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春节逛馆 古今“版本”之美不可错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0 09:32:00 Fri   

记者前往打卡时,在“文献之邦”的“写本时代”单元,发现不少市民驻足于展柜前,仔细地浏览着一些简、帛文物。据了解,这是不久前刚来到版本馆的5件文物,分别是篆书《阴阳五行》《五十二病方》、木牌“鹿脯笥”、竹简“墨书遣册”(一号汉墓)、竹简“墨书遣册”(三号汉墓)。除木牌“鹿脯笥”是国家二级文物外,其余四件都是国家一级文物,尤其是两份帛书,记载了丰富的文献信息,为“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提供了鲜活的版本印迹。本批简、帛文物的展出时间将持续到今年3月30日。春节期间,感兴趣的观众朋友可别错过了。

另外,1月24日(初三)至1月29日(初八)杭州国家版本馆特面向广大观众推出文润展览讲座。初三是“版本之美-浅析杭州国家版本馆建筑和展览”主题讲座、初四是“ 《申鉴》的故事”主题讲座、初五是“文献之邦——版本的五个阶段”主题讲座、初六是“中国茶的前世今生”主题讲座……每天两场讲座,时间分别为当天上午10:45-11:15,下午2:00-2:30,地点为杭州国家版本馆主馆二区一楼大厅。

13174731_xbzh_1674144000000_s.jpg

要说杭州去年的顶流打卡点,杭州国家版本馆(文润阁)肯定算一个。据说开馆第一天电话就被打爆了,很多朋友守着0点预约,名额依然是秒光。据馆方消息,春节前夕杭州国家版本馆每日人流量是1500人次左右。春节期间,网上预约每天限额为4000人次,也就是说现在预约还是很好约上的。

那么,春节期间如何玩转杭州国家版本馆?馆内有哪些活动,开放时间是否有变化?快跟着记者一起来打卡吧。

如何沉浸式打卡版本馆?

从入口进入杭州国家版本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在这个展馆可以看到长三角地区的文献陈列,共有600多件展品。比如,中国早期印刷术的实物证据《雷峰塔经》、西周小垂腹扁足兽面纹青铜鼎、越王剑……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馆内除去陈设的展品,场馆中央的两面百家姓墙可以互动,扫二维码输入姓氏墙面上便会亮起相应的字,手机里也会出现姓氏的渊源,很有仪式感。

拾级而上二楼,这里以版本文化为视角,对经部元典、历史文献、诸子百家、诗词文集四个专题对历代的江南典籍做一次巡览。馆内大部分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例如《唐诗三百首》《琵琶行》《资治通鉴》等,喜爱古代文学的小伙伴也可以大饱眼福了。

结束第一个展览后,穿过一个长长的吊桥式走廊,我们会来到“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浙江自古以来人才辈出,在这个展馆,你可以看到历代文化名人的生平事迹。孩子们可以在电子屏幕上直接翻阅古籍,学习历史,以及一些互动小游戏。

记者打卡的第三个展是“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这里记录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浙江要事,以及浙江的城市影像。还可以看到浙江文献的整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比如《千里江山图》等。

最后是位于主书房的“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展览分为“八八战略”、靓丽“金名片”“共同富裕示范区”三个部分,综合运用了文件、图书、报刊、图片、视频、实物等120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版本元素。

等逛完这四个展,时间也差不多了,接下来的时间可以留给外观建筑。整个场馆13个单体建筑排布随山就势,疏密有致,不管从什么角度去看,都宛如宋画一般精致。

但要说最绝的那一定是青瓷屏扇,来之前就已经略有耳闻,亲眼见还是被惊艳到了。园内的好多面建筑都用到了青瓷板,不过最壮观的还是主书房,一开一合像极了古时的屏风,又被杭州人的浪漫美哭了,瞬间梦回南宋。

13172724_xbzh_1674133149817.jpg

春节期间打卡tips:

门票:0元

开放时间:

1月21日(除夕)09:00-13:00,1月22、23日(正月初一、初二)12:00—16:00。

其他时间:上午9:00-11:30 下午13:30-16:00(周一闭馆)。

预约方式:微信小程序“杭州国家版本馆”上预约,但只能预约当日和次日的。需要注意的是春节期间现场无法预约,只限网上预约,网上预约限额为4000人次/日。

推荐参观路线:文献之邦——盛世浙学——千古风流——潮起钱江——园林建筑——文创商店

交通:地铁2号线至“良渚站”下车,后坐430M路公交车在“胡林站”,然后步行前往目的地。自驾的话,周围有很多停车位,很好停车。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文润路1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