他笑着说:“满怀热情做好每一件小事,就足够了。现在只想站好最后一班岗。”

去年,杨忠平的孙子出生了,聊起孙子,老杨特别开心:“等孙子大一点,我会常带他来临平站看火车,跟他说说我年轻的故事、讲讲春运的故事。”

窗外,列车呼啸而过,室内,杨忠平仍在忙碌。在万家团聚的新春佳节,无数个如杨忠平一样的铁路工人依然坚守岗位,他们见证了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也见证了人民生活的日益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凯磊 杨锋 记者 杨怡微 文/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