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明天冷空气带来阴雨大风 杭州亚运村路边油菜花开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31 08:25:43 Tue   

阳光灿烂,气温回升,昨天杭城的气温从最低0.4℃,一路攀升到了15.4℃,十分努力。

今天好天气还会持续,杭州晴到少云,升温的步伐迈得更大了,早晨最低2℃,白天最高预计在19℃左右,偏南风3级。

只可惜晴暖的天气并不能持续很久,明天开始进入2月,杭州的天气也会迎来大转折,冷空气、阴雨天气和大风都要来,太阳也要外出流浪很长一段时间,所以大家有洗晒计划的,一定要抓住当下的好天气。

image.png

杭州亚运村路边,油菜花开了。记者 夏阳 摄

这两天白天温暖如春 早晚寒冷如冬

春节假期之后的第一个工作周,温暖天气也开始复工,今天全国大部都将进入升温通道。

中国天气网说,今天最高气温0℃线会北抬至内蒙古西南部、华北北部到辽宁西部一线;最高气温10℃线会从陕西南部、湖北北部、江西中部一带北抬到陕西中部、山西中部到河北中南部一线,江南、江汉、江淮、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更是将上升到20℃左右。而在西藏东部、云南西部、四川西部、青海东南部、湖北西南部、河南北部、河北南部等地的个别地方,气温有可能会创出历史同期的最高值。

城市中,合肥、武汉、杭州、长沙今天最高气温都将有20℃左右,较常年同期偏高10℃以上,白天温暖程度堪比常年3月甚至4月上旬。北方的西安、郑州等城市最高气温重回10℃以上,沈阳等地也将升至冰点以上。

今天浙江全省都处于升温的热潮中,气温在今明两天达到顶峰,不少地区最高气温将来到20℃附近,温暖程度恍如春天。预计今天最高气温沿海地区:15-17℃,其他地区:17-19℃。

不过,由于白天快速升温,夜晚缺少云层保温,热量散失快,在升温同时,我国大部地区昼夜温差也会拉大。江南等多地部分地区昼夜温差可达15℃以上,局地20℃左右,例如杭州、武汉等城市,今天早晨最低气温仅有1℃左右,白天温暖如春,早晚寒冷如冬,一天之内冷暖反差明显。小伙伴们的穿衣搭配,请参照洋葱“一层一层剥开”。

明天开始会有冷空气影响

杭州从晴冷转为湿冷

上周(1月23日-29日)杭州晴多雨少,1月23日中午起受强冷空气影响,出现了大幅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除1月27日外,主城区最低气温均在0℃以下,其中1月25日最低气温-4.9℃,为入冬以来最低。周内全市平均气温2.5℃,较常年同期(4.7℃)偏低2.2℃,平均降水量7.1毫米,较常年同期(24.1毫米)偏少71%。

别看这两天气温终于有了回暖的趋势,但明天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又要启程了。又是熟悉的“先升温,再降温”的套路,冷空气到来前后气温在暖冷之间反复横跳。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31日至2月2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6℃,青海、吉林、河南、湖北、湖南等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并伴有4-5级风,局地阵风达8-10级。

对浙江来说,眼下偏暖的时段并不会持续太久,随着冷空气的活跃,2月初我省气温又将回到常年同期正常水平,2月1日-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有一次沿海大风、小幅降温和云系增多过程。

杭州市气象台分析说,2月1日上午起冷空气就要影响杭州了,会让杭州天气有一个大转折,主要有三个变化。第一个是晴冷天气转为湿冷天气,2月1日前以晴或多云为主,2月2日夜里起多阴雨天气。所以大家要趁着这几日的好天气洗晒,2月2日开始,太阳就要去流浪了,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阳光露面。第二个变化是降温,今天杭州最高气温可达19℃,2月2日-6日最高气温则只有7-10℃;最低气温今天2℃,有霜冻,明天起3-7℃。第三个变化就是风力增大,受冷空气影响,2月1日下午到夜里偏北风平原地区6-7级,山区和江湖水面7-8级,2月2日上午风力逐渐减小。

总的来说,后面的天气变化对大家来说不是太友好。2月1日前早晚温差较大,要注意及时添衣、防寒保暖;2月2日起既没有阳光,气温更是跌到10℃以下,杭州人熟悉的“湿冷魔法”又要开始攻击了,依旧要注意保暖。

杭城的梅花开得怎么样了?

来看橙友圈的一手线报

假期结束,开工的不只各位打工人。橙友“秋菊”说,天气转暖,阳光明媚,走在紫金港河边的游步道上,看见许多钓鱼爱好者开工了!过完春节,步上正常的生活轨道啦!

看着这两天气温有点春天那意思,不少橙友已经在寻梅、探梅的路上了,并且纷纷从植物园、灵峰、超山、孤山等地发来“线报”。

橙友“思念”说:杭州植物园灵峰探梅的梅花还没有开放;橙友“何苏”说:灵峰的梅花只星星点点,适合寻觅;橙友“江一”昨天再次来到灵峰探梅,发现梅花仍处在花蕾期,只能见到极其少量的花朵;橙友“岁月无痕”说,冬日暖阳早晚温差很大,超山风景区红梅含苞欲放,静待花开,园内株株红梅姿态优美,一朵朵红红的花苞在寒风中透着宁静之美;橙友“白条鱼”汇报说,孤山的腊梅开了,红梅还在蓓蕾中。

看来,杭城的梅花目前还属于星星点点、含苞待放的状态,想看到十里梅花香雪海的景象,还得再等等。不过,冬日暖阳的局面就要改变,大家有出游、洗晒计划要抓紧时间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